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爹娘美国娃:一场母女对话让华人感叹(图)

发表:2018-02-21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爹娘美国娃
中国爹娘VS亲生美国娃(Adobe Stock 图片)

【看中国2018年2月21日讯】但凡移民海外,就要面对文化差异的挑战。不少华人家庭的第一代移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在骨子里的。而她们孩子出生在美国,在美国长大,他们的认知,和家长是有差别的。那么遇上“中国爹娘美国娃”又会怎样?1991年初就移民美国、现定居北加州硅谷的叶红,在“北美养娃那些事儿”发表一篇文章,记录了一段真实的母女对话,让不少华人感叹:“天,这不是在说我家的事儿吗?”

场景一

妈妈:“妹妹,今天你有什么活动安排吗?”

女儿:“Yes,我要去参加一个生日派对在下午四点到七点。你可以送我去吗?”

妈妈:“没问题。我送你去。谁的生日?”

女儿:“麦克。他今天过十三岁。记得吗?有一年我过生日,他还送我一盘CD,里边有些歌有F词,你最后带我退掉的那个麦克。”

妈妈:“哦。还有谁被邀请了呢?”

女儿:“比昂卡。他就邀请了我们两个,再加上他自己的朋友。我们去打保龄球。”

妈妈:“谁是比昂卡,我怎么没有听过这个名字?”

女儿:“她从来没有来过我们家。不过你看过照片的。她长得特好看,下颚上戴有一个耳钉的那个女孩。”

妈妈:“我不喜欢下颚,舌头,肚脐上戴钉钉的人。”

女儿:“你为什么要评价别人。上帝说不可以评价别人。”

妈妈:“你的……”没说完,“铃铃铃”女儿手机响,她回屋关上门,讲电话去了。

十分钟以后,女儿走出她的房间。

场景二

女儿:“妈妈,比昂卡可以在十二点来我们的家吗?”

妈妈:“为什么她要来我们的家?”

女儿:“我和她准备给麦克买一个生日礼物。你可以送我们去VC商场吗?”

妈妈:“你最好告诉她,如果那个钉钉不从她的下腭上拿掉,她就不要来。”

女儿:“我已经告诉她了。说我的妈妈不喜欢她的钉钉,我叫她来之前把它摘掉。”

妈妈:“你怎么跟她说的?”

女儿:“我说我的妈妈是一个中国妈妈,她不接受嘴上,肚子上,舌头上装钉钉的人,她只接受耳朵上戴耳环。”

妈妈:“那她说什么?”

女儿:“她说让她想一想。”

妈妈:“想一想也好。就怕她什么都不想。”

女儿:“妈,那她可以十二点来我们家吗?”

妈妈:“你先把你的狗窝收拾收拾。看看你的房间,衣服鞋子化妆瓶,满地都是,我的脚都踏不进去了。你自己倒是收拾得像朵花似的。”

差不多二十分钟以后,女儿走出房间。

场景三

女儿:“妈,房间已经收拾干净了。还让我干什么?”

妈妈:“帮我吸一下地吧。我来把床单,被套都换下来。这屋子也该好好地清洁一下了。”

女儿:“OK。妈妈,待会儿比昂卡就要来了,你可以换一件衣服吗?”

妈妈:“我为什么要换衣服?我穿得这一身,见不得人吗?”

女儿:“你的这件外套,是不是爸爸带回来的,太中国了。看起来怪怪的。”

妈妈:“你还事儿挺多。是她来我的家,不是我去她家做客,她够得着对我评头论足吗?快干活去。”

家里一时很安静,只有吸尘器吸地,洗衣机洗衣的声音。

场景四

女儿:“地已经吸好了。然后我要干什么了?”

妈妈:“你吸的地,好像是猫洗脸。行了。挺好的。来,我们来吃点早饭。”

女儿:“我喝橙汁。妈,你可以给我做一个蛋饼饼吗?”

妈妈:“没问题。噢,对了,你的这个朋友,叫比昂卡的,上几年级?”

女儿:“她和我是同一级。她本来该读高中了,但是她六年级留级了两次,所以她比我们都高挺多的。”

妈妈:(做深呼吸,翻了两下白眼,就是让黑眼球转到上面去,藏在什么地方最好永远都不要出来。)

中国爹娘美国娃
中国爹娘遇上美国娃,挑战不少啊。(Pixabay 图片)

女儿:“MOM,Stop doing that!(妈,你不要那样好不好)你不能因为她留级两次在六年级就不喜欢她。她后来都是A,所以她就可以上七年级了。而且,她人很好的,她有好多好多朋友。”

妈妈:“你给我少扯那些不着边际的。你说说看,你的林子里面,有几只好鸟?”

女儿:“什么鸟?什么林子?”

妈妈:“就是说,有几个学习好,爱读书的?”

女儿:“Nobody。除了我在强化班。我比他们都学习好。”

妈妈:“我看你也快要向他们看齐了。我说,你为什么就不能交几个学习上进的朋友呢?”

女儿:“你是什么意思?”

妈妈:“比如说,在一起读读书,聊一聊功课什么的。我每天看你,不是聊谁和谁好上了,就是谁和谁生气了,都是一堆垃圾。每次我给你当司机,不是往商店里去购物,就是赶场一样这个派对,那个电影院,什么时候你也可以拜托我送你去什么学习小组,或者图书馆什么的,也好让你妈高兴高兴。”

女儿:“读书有什么好聊的。没有人喜欢聊天讲读书的,真枯燥无味。你小的时候聊天聊读书吗?”

妈妈:“那当然。”(有些心虚)“不过我们那会儿,没有电话。”

女儿:“噢,酷。”

妈妈:“你用不着用这种口气和我说话,反正,你读不好书,也就没有什么好的前途。没有好前途,也就用不着这么的高消费,你知道吗?名牌是要靠钱堆出来的。钱是要靠本事赚出来的。”

女儿:“什么意思?前途?”

妈妈:“FUTURE.”

女儿:“我不知道你说的意思。我会有好的前途,你不用为我担心。”

妈妈:“你去哪里?蛋饼饼做好了。”

女儿:“我不想吃了。我一点也不饿。”

场景五

母女个自回房,无语。静悄悄。

十二点。“叮咚!”门铃响。女儿开门。

两个女孩尖叫,高兴的声音一路走回她的房间。

母亲很好奇女孩的钉钉到底拿掉了没有。

可是,她的这身印有一支红梅的别有中国风味的衣服,没有来得及换掉呢。

……

上面这段真实的母女对话,是不是似曾熟悉?这场景发生在她家,但也可能发生在你家。我们这些中国爹娘啊,面对这些美国娃,该如何接受这些挑战才对?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