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报告展望经济 未来两方面是关键(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2-16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4日,中国央行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国企债务压力较大。另外,中国央行发布的今年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新增贷款2.9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纪录。对此,经济学家们表示担忧。
中国央行认为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国企债务压力较大。(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14日,中国央行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国企债务压力较大。另外,中国央行发布的今年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新增贷款2.9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纪录。对此,经济学家们表示担忧。

港台时间2月14日傍晚,中国央行官网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在报告展望中国宏观经济表示,从中国国内前景看,当前经济向好一定程度上是受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的外需回暖推动,但是民间投资活力仍相对不足,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压力依然较大。

中国央行表示,从国际上看,未来一段时期,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全球经济回暖上行,主要经济体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现同步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走出低谷,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一步上调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中国央行认为,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从国际环境看,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对全球经济、资本流动造成冲击,全球利率中枢可能会有所上行,同时地缘政治风险及不确定性也可能加大。

有分析指,中国经济高杠杆加期限错配的金融结构还没有调整到位,2018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按照中国央行的说法,是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此前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中国的债务问题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债务也引发了更多的金融风险,金融风险有着传递路径,高债务的企业,尤其是国企,融资大部分都是从银行获得贷款,所以企业如果出了问题会连累到银行。而银行大部分又和地方政府有密切关联,因此银行出现问题就触动了中共本身,中共采取各类金融监管措施的实质是其试图救自己。

另外,金融数据也引发了经济学家的担忧。中国央行2月12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除社会融资规模不及预期外,M2货币供应增速与新增信贷均超预期,新增信贷更高达2.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幅超过前值5,844亿元,创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环比多增23,1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6,856亿元,同比多增1,296亿元,环比多增7,659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19,210亿元,同比减少2,283亿元,环比增加14,039亿元。

《华尔街日报》报导认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太大了,远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这凸显出决策者们的政策平衡难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称,无论怎么看,这绝对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1月份新增的2.9万亿元贷款几乎是2008年新增贷款总量的60%。中共政府在2008年推出了庞大的刺激计划,防止中国经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

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实际上中国不可能在不影响增长的前提下降低负债水平或停止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因此,中共政府在今年的经济蓝图中弱化了“去杠杆”目标,用控制债务增长取代了过去两年把去杠杆作为一大任务的说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