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最著名的正月初一 你知道吗?(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8-02-14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佩服瑶草驻容色,舜日尧年欢无极。
佩服瑶草驻容色,舜日尧年欢无极。(看中国合成图)

正月初一,也称元日,“岁之元,月之元,日之元”受到中国百姓和帝王们的重视,并被视为吉日。这一天,在历史上发生过哪些著名事件呢?

中华上古帝王、舜的德政传颂千年,尧帝禅位于舜的典故,更是妇孺皆知。《高士传》载,帝尧征询四岳,问谁能承帝位,四岳推荐了舜。舜孝感天地,德才俱佳,尧把娥皇、女英两个女儿嫁给舜,经过多年的历练,想把帝位传给他,但舜认为自己德行不够,坚辞不肯。

于是,尧沐浴斋戒,在河、洛修坛场,虔诚祷告,求神开示。在河边,龙衔一块碧绿的东西登上祭坛,随即离去。帝尧命人打开,是一幅河图,上面记载了日月星辰、山川江河、帝王更替等事,还写道:“闿色授帝,虞当受天命。”在洛水边,一只大玄龟负书而出,在坛中放入龟背甲做成的书,也写着当禅舜。

尧对舜说:“龙衔河图,龟负洛书,以示天象,天命不可违!”在河图和洛书的神谕下,帝尧决定择吉日禅位于舜,这个吉日正是选在了正月初一这一天。

《书经・舜典》记载:“月正元日,舜格于文祖,询于四岳,辟四门,明四目,达四聪。”这是说,帝尧于正月初一这一天,在文祖庙举行隆重仪式禅让于舜,由舜行天子之政。

尧、舜二帝的德政,被后世称为“舜日尧年”,如〈四时白纻歌・秋白纻〉中载:“佩服瑶草驻容色,舜日尧年欢无极。”

汉复夏历

到夏、商、周三朝,对“年”的称谓不同,《诗经・尔雅》载:“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三朝对一年第一天的规定也不相同。

夏规定元旦在正月初一,商规定元旦在十二月初一,周规定元旦在十一月初一。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书同文、车同轨,又以十月初一日为元旦,自此历代相沿,直至汉武帝。

汉武帝即位后,在继承秦朝体制的基础上,罢黜百家,正本清源,奠定汉文化正统。汉武帝太初元年(西元前104年)时,司马迁创立“太初历”,汉又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和夏规定一样,所以又称“夏历”。

贞观之约

到了唐代,太宗尚尧舜德政,在《帝范序》中写道:“朕闻大德曰生,大宝曰位,辨其上下,树之君臣。……是以翠妫荐唐尧之德”,意思是,因为唐尧圣德,才会有神龙献《河图》于翠妫川中。太宗认为人君当慈悲众生,以化其民。于是贞观七年(西元633年)这一年的新年在历史上创造了德政的奇迹。

历史上的最著名的正月初一你知道吗?
贞观七年(西元633年)这一年的新年在历史上创造了德政的奇迹。

《新唐书》载:“六年,亲录囚徒,闵死罪者三百九十人,纵之还家,期以明年秋即刑;及期,囚皆诣朝堂,无后者,太宗嘉其诚信,悉原之。”

那年新年前的腊月,太宗视察朝廷大狱,看到有三百九十名被判处死刑的囚犯,在等待来年秋天执行死刑。当时即将过年,太宗下令让所有死刑犯回家,与家人团聚,并与他们约定,第二年秋天要准时返狱伏法。

第二年约定归来的日子到了,所有的囚犯全部自行返回,太宗宣布赦免了所有人的死罪。“贞观之治”二十三年,当时的臣民在君主的感召下,道德水准之高可见一斑,因此四夷宾服,万国来朝,大唐雄风垂范后世。

永乐迁都

永乐十九年正月初一,明成祖朱棣成为紫禁城第一位君临天下的皇帝。
永乐十九年正月初一,明成祖朱棣成为紫禁城第一位君临天下的皇帝。(以上图片皆来源于公有领域)

明朝永乐十九年(西元1421年)正月初一这一天,在历史上完成了一件大事,即永乐迁都。明成祖朱棣经过15年的筹划和营建,终于迁都北京,入主紫禁城,南京则成为留都。

永乐四年开始,成祖开始筹建紫禁城,并派人前往四川、湖广、浙江等地采购木材。《明太宗文皇帝实录》载,在四川白水江采办木材时,没等人动手,便有若干大木滚入江中,自己等待运往北京。成祖闻之大喜,将此山命名为“神木山”,并在江边立碑建祠。这一神迹不仅预示了迁都北京是吉兆,也为世界留存了现今最大的木结构古代皇家宫殿建筑。

《明成祖实录》载,永乐十八年,紫禁城等主要建筑完工,“凡庙社、郊祀、坛场、宫殿、门阙,规制悉如南京,而高敞壮丽过之”。

《明史》载:“十九年春正月甲子朔,奉安五庙神主于太庙。御奉天殿受朝贺,大宴。”由此,明成祖成为紫禁城第一位君临天下的皇帝,奠定大明百年基业。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