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韩国电影之后,印度泰国的电影也大举超过中国(图)

作者:黄帝战蚩尤 发表:2018-02-14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韩国电影之后,印度泰国的电影也大举超过中国
宝莱坞(Pixabay 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2月14日讯】最近中国引入了几部印度和泰国的电影。包括《天才枪手》和最近上映的《神秘巨星》。这些电影都是低成本的电影,画面可以说接近粗制滥造,演员的外型也非常的普通。但是却得到了中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很多观众都在电影院里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看了这几部电影之后,心里也不得不说,泰国印度的电影已经超过中国了。

中国电影普遍有点芳华的倾向,就是画面的塑造越来越精美,但人物却越来越苍白虚假。虽然中国电影的画面比泰国印度电影精美的多,但是总是觉得非常难看,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电影艺术并不是一个视觉画面的艺术,而是一个表达人性的艺术。如果你仅仅在视觉方面不断的优化,但在人性的刻画方面非常的粗糙,甚至虚假,就不可能具有表现力。

印度泰国电影虽然成本低,但在表现的人物的情感还是很真实的,所以我们会被剧中人物所打动。我们能看到一些真实的人,并被他们身上的勇敢、忠诚、爱和关怀等情感感动。这是人性中最普遍、最永恒的东西,一旦展现出来,就会具有不可抗拒的感染力。电影艺术的精髓就在这里。而中国电影里的塑造的人性都是莫名其妙的,总是看得让人起鸡皮疙瘩。这其实就是我们的观念出了问题,或者说我们对“人性”的理解出了问题。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说,就我们的哲学出了问题。

中国人现在的哲学思维是“单一层面”的思维模式,就是在同一个层面来理解一个事物。比如说,表现人性,他就认为人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好的一面与坏的一面是一个平行的关系。而除了中国人之外,几乎所有的民族都使用另外一种思维模式,那就是“因果关系”的模式。比如说,一个人有好的动作,那么这个好的动作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就深入到了另外一个层次。比如希特勒屠杀犹太人、仇恨犹太人,喜欢狂热和极致的表现自己,那么这种行为的原因是什么?与他的人格类型有什么关系?这就是因果关系的思维方法。西方人认为,希特勒的狂热和敌意来自于他童年的经历,他小时候遭受过父亲的虐待。他父亲酗酒,经常性的暴力殴打他,从而在他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而他父亲是犹太人,所以这种仇恨就转向了所有犹太人。这是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心理原因。悲苦童年形成了病态的人格,而这个病态的人格构成了希特勒的行为动机。他内心的痛苦和压抑需要释放,怎么释放呢?当他掌握权力之后,便通过屠杀和战争来释放仇恨感,通过营造狂热的个人崇拜来补偿他的自卑感。这种解读就是心理学的方法,即“动机与人格”构成的因果关系的分析思维。

马斯洛在《动机与人格》中提到,人所有的行为都有人格层面的动机(原因),一个人去做任何事,都有他人格类型所提供的心理动力。这同样也是,电影艺术塑造人物的一个基本方法。按这种模式塑造出来的人就会具有感染力,就会显得真实。所以中国电影的难看也是与我们的思维模式过于低级有关。我们这种单一层面(阴阳转化)的思维方法,无法深入到人的内心世界。

在泰国电影《天才枪手》中,两个优秀的代考学生(也就是枪手)之所以选择这条路,就是因为他们贫寒的家庭,使得他们对于成功有这异乎寻常的渴望。这种渴望与自卑构建了他们的人格。影片中着力刻画了他们的父母,是那种非常懦弱、绝望和压抑的人,他们望子成龙,但没有能力给他们提供精神力量,只有苍白的说教!这种渴望传递给了孩子,但没有同时传递给他们精神上的力量,这就造成了孩子人格上的缺陷。电影这样的表现就非常真实,也是符合心理学的规律。再比如最近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其中也有一个非常懦弱的母亲形象,她认为自己悲惨的命运就是命中注定的,自己是无助的,必须忍受这种命运。这种懦弱的人格是如何形成的呢?影片也进行了细致的刻画:她没有受过什么文化教育,她的思想观念完全是宗教给予的。影片中还安排了很多母亲跟女儿激烈的对话,都是探讨基本人生观的内容,比如人为什么要活?人生有没有意义?人能不能控制自己的命运?人是否在生命中应该进行选择?人是有力量的,还是没有力量的?这些都是终极问题,是表现人格结构的核心问题。在这些基本问题上,这位母亲的回答都是宗教教义中的固定内容,也就是说她的人格是宗教等外界环境强加给她的。所以她对丈夫的辱骂、殴打一直逆来顺受。这种对生命的屈服,与她人格的动机是相互匹配的。影片中有明确的交代,所以我们看起来非常的真实,也很容易感动。也就是说,印度泰国这两个原本非常落后的国家,其思维模式也开始现代化了,开始用因果关系、动机与人格的方式来塑造人物了。

中国的电影往往不交代一个人人格的来源。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很坏的人,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坏?出来一个好的人,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你们好?一个极其勇敢的,具有牺牲精神的英雄往往就是天上掉下来的!他人格中特性没有交代来源。比如战狼2里的那个舰队司令,从头到尾都两个手抓得非常紧,眼睛睁得像乒乓球一样大。这种情绪紧张的人能做的了舰队司令吗?从头到尾这位舰队司令就是在等待命令,没有展现出任何的临场的应变能力和现场决策。这样的人怎么能带领着一支军队征战万里之外呢?而且,最后他等到了联合国的命令(先不说这是否符合逻辑,中国舰队司令接受联合国指挥?)说可以打了,他马上像一个普通士兵似的声嘶力竭的吼叫:发射~~~!你说这样的人,如此被动和情绪化,怎么能担当大任呢?也就是说,中国的这些电影编剧导演缺乏对人性的基本的洞察力。把一个班排长层面的人格类型放在了一个舰队司令的位置上,让人感觉到很不舒服。这种愚昧的手法背后,是一种原始落后的思维方式。

中国人普遍缺少现代人的思维能力,就是通过因果关系、从动机与人格这个层面来判断一个人和一件事。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进行深入思考。我们不仅仅是在电影的人的刻画上不能够深入,我们在搞科学技术的时候,也无法深入到其背后的科学规律和技术规律层面。在分析社会问题的时候,同样也无法深入到社会机制运行的普遍规律这个层面。我们总是在同一个层面来思考问题。今天来一个积极的刺激动作,效果不好了,于是明天又来一个消极的刺激动作。“正反两个方面”来回折腾,永远是在同一个层面搞事情。这显示了我们在思维能力方面的巨大差距。而这种思维能力的缺陷主要就是教育体系出了问题。它使得我们整个民族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处于一个很低级的层面。

很多人都说,虽然知道中国教育不好,但是不好在哪里呢?好像也看不出来。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了:由于你的思维模式已经被原始化,所以你已经没有能力看到问题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