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运数据透露出社会的重要拐点

发表:2018-02-26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26日讯】日本便利店之父铃木敏文做生意有一个秘诀,只是极其简单的一句话——读懂世间的变化。投资的本质是理解商业,商业的核心就在于铃木敏文的这句话——读懂世间的变化。

今天说两件事,通过新年见闻,来试着读懂中国商业正在发生的变化。

第一件事,今年过年,你没有看到高速公路大堵车的新闻,江浙沪高速竟然畅通无阻,极其丝滑柔顺。是因为烟雨江南,下雨影响了大家出行的兴致吗?一看数据,全国整体性的春运客运量竟然同比下降了1.85%。

我们在2月2号,过年之前看到的数据,只有公路交通运输同比下降了1%,当时大家对此不以为然,认为第一种可能是我们宇宙第一的高铁系统的功劳,又快又方便,抢了道路的生意;第二种可能是消费升级,大家不差钱,说走就走直接飞走。

可是直到交通部的这组数据出来,铁路、公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下降1.85%,这就说明不是高铁抢生意,也不完全是太富坐飞机,更不是大家说的今年过年天气不好。而很有可能是中国现阶段家庭结构出现变化、城镇化基本稳定等多方面因素共振出现的重要拐点出现。

家庭结构变化,过去的社会结构是家族式的,一大家子人组成一个大家庭或大家族,这其实是东亚文化特色,日本和韩国在当年也呈现这个特点。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人类家庭结构的趋势是朝小型化、少子化趋势发展,这一点在欧美和日本的社会演变中,都是已经得到证明的事实。

小型化家庭的典型特征是去中心化,分散化,大家就不需要在一个规定时间和规定地点全员集合,整体大迁徙的压力就自然缓解。

然而更重要的是,春运是一个观察城镇化进程很好的契机。假设大量的劳动者还是以打工的形式居住在城市中,那么过年,打工者衣锦还乡,自古都是传统也是规律,因为家本质上在乡镇而不是城市。

但是假如劳动者没有必要再费时费力回乡,他甚至可以把父母接到城市反向过年。因此,春运压力缓解,同比负增长,很可能是以上这种假设在整体上是成立的,这有可能是城镇化的重要信号。那么,大量基于这一假设而建立的商业模式都将面临巨大变化。

要说的第二件事也和出门有关。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七天长假国内旅客同比增长12%,旅游收入增长12.5%。这0.5%的差别是怎么带来的?

这说明,旅游产业不仅是在吃流量和人口红利,每个人还在相比去年多花钱,才会带来旅游收入增幅大于旅客人次增长的现象。这说明中国的物价确实还在提高。

此外,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七天长假餐饮企业零售额增长10.2%。为什么出行人次增长了12%,但是餐饮收入只增长了10%?中间差那2%去哪里了?

这个商业变化背后,又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变化信号。从过去这几年中国的恩格尔系数也能看到,它是一路下降的,这说明食物在人们开支中的占比在持续下降。由此线索,你会发现,伟大的投资家选择的那些基业长青的消费品:可乐、咖啡、巧克力、糖果、冰淇淋,他们的共同特征都是创造快乐。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