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爱国?(图)

作者:李华 发表:2018-02-16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国
什么是爱国?(维基百科/Temlsth)

【看中国2018年2月16日讯】前段时间,中国国产电影《战狼2》热播,在国内外华人中弥漫着一股爱国的氛围,这部电影我没有看过,据说是一部为中共建军日献礼的影片,加上有一个国产电影保护月,在观众没有更多选择下,这部电影的票房扶摇直上,创造了国产电影的一个奇迹。

我对这类政治宣传片一直不感兴趣,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么一部片子,只是前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到朋友发观影记录,才让我对它有所了解,他们还都会配上一张中国护照的照片,上面写着什么:国家的强大,不是能让你去多少国家,而是在外面遇到危险把你带回家。这句话确实很煽情,相信让很多身在国外的游子感激涕零,可惜这句话不是中国政府说的,他也不敢说,他只会在护照上印上一句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当你在国外出事后,这就成了他们为此开脱的理由。中国政府现在还没有勇气像美国一样,在护照上印上:不管你走到哪里,美国政府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中国现在虽然在经济上可以和美国抗衡,但是它在很多方面是落后美国的,如果这部电影是美国拍的,他们可以在护照上写:国家的强大,不仅让你自由去每个地方,而且当你发生危险后,国家会义无反顾带你回家。

吴京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导演,他懂得投其所好,拍对了中国政府的马屁,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最后赚到盆满钵满。当吴面对别人的诘责时无奈的说:爱国也有错吗?其实爱国是没有错的,古今中外真正爱国的人都会让别人对他肃然起敬。

爱国是什么,字面上的意思是热爱自己的祖国,我在百度百科上找到的解释是:在当代中国,爱国最根本的就是要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的伟大领导是绝对不可分割的整体,爱国的基础是热爱伟大的共产党。这应该是中国大陆对爱国最官方的解释,说白了爱国就是爱党爱政府。而我在维基百科上查爱国的解释,没有查到,只有爱国主义的解释,爱国主义指以激发爱国情绪来进行集体行动的意识型态,和国际主义及世界主义对立。爱国主义的意识型态和世界主义对立,他们有极端爱国主义、温和爱国主义、温和世界主义及极端世界主义四种型态。爱国是没有错的,何况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也被称为礼仪之邦,我觉得我们的爱国应该是理性的爱国,应该是温和的爱国主义,而不是极端爱国主义。

爱国不是政府的遮羞布。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国家为了转移国内的社会矛盾,而挑起边境纠纷,激发国民的爱国情绪,这样的爱国主义就沦为了掩盖政府无能的遮羞布。中共的每个时期都有属于他们的赞歌,他们有在宣传部控制下的各种喉舌,涵盖了报刊、广播、电影、电视、音乐等各种宣传媒介和艺术形式。毛泽东时期有造神歌曲《东方红》,舞台剧《红色娘子军》。邓小平时期有改革开放的赞歌《春天的故事》,江泽民时期有跨世纪的礼颂《走进新时代》,胡锦涛时期有僵硬的《八荣八耻歌》,现在习近平时代更是在不遗余力歌功颂德。这样的歌颂和赞美对于控制那些不明争相的群众是非常有效的,有了这样歌舞升平、大国盛世的遮羞布,没有多少人会记得那些无数因为反右、大饥荒、四清、文革、六四运动被迫害致死的人,今天的中共也是这样残酷的打压那些敢于讲真话的异议人士。我们需要爱国,需要赞美一个让我们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国家。但是我们对于国家的爱不仅仅停留在赞美,还应该有着忧民的情怀,尤其是看到很多人依然贫困,暴力拆迁,农民失地,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的问题依然严重,很多敢于揭露问题的人却受到打压,我们不禁要问:他们也是在爱国,为什么不给他们发言的机会呢?我们这个国家从来不缺少歌功颂德的爱国者,有时甚至人满为患了,他们用谎言织起一片蓝天,掩盖了更多的黑暗,使得那些敢于针砭时弊的爱国者的光辉如此暗淡,也让这个国家更加病入膏肓,我们现在真正需要的其实是他们,不是一块遮羞布。

爱国不等于爱党。

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接受中共的所谓爱国主义教育,当年中共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停留过的地方今天都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过毛泽东等领导人居住的地方,甚至他们用过的东西,都成为圣物供人瞻仰,毛的纪念堂是中共塑造的最大的爱国主义基地。而我们中华民族五年年来宝贵的文化遗产却都被他们在文革中付诸一炬,因为在他们眼里这些东西不是爱国主义养成的地方,只有和党有关的东西才是和爱国有关联的,他们其实就是想在人民的心里塑造爱国就是爱党的理念。我在基层政府工作的时候,经常看到很多拿了微薄救济金回家过年的老人,都会说感谢共产党,还是共产党好之类的话,在他们的脑子里,这些都是党的恩赐。很多政府官员也有这样的心态,他们开会的时候会对底下的干部说你们都是吃共产党的饭,要为党做事。所以新闻上报道一些官员的金句: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这样的奇葩言论一点也不奇怪。党在中国主宰着人民的一切,文革前,入了党的人,他的一切都变成党的财产,加入公社的人,他们的一切都成为集体的财产,集体也是属于党的。那时候的人做什么事都要向上级请示,包括人们的生老病死,甚至吃饭形式的问题都成了最高领导人激烈争论的话题。改革开放后,中国确实比以前发展好了,这也被宣传为是党的高层英明和高瞻远瞩,要求人民对党感恩戴德。现在的爱国早已变成了爱党,这其实是扭曲了的爱国,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有着无数朝代,长的四五百年,短的几年,中共建政不过六十余年,他和五千年的历史比起来不过是沧海一粟,她不能代表全部的中国,那些把党高于国的人更是荒谬的,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不会要求自己的国民爱某一个政党,更不会把爱国侠义为爱党。

爱国的真谛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人谈不上爱国,他不起来造反就是好事了,你对他讲爱国就是对牛弹琴,如果他不听,你说他反党,把他杀了,那就更荒唐了。古时候真正的有德君主,应该赐给他衣服穿,给他食物果腹,再好一点给他土地耕种。一个国家如果能这样对他,他会由衷地去爱这个国家。放到现在也是这样情形,当一部分人已经大富起来,还有很多人勉强温饱,买不起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生活中到处被国有垄断集团剥削,你和他们讲爱国是没有意义的,他们可能会恨这个不公的社会,讨厌这个乌烟瘴气的国家。我可以负责任的说,那些公开场合说爱国的人,不是真正的爱国,他们都有一些特征:上层阶级的名人。你是一个普通人的话,没有太多人关注你爱不爱国,如果你是一个商人,你公开发表爱国的言论,那么你会获得很多赚钱机会,如果你是明星的话,你公开说爱国,会获得很多演出机会,也许他们的爱国看起来更像爱党,但是依然有人为此买单。他们虽然打心底并不真正爱这个国家,但是他们可以像政府高官一样每天向人民叫嚣着资本主义的罪恶,背地里将子女和家人转移到他们眼中的敌对国家。美国是全世界一流的强国,不是没有道理的,美国政府没有要求人民爱国,很多新闻媒体甚至骂美国总统和政府,但是并没有妨碍美国人包括我国很多人民热爱这个国家,全世界各地的人看那些所谓宣扬爱国主义的好莱坞大片,也没有觉得这是美国的政治渗透,大家很平常的接受美国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行王道,施仁政,得民心,心悦诚服,四海来归。中国政府真的要好好反思,不要让国人沉浸在自己编织的谎言里,做出实际的行动让人民爱这个国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