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话题】理不清的中美贸易纠葛……(组图)

——中美货物贸易数据历年追踪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8-02-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对美国的依赖程度超乎想像……
中国经济对美国的依赖程度超乎想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2月17日讯】按照惯例,还是先上一张数据表吧。

下表是2000年至2017年的中国国际货物贸易数据表。各位不需要盯着这张表细看,笔者会在后面给予解释。

2000年以来中国的货物进出口数据(亿美元)
2000年以来中国的货物进出口数据(单位:亿美元)(作者制表)

中国还没有加入世贸组织的2000年之前,中方的国际贸易其实并没有开展起来,每年的进出口规模都非常低,贸易顺差规模更是低得可怜,2000年的顺差只有241亿美元。这个时候的中国,根本还没成其为世界工厂。2001年后中国加入世贸,对外贸易终于开展起来,2004年的顺差只有321亿美元,但是2005年就剧烈上升到1020亿美元。此后,中国的贸易顺差就维持在千亿美元的规模之上,一直到2015年,达到了峰值的5939亿美元。此后,全世界的经济模式摇身一变,经济全球化趋势戛然而止,逆全球化趋势开始出现,美国开始启动加息缩表等措施,到2017年甚至开启了减税之路,国际贸易越来越不好做。因此,中国的贸易顺差开始缩减,到2017年缩减到4225亿。

必须强调的是,中国国际贸易的最大合作伙伴,就是美国。下表给出了2000年至2017年中美贸易数据。注意最右侧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占整体比值的数据。

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货物进出口数据(亿美元)
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货物进出口数据(单位:亿美元)(作者制表)

从2000年到2017年的18年里,有7年时间,中美贸易顺差占总顺差的比值,超过了100%,有2年时间超过95%。这意味着在这18年里,有一半的时间,中国对其它国家的生意都是亏损的,只能依靠对美国的出口生意挣钱。这真是一个悲伤的结论:中国经济对美国的依赖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

2008年之后,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中国的总贸易顺差持续三年下降,从2008年的2981亿下降到2011年的1549亿。而在这三年里,对美贸易的重要程度却日益提升。对美顺差占总顺差的比值,从2008年的57.4%一直提升到2011年的130.6%。毫无疑问,对美出口,是中国能够有惊无险地熬过金融海啸的重要原因。

2011年之后,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对美贸易顺差占总顺差的比值开始逐渐下降。到2015年下降到谷底值44%。此后,在世界经济逆全球化的趋势下,对美贸易的重要性再次提升,对美顺差占总顺差的比值再次上升,到2017年上升到65.3%,两年时间就提升了足足21个百分点。

想想看,这还真是一件有趣的事。美国是经济逆全球化的首先提出者和履行者,川普(特朗普)总统时时刻刻都将“美国优先”放在嘴边,退出TPP,退出气候组织,甚至要退出世贸组织,然而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伙伴关系却日益紧密,对美出口支撑起了日益艰难的中国对外贸易行业。

在理解了这些之后,我们或许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何美国政界如此重视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为何他们会连续启动对中国的倾销调查,为何对中国启动贸易战的呼声在美国商界越来越迫切。而一旦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真的开打,或许真是中国经济的不可承受之重。

只不过,对中国的小粉红来说,即便他们看完了本文,大概依然还是会愤怒的大喊“打倒美国、抵制好莱坞”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