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十大未解之谜(组图)

作者:张秉开 发表:2018-02-18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河系十大未解之谜
银河系中心的一对“费米泡”(伽玛射线泡),如太空中两个异常明亮的灯泡。(图片来源:NASA)

银河系是天空中最受人们关注的星系。虽然地球位于银河系之内,人类的最大最好望远镜时刻在观测系内的各种星体,但是这座无比壮观的宇宙天体仍然充满未解之谜。

夜空中,如果没有光污染的话,人们会看清更多闪烁的星体形成的带状银河。

但是,无论我们的眼力多好,都不能看到星系尘埃遮挡的星星。《国家地理》杂志近日报道,银河系有十大未解之谜有待进一步探索。

“大灯泡”

又称“费米泡”,为2010年发现的两个巨大高能量射线泡,其中三分之二成分是伽玛射线,这些射线的发射速度达到每小时320万公里。

从银河系侧面看,“费米泡”在银河系中心上下对称分布,像安在那里的两颗明亮灯泡,每个灯泡的长径达3万光年。

科学家至今无法判断这些强大伽玛射线的具体来源,即为什么突然出现数量如此庞大的高能量伽玛射线。

银河系十大未解之谜
费米望远镜拍摄的银河系图像(红色框为银河系;黄色圆圈为费米泡)。(图片来源:NASA)

成群氢气泡飞出银河中心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绿堤射电望远镜(Green Bank Telescope)发现,成群结队的氢气泡从银河系中心飞出,时速为100万公里。

这些飞向银河系外空间的气泡数量超过一百个,在银河系的上下分布范围分别达5000光年。

绿堤望远镜网站1月10日报导说,科学家虽然看到这些气泡以惊人的速度从星系中心飞出,但是不知道确切的原因,无法判断那些泡是沉积还是离子化的结果。

暗物质晕圈

50年前,科学家发现银河系被暗物质包绕。这些暗物质在银河系周围形成一个“晕圈”。

但是,具体原因至今为谜。

银河系十大未解之谜
包绕银河系的蓝色球形对称光晕(需要仔细观察)即为暗物质。(图片来源:NASA)

被远古星团包绕

银河系被至少150个古老星团包绕。星团,即恒星集中的空间。这些星团含有数以万计的星体,其年龄几乎与宇宙相当。

其中大部分是“隐身”的,只有大小麦哲伦星团能在南部天空观测到。

银河系薄如纸

银河系是个扁扁的螺旋星系,像一张纸一样薄。因为银河系的直径为10万光年,但是其厚度仅为1000光年,这个比例为100:1,如同一张纸。

为什么是这种结构特点?

银河系十大未解之谜
银河系侧面关,除了星系中心稍厚之外,其余部分相比于其横径非常薄。星系中心可见X形结构。(图片来源:NASA)

地球仅过了18个“银河年”

这是说,太阳系以时速大约80万公里围绕银河系旋转,就像地球围绕太阳旋转那样。但是,太阳系需要2.5亿年才能围绕银河一周,也就是过一个“银河年”。

按照地球有45亿年历史计算,太阳系仅围绕银河系转了18周,也就是18个“银河年”。可见银河系之庞大。

银河系十大未解之谜
太阳系在银河系中的位置。(图片来源:NASA)

恒星数量之谜

目前,科学家无法确切知道银河系到底有多少颗恒星,更谈不上具体包括行星在内的所有星体的数量有多少。

因为银河系的星体太多,一个个的观测和计数是不可能的,因此只能用“称重法”或“光度法”估算。

即使是估算,也无法得知大致的恒星数量,3000亿颗?4000亿颗?……

银河系十大未解之谜
这不是沙子,而是银河系中的恒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视频截图)

吞噬周围星系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银河系将其周围的小星系吞噬,至少吞噬了11座。其残余物为河流一样的尘埃云,被称为“星流”。

超级黑洞

科学家检测到银河系中心发出极为强大的射线束及无线电波等,因此推测那里有一颗超级黑洞。

这颗黑洞和银河系的演化息息相关,也就是说,超级黑洞和银河系的命运有关,但是至今科学家无法直接看到这颗黑洞的真实形象。

银河系十大未解之谜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拍摄的银河系中心巨大黑洞部位发出的X射线图像。(图片来源:NASA)

未来与仙女座“相撞”?

说是碰撞,其实是星系之间的交汇融合,而不是真正的撞击。

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与其最近的星系“仙女座”相向运动,速度为每小时40万公里。

虽说是近邻,两座星系也相距250万光年,距离之遥远难以想像。我们可用时间来衡量一下。这两座星系需要等到40亿年之后,才能相互碰撞。

这么久远的时间,其间是不是会发生其他宇宙大事?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