注意!西方国家相继禁用 它却还在毒害中国(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2-12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多个西方国家,相继对塑料微珠发布禁令,而中国却迟迟未有相关政策出台。
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多个西方国家,相继对塑料微珠发布禁令,而中国却迟迟未有相关政策出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近年来,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多个西方国家,相继出台禁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微珠的产品。而中国却迟迟未出台相关政策。塑料微珠是一种粒径小于5mm的合成塑料颗粒,体积虽小,危害却大。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危及人们的身体健康。

西方国家相继禁用 中国无动于衷

据英媒报道,英国政府上月出台一项关于禁止使用塑料微珠的政策,预计在今年7月,正式禁止销售这类含塑料微珠的化妆品等个人护理产品。

观察发现,除了英国之外,近几年,美国、韩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相继出台禁令,禁止塑料微珠在个人护理产品中的应用。

早在2015年12月,美国众议院就通过提案,禁止在香皂、牙膏等洗护用品中添加塑料微珠,该法案已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6年,韩国食药处发布“化妆品安全标准规定”部分修订案行政预告,规定从2017年7月起全面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塑料微珠,从2018年7月起禁止销售含有塑料微珠的化妆品。

同年11月4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发布公报:将全面禁止销售添加塑料微珠的沐浴露、牙膏、磨砂膏等洗护用品,该禁令亦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7年12月4日,新西兰新任总理Jacinda Ardern宣布,新西兰政府将禁止销售和生产塑料微珠,禁令在6个月内生效。此前,上一届政府就曾向社会征集意见,并计划颁布禁令。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一直未有出台相关法规,明确禁止个人护理产品中使用塑料微珠。通过对商场、超市以及电商平台的观察可以发现,目前大陆的个人护理产品中含有塑料微珠的不在少数,特别是那些带有磨砂功能的产品。

翻查陆媒对相关消息的报道,只有个别报道中出现检验检疫部门对化妆品生产企业的提醒语句,提醒他们密切关注出口目的国/地区的有关政策法规,确保产品符合进口国要求,避免贸易损失。

何为塑料微珠?

据悉,塑料微珠是一种粒径小于5mm的合成塑料颗粒,主要成分是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等,无法被生物降解。

由于塑料微珠的摩擦效果有去死皮、角质、按摩皮肤等功效,且其色彩鲜艳稳定,性能温和,在洗面奶、磨砂膏、按摩霜等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中应用较多。根据美国Five Gyres研究所初步计算,一支普通的深层净化洁面乳就含有多达36万个塑料微珠。

不过,塑料微珠因体积微小,很容易附着在人体牙齿或眼睑上,引发相关疾病。此外,过小的塑料微珠难以被污水处理厂过滤,易流入河流、湖泊和海洋。流入海洋后的塑料微珠会吸收大量海洋内的二氯二苯基、三氯乙烷及多氯联二苯等有毒污染物质,当被鱼类和其他野生动物误食后,极易造成严重生态危害,并通过食物链传导回人类的餐桌,造成食品安全危机。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仅纽约,每年就有19吨塑料微珠颗粒被冲入下水道;英国媒体报道的一项研究报告则显示,英国有三分之一的鱼类体内含有塑料微珠,有83%的虾类体内也含有塑料微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