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利器已齐备:市场将演绎最后的疯狂!(图)

发表:2018-02-17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17日讯】如今,全球所有人都在因为资产价格而热血沸腾,这以美股股市和中国的房地产为核心。但今天,五大利器已经齐备,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已经箭在弦上——

第一是黄金价格。国际黄金价格已经涨破去年9月形成的高点,说明新的涨势已经成立。这不仅意味着黄金将持续吸收美元流动性,还意味着只要全球央行不迅速加大收缩的力度,以原油为主要推动力的通胀将开始步入加速的阶段,直到美联储为代表的主要央行将国际市场的流动性回收到枯竭,才能打断通胀的势头,也才能打断黄金的涨势。

第二是以美国国债为代表的全球主要债券市场,收益率牛市的势头已经确立。只要通胀不断上行,国债收益率就会不断走高,最终对聚集在资产价格领域的资本展现强大的虹吸力量,达到快速收缩市场流动性的效果。

第三是美联储在持续加息、缩表。未来,随着通胀涨势的确立,很可能会加大加息的力度和频率,让市场加速收缩。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美元指数下跌,让资产价格市场陷入了一种癫狂的状态。但只要美国通胀的数据开始突破2%,美联储会加快收缩,一旦达到3%,美联储会快速将市场的流动性回收到枯竭。过去的美联储是这样做的,未来依旧会如此。当美联储持续收缩而其它央行还在低利率的水平维持摇摆态度的时候,最终会逆转美元指数。所以,虽然短期内不能看好美元指数,但年中前后,却绝对不能看空,缘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与欧日央行的货币政策背离的过于严重。

当美元指数开始重拾升势的时候,自然会对全球资产价格(包括股市、楼市、非自由兑换货币汇率等)形成巨大的压力。

第四,欧洲央行很可能需要如期终止QE,缘于通胀开始向上加速的时候,德国央行不会再准许欧洲央行继续印钞。

第五,对于亚洲国家来说,日本央行的态度比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更加重要。在美联储步入收缩之后,亚洲各国可以借助日本央行的宽松措施缓解自己的流动性需求,避免自身的货币和资产价格承受更大的压力。

日本央行现任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
日本央行(Bank of apan)现任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已经拔出了发令枪。1月26日,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的薪资和物价在回升,日本经济终于接近央行2%的目标,通胀的预期将很快到达。同时,日本已经实现2.7%的充分就业,本身经济增长乐观,未来最大的经济增长风险在外部的地缘政治方面。日本央行对货币收缩已经没有了任何顾忌!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较上月减少了4440亿日元(约合39亿美元),降至521.416万亿日元,日本人从来都是做了再说,与大国的风格截然相反。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央行的数据中,12月持仓最多的资产——日本国债规模环比减少了2.9万亿日元(约合250亿美元),说明日本政府的财政状况在大幅改善;同时,股票类ETF等其它资产的规模环比仍然增加,这或许意味着,日本央行不希望全球资产价格泡沫破裂首先从日本开始。 

与上述市场收缩的节奏类同,美国经济在展现着危机的前奏。2017年四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季度环比初值为2.6%,大幅低于预期的3%和前值的3.2%。四季度GDP数字不及预期,与四季度商业库存数据疲软有关,为-0.67%。川普(特朗普)政府衡量经济表现的重要指标——净出口数据四季度仅有-1.13%。积极的一面是消费者信心比较充沛,四季度消费在GDP中贡献了2.6%,三季度的数据是1.49%。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工业、进出口等方面一塌糊涂,对经济增长没有丝毫的贡献。而消费在经济增长率中的占比提高,很显然和资产价格上涨有关,资产价格不断上涨,让美国人显得有“钱”,提高了消费。但显然,这种增长是无法持续的。只有工业、服务业增长带动人们的收入增长,然后出现消费增长才是有意义的。换句话说,美国消费的增长,是无源之水。工业增长停滞,一直是引发以往美国经济危机的核心因素,未来依旧是如此,因为这是人们收入的“源”。这也在验证本人以往的观点,现在真实的美国经济并不好,不要被一些表面的经济数据所迷惑——净出口数据出现很大的负值,是美元指数不断下跌的根源

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非常类似,中国经济也是严重依赖资产价格,否则就没有房地产去库存。现在,中美都在等待自己的敌人——通胀逐渐走向高企,央行被动地、慌慌张张地收缩自己的货币以抑制通胀的发展,最终让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从沪深股市来说,仅仅欠缺一段演绎,那就是资源股的大幅上涨,这是任何一个长周期股市走势的尾声,是谢幕阶段,但也是最疯狂的阶段。当股市抽干了社会流动性的时候,一切也就结束了。

或许,资本市场的好日子还有六个月左右(也有延长一两个月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