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互助献血:全国一盘大棋,北京急先锋?(图)

作者:我不是谦哥儿 发表:2018-02-1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献血
停止互助献血是全国范围的统一布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6日讯】停止互助献血并不只是北京市卫计委一家,而是全国范围的统一布置,是国家卫计委《关于做好19大期间医疗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发明电【2017】53号)中提出的要求。之所以北京集中爆发出血液病患者用血紧张,大致来看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1.新年放假和控制人口,使北京的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常规稳定血源出现断档。我国实行的是无偿献血制度,献血群体主要为学生和工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偿鲜血制度孳生了很多社会问题,缺乏监管的采血和卖血活动,导致艾滋病泛滥,华北地区出现了整村感染艾滋病的情况。在此情况下,我国于1998年实行了《献血法》,确立无偿献血制度。无偿献血制度实施后,仅用7年,无偿献血率从5.5%,上升到84.7%。献血主体以青年学生和外来工人为主,北京市大量的高校和外来务工人员为血站提供了稳定持续的血源。而随着学校放寒假、各企事业单位放假和前期控制外来人口,北京短期内失去了最大的稳定血液供给。

2.无偿献血制度本有不足,互助献血制度是无法保障血液供给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取消互助献血,并未能解决血液紧缺的实际情况。在《献血法》提交全国人大之初,就有可能会出现血荒的疑虑,当时卫计委提出的四条解决措施中,就提出了将公职人员、军人和学生作为献血主体和开展互助献血以作补充(图3)等对策。其实在2010年,北京、长春、威海、青岛、南京、宁波、杭州、合肥、乌鲁木齐、太原、兰州、成都、重庆、昆明、南宁等地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血荒。互助献血在这之后,有所加强。可以说,血荒是导致互助献血泛滥,并孳生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停止互助献血,看起来短期内解决了互助献血带来的问题,但是却暴露了血液紧张这个更为棘手的问题。血,无法凭空产生。

3.大型城市集中了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也集中了超出本地人口承载能力的用血需求。即使按照这些一些城市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的人口规模,义务献血就算能够满足本地人口规模的用血,也无法满足从各地农村、乡镇和下级地区源源而来的急重病人。尤其北京,几乎集中了全国最好的各科医院和各类病人,产生的血液需求,使本地本就并不充足的血液供应,雪上加霜。开展异地调血和互助献血,才勉强维持了血液供应的稳定。停止互助献血,打破了本就脆弱的血液供应。

4.我国的采献血管理制度本身就有不足,并不能提供足额的血液供应(原因包括采血网点的设置、血站的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经费和设备投入等,不细讲)。

由于所得到的信息并不全面,但目前看来,这个文件,至少有以下几个问题:

1.在新年寒假血液供应不足时停止互助献血,加剧血库紧张。

2.停止能够直接供应血液的互助献血的同时,提出的补偿措施,如宣传和鼓励义务献血、加强采血等措施,并不能在短期内补充血源。

3.在不对现行采献血制度、血液管理制度等进行改革,提高血液供应的情况下,突然停止互助献血,无法解决血源供应不足的问题,只会重蹈覆辙,引发血荒

4.一刀切的制度安排,未能考虑危重病人和血液病患者群体的实际需求。

疾病是不放寒假,不过新年的,不知道决策者在拍下脑门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这些问题。

蔡头又干了件上头条的好事。北京这次之所以又上头条,是因为计卫委要求3月停止互助献血,而北京是在2月10日停止的,这时候北京都快过节停摆了。病人叫天天不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