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国教授研究中共渗透遭威胁 工党承诺调查(图)

作者:乔夫 发表:2018-02-24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乔夫综合报导)随着新西兰媒体对中共渗透新西兰、利用各种方式对新西兰社会各阶层施加不良影响,并对新西兰国家安全造成直接威胁的报导广泛见诸报端,现任政府逐渐直面此问题。本周,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发布命令,要求新西兰安全部门调查一系列针对本地人士的安全事件,据信,这些事件背后都有中共的黑影。

绝不一般的盗窃

本月14日,坎特伯雷大学教授Anne-Marie Brady的家突遭洗劫,与普通的入室盗窃不同,歹人似乎并不在意她的财物,而是另有用心。警方收到的报案显示,Brady教授家中明显而贵重的物品都没有丢失,反倒是教授进行研究工作的物品,包括三台手提电脑、两台手机和一张加密记忆卡成了盗贼的囊中之物,这不难让人想到盗贼是有备而来,并且目的明确。更有甚者,Brady教授此前还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中详细列出了对那些没有按照北京官方路线走的人所进行的报复措施,并警告她说:“你就是下一个。”

这样光天化日下的罪行并非第一次,去年12月,Brady教授在大学的办公室也遭到盗窃。同时,她在中国大陆为她提供消息来源的同事,也遭到中共国家安全部门的讯问。Brady教授表示,对这种事情已有思想准备,不会惧怕屈服。她表示,虽然入室盗窃在新西兰是第一次发生,但她在中国时曾经多次遭遇类似事件,她在中国的同事也多次遭到恐吓。她同时表示,由于自己研究的特殊性,对此类事件有所准备,并已经采取了适当的防范措施。

目前,Brady教授已将恐吓信交给了警方,警方也正在就上周的入室抢劫案进行调查,与此同时,新西兰国家安全局也在对整个事件进行调查。相信整个事件背后的神秘人物和组织不久会浮出水面。那么为什么这些不法之徒对Brady教授这样的学界人士如此关注,并不惜施以黑手威胁呢?这还得从Brady教授的研究说起。

中共的眼中钉

在中共情报部门内部、乃至政府高层之中,提起Anne-Marie Brady这个名字,恐怕令不少人既恨又怕。身为坎特伯雷大学国际关系和政治学教授,Anne-Marie Brady女士在新西兰算是数一数二的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尤其与众不同的是,她关注的是中共在全球,尤其是新西兰地区的政治诉求,及其为达目的所使用的各种手段及影响。在长达数十年的深入研究中,Brady教授掌握了大量线索和证据,并出版了大批探讨中共对海外施加政治影响力的著作,同时她的研究在国际上也拥有很高知名度。

让北京方面坐立不安的是,Brady教授研究的主题不仅包括了中共如何对民众进行思想控制、打击异见人士这样的高度敏感话题,她还尤其关注中共的海外统战和宣传系统,以及中共如何运用这两个准谍报工具将红色触手伸入西方民主社会,对该地区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加以影响。

在她的著作《推销独裁——当代中国的宣传和思想工作》一书中,她详尽描述了中国共产党为在中国大陆维持其一党专政的现状,使用各种手段对其人民进行政治洗脑,全面控制包括网际网络在内的所有传播媒体,各级政府人员如何不遗余力的筛去不利自己的新闻,美化中国的经济成长,丑化美国和西方社会的生活,主导舆论,转移话题,同时反复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雇佣网络评论员即时驳斥及屏蔽一切反对中共的言论;另一方面,提供大众喜好的电玩游戏和娱乐新闻,使得网际网络成为大陆居民的“虚拟心灵监狱”。这些事实无一不戳到了中共统治的命门所在,是北京政权极力需要抹去的。

更令中共方面不能容忍的是,Anne-Marie Brady女士曝光了其海外布局,尤其是对新西兰的渗透。2017年9月,Brady教授发表了题为《法宝——习近平治下的政治渗透活动》的研究报告,其中以新西兰为例,同时辅以大量翔实的例证,详细描述了中共如何以金钱开道,通过政治献金和培养当地代理人等手段,多方面渗透新西兰政界的问题。之所以选择新西兰,是因为按照中共的说法,北京方面要将新中关系作为其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范本。

新西兰将成为阿尔巴尼亚第二?

实际上,在习近平2017年访问新西兰后,一名中共外交官公开将新西兰和北京的关系比喻为上个世纪60年代阿尔巴尼亚与中共的关系。

这位外交官口中的“中阿友谊”,实际上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在斯大林死后,苏联恢复了与南斯拉夫的关系,这引起阿尔巴尼亚强烈不满,转而反对苏联等国家对中共的围攻,同时为中共加入联合国暗中推手。在中苏交恶的当年,这样的支持对中共政府十分难得,两国关系由此迅速展开了一段蜜月期,作为对阿尔巴尼亚支持的回报,从1961年至1978年间,尽管当时国内人民生活面临极度困境,中国还是对其提供了大量经济和军事援助,“按现在汇率计算”其縂价值高达9,000亿人民币,其中不仅包括粮食,还包括各式武器、弹药、飞机等,而在那个时期,阿尔巴尼亚国内并没有战争行动。倘使这样的援助用于大陆人民,也许能令数千万因中共“大跃进”而饿死的冤魂免于浩劫。随着中国内部经济危机的加重,中共逐渐减少了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这引起了阿尔巴尼亚的不满,到70年代后期,双方不合已公开化,1978年双方关系彻底破裂。阿尔巴尼亚中断了与中国的一切贸易、文教、科技关系,仅仅保留了大使级外交关系,直至1983年才开始再度恢复交往。

Anne-Marie Brady教授表示,了解了这样的背景,这样的表述则应引起高度注意。这说明新西兰等西方民主国家已经成为了中共进行集中政治渗透的标靶,这也是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中共对新西兰的渗透行为,随着去年本地媒体对国家党议员杨健服务于中共间谍结构的事实曝光,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Brady教授表示,与澳洲的情况不同,新西兰对中共的政治渗透行为从未进行公开讨论,尽管2017年的“五眼联盟”会议上,情报官员对此表示了严重关切。Brady教授指出,中共在新西兰的行动有着试水的用意,以考察其他小国家对中共全球扩张的反应。之所以将新西兰与阿尔巴尼亚相比是由于二者都会寻求与美国的军事联盟,同时与中国发展经济合作,这其中让中共嗅到了获取美方军事机密的机会。

然而,随着川普(特朗普)总统的上台,中方进行这样布局的难度逐渐增加,而中共随即大幅增加了海外渗透活动。鉴于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历届新西兰政府都对中共在本地的存在采取了鼓励的态度。Brady教授表示,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只限于批评之前的政策,政府还应“清理门户”。值得肯定的是,工党政府没有如之前国家党那样盲目拥抱中共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而是选择向盟国和近邻靠拢。她承认,如何在不招致中共的报复行动的前提下,调整新西兰的国家发展方向,这是Jacinda领导的工党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然而这一切并非没有解决之道,早在1987年,第四届工党政府明确了无核化立场,并通过立法,这一决议深远影响了新西兰的治国立场。她建议现任政府藉鉴这样的模式,如澳洲政府一样明确在中共渗透问题上的态度,这也会使新西兰获得具有同样意识形态的民主国家的支持。Brady教授同时警告说,如果不能在保护主权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与中共发展关系,新西兰将进入全球政治的危险时期。

学术自由受严重威胁

2月15日,Brady教授通过网际网络向澳大利亚国会情报与安全特别委员会作证时表示,自己遭遇的打劫事件跟她曝光中共对西方渗透活动有关。她表示,澳洲和新西兰近年来已经成为中共“统战”活动的试验区,而且中共的渗透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危险程度。在谈话中,Brady教授介绍说,中共向来打着“统一战线”的旗号在全球广泛推行间谍和渗透活动,一方面操纵当地华人社区,将其洗脑,另一方面煽动全球的舆论和政治精英们,来支持这个超级大国的新外交政策。目前该委员会正在审查澳洲有关应对外国间谍和外国政治干预的法案。

Brady教授因对中共的学术研究而遭报复的恶性事件,引起了新西兰高等院校及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很多学界人士担心新西兰的学术自由可能因此受到严重威胁。高等教育联盟秘书Sharn Riggs表示,这样的事情在新西兰史无前例。她说:“此事非常极端,我们非常关注,一方面联盟成员的人身安全处于危险中,另一方面也会从政策角度对调查和公布这些问题的学术权利进行探讨。”她表示,学术界偶尔会面临政治或商业游说者对他们工作造成的压力,这需要谨慎防范。她呼吁大学校长们就此问题明确立场,“他们需要确保在有争议的领域进行研究的学者不仅受到保护,而且能够以口头方式肯定说,这才是学术界的本色,而这正是学者分内之事。”

坎特伯雷大学副校长Rod Carr没有接受媒体对此采访,但在书面声明中表示,大学会“认真对待员工和学生的安全、健康和福利”。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也回避的了媒体的采访,但他在书面声明中表示,“由于调查仍在进行中,对此事不变评价,但学术自由是我们的民主中一个长期和珍贵的部分,这个普遍价值将保持不变”。

新西兰也应站起来说话

由于此事影响恶劣,在新西兰政府层面也引起了震动,在星期一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表示,自己从公开的媒体报导中了解到此事,Brady事件引起了她的警惕。她说,“如果这样的犯罪行为是针对Brady的研究,那么所有人都应该关注。如果有证据证明这是事实,那我们应该评估并采取行动”。Jacinda Ardern表示,作为负责国家安全和情报的部长,她正在跟进此事,并且“肯定会提出一些问题”。她强调,“如果有证据表明这次入室抢劫,是针对Brady教授所采取的(报复)行动,因为她提醒政府注意外国的干涉活动,我当然希望被告知”。

对于Brady教授敦促新西兰政府采取澳洲政府相同的方式,出台法律来阻止外国渗透,Jacinda Ardern表示,新西兰采取的方式不同,虽然“新西兰一般不会因为外国影响力的问题而左右我们的生活”,但是“政府会不断确保我们的法律是最新的、并符合我们的目标。尽管我们的一些法律已经与澳洲完全不同,特别是像(给政党和政治人物的)即时捐款和我们的选举法里对政治献金的限制等,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无法评估这些法规是否仍然适合要求”。

目前,新西兰安全部门在总理责成下已介入此事的调查,相信据其长期掌握的线索,不难将此事原委大白于天下。有分析认为,或许此事能促使政府对中共渗透问题采取更为清醒和理智的态度。

实际上,自去年9月份Brady教授的研究报告在华盛顿国际学术会议发表以后,对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的政界引起了很大震动,各国反制中共大规模渗透已成为一种风潮。其中美国加强了1937年出台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案》,要求新华社等驻美国的中共官方媒体,作为外国代理人机构进行登记,并履行相关规定。德国情报部门也在去年年底提请政府,采取措施防范中共对德国的渗透。澳大利亚国会更是出台了两个反间谍法案,以阻止中共代理人影响和控制澳洲的国家政策、并阻止中共藉政治献金控制澳洲政客、渗透澳洲政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