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现28年来最长一轮增长 日本央行迎挑战

发表:2018-02-23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23日讯】因消费者支出强劲,2017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实现连续第八个季度扩张,创下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的最长连续扩张。这也成为安倍经济学成功让日本持续稳步增长的最新证明,尽管增速有所放缓。

日本知名的经济泡沫期间,从1986年第二季度至1989年第一季度,曾实现了连续12个季度的经济增长。

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GDP年化增速为0.5%,环比增长0.1%。由于贸易对增长的贡献减弱,增速远低于第三季度修正后的2.2%。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0.9%,环比增长0.2%。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说,这轮经济增长持续时间是28年来最长的,这正是良性经济循环的开始。

日本政府任命黑田东彦在4月结束当前任期后连任央行总裁,任期为五年。这暗示该央行的政策框架不会有重大改变。两名将于3月履职的副总裁的背景,也不会带来太大变化。日本央行理事雨宫正佳将填补其中一个副总裁空缺,他长期在日本央行任职。另一个副总裁职位将由学者若田部昌澄担任。

现年52岁的若田部昌澄以强烈倡导再通胀政策而知名,主张央行购买股票和政府公债。

但熟悉其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考虑到增加购买股票与公债的成本不断上升,以及实际操作面临的限制,他在加入日本央行之后可能不会力主增加刺激力度。

但消息人士指出,若田部昌澄可能会反对缩减刺激的企图,即使日本经济持续增强,如此一来,将打乱日本央行希望金融市场对超宽松政策退场做好准备的算盘。

若田部昌澄是接替即将卸任的央行副总裁岩田规久男。岩田规久男同样也是再通胀政策支持派,因此两人立场得以一贯延续。但消息人士指出,若田部昌澄的观点被认为甚至比设计量化宽松的岩田规久男来得更为创新。

虽然日本通胀率距离达成2%目标还远,但黑田东彦至少能够居功的是,在他2013年上任之前的日本经济20年通缩困局,已经被他成功打破。

在黑田东彦的第二个任期内,最大挑战将是为超宽松政策退场铺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