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来临 你家挂年画了没?(图)

作者:陆南整理 发表:2018-02-13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来临你家挂年画了没?
新年来临,家家户户会贴春联与年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年画是中国民间绘画艺术中,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早在尧舜时期,年画就已出现了。至今,中国城乡每到黄历新年还有张贴年画、除旧迎新的传统。

年画中,要以门画起源最早。它是由古时的门神画演变而来的。关于“门神”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

相传,南朝梁人宗懔的《荆楚岁时记》载:“正月一日,绘二神贴户左右,左神荼,右郁垒,俗称之门神”。

到了唐代,便由真人秦叔宝、胡敬德出来代替神荼、郁垒了。据《三教搜神大全》称:“户神,唐秦叔宝、胡敬德二将军也。”据传说:“唐太宗不豫,寝门外鬼魅呼号,太宗以告群臣。秦叔宝奏曰:‘愿同胡敬德戎装立门外以伺。’太宗可其奏,夜果无事。故命画工绘二人之像于门,邪祟以息。后世沿袭,遂永为门神。”由此看来,门神与门画有着密切联系。民间还有将钟旭作为门神贴于门首的传说。

到了宋代,逐步演化成了木版年画(分为着色、套色两种)。明末清初,出现了“三大民间木刻年画”:天津的“杨柳青”、苏州的“桃花坞”和山东潍县的年画。均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始于南宋的福建年画,畅销南洋,深受欢迎。

传统的年画,多为木刻水印,线条单纯,色彩鲜明,画面热闹,题材多以五谷丰登、春牛、婴儿、风景、花鸟等为内容。

北京西北一带的年画,以粗犷、苍劲闻名;天津“杨柳青”年画,以细巧、典雅著称;山东潍县和苏州桃花坞年画,则以粗壮、朴实见长。漳州年画,黑底粉印,绚烂多姿,秾丽凝重,独具一格;佛山年画,色彩鲜明,红底黑版,质朴动人,别有风韵。此外,还有四川的绵竹、广西柳州等地的年画,都具有独特的风采。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