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有憾 不在途冏而在心殊(图)

作者:卓然 发表:2018-02-2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陆生抗议,宣称“台生人在冏途,无法返乡过年”。(摄影:张凯婷)
一群陆生抗议,宣称“台生人在冏途,无法返乡过年”。(图:上报)

【看中国2018年2月22日讯】中国人独尊儒家的价值观,三皇五帝四维八德落落长,天地君亲师,必须井然有序,不然就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就拿黄历新年来说吧,守了几千年的农业社会习俗,即使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的摧残,依然屹立不摇,到了今天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春运动辄三十亿人次的人口移动,仍然蔚为宇宙奇观。

费了那么大的精神与物质代价,就是为了满足“团圆”这个幸福概念。到了除夕这一天,哪怕万里迢迢,也得赶回出生地与家族围炉,人是见到了,就一定圆满幸福了吗?

说来奇怪,幸福与否,应该是一种心理满足,但人们却常以身体的距离做为评量指标,这在旧社会也许有点道理,但现在什么时代了?互联网通讯可以秒通,视讯可以同步,是不是同锅吃饭,真的有这么重要吗?说穿了,无非就是文化认同的一种需要。

黄历新年前,因为M503航线争议,两岸再起勃蹊,这当然是中共给蔡政府出考题穿小鞋的动作之一,政治较劲掰手腕,看的是力量,愿赌服输就是了,无关谁是谁非。

但是偏有一群啦啦队在鼓噪,说什么蔡政府“拿台商出气”,说什么“台生人在冏途,无法返乡过年”云云,配合对岸“拿人道当筹码”的指控,把台湾对M503的抗议反制作为,形容成没有人性的暴政,结果呢?

年节过去了,笔者在这期间特别关注这个话题,奇怪的是,之前狂炒这个问题的媒体,打除夕过后,突然噤声了,仿佛不曾发生过一般,在Google输入“台生返乡过年”关键字,出现的条目不是“5天前”就是“6天前”,那么,那些埋怨无法回家团圆的台商、台生们,这个年到底过了没?如今又流离何方?

我于是推测,会不会是因为过年不出报,所以忽略了人道诉求的呼声?但电子媒体并没有停播呀?为什么也不吱声了?“6天前”控诉“上千台生回不了家”、“机票又贵又难买”的人,还在冏途吗?

电子媒体“最新”的一则报导是,“台湾学生联谊总会会长邱荣利”号召一票台生,在“席开二十桌吃饱喝足”之后,14日转赴交通部抗议,扬言要“申请国赔”,出面接受采访指控“机票涨价蒙受损失”的学生,大部分都戴上了口罩。

海基会发言人出面回应表示,“两岸航班仍有空位,申请国赔必须自行检附相关证据。”

我也同情这些学生,如果因政府施政权益遭到侵害,国赔也无不可,但仅限于国籍航空公司,如果趁火打劫带头涨价的是对岸航空公司,索赔对象应该是中国政府吧,岂有黑猫偷吃,白猫受罚之理?

还记得木栅动物园的“团团圆圆”吗?2008年来到台湾时受到的萭般宠爱,想想看,你有多久没在媒体上看到它们的消息了?不管是亲情血缘是猫熊,都是一种人同此心的天性,一旦染上了政治色彩,味道就变了。

阻碍团圆的,从来就不在途冏,而在心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