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缅怀东方辛德勒(组图)

作者:顾荃 发表:2018-02-26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台北以色列经济文化办事处、德国在台协会25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2018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活动,以犹太教式祝祷与点燃烛光仪式悼念大屠杀悲剧。
驻台北以色列经济文化办事处、德国在台协会25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2018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活动,以犹太教式祝祷与点燃烛光仪式悼念大屠杀悲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2月26日讯】已故的外交官何凤山在过去德国纳粹迫害犹太人期间,曾签发数千份签证拯救犹太人,被称为“东方辛德勒”;以色列与德国今天举办国际大屠杀纪念日,缅怀何凤山的道德勇气和义行。

驻台北以色列经济文化办事处和德国在台协会下午举办“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活动,追忆纳粹大屠杀和受害者,总统蔡英文也亲自出席。

何凤山签发数千份签证拯救犹太人 被誉为“东方辛德勒”

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乐团现场演奏“燃烧的小镇”一曲揭开序幕,该曲以意第绪语写成,歌词反映1936年发生在波兰的一场大屠杀,描述村庄正遭大火吞噬,路人却袖手旁观。随后进行犹太祈祷与点烛仪式,场面庄严肃穆。

纪念活动播放由外交部制作的纪录短片“东方辛德勒-何凤山”,描述已故的中华民国前驻奥地利大使何凤山,于1938年到1940年间,签发数千份“生命签证”给奥地利的犹太人,让他们得以在纳粹迫害下逃往上海,包括以色列科技部前首席科学家怀思(Daniel Weihs)教授的父亲,也曾受惠于何凤山。

以色列代表游亚旭(Asher Yarden)致词时表示,这场纪念典礼要向失去生命的600万名犹太人和许多其他人民献上敬意,颂扬为了拯救无辜灵魂,而承担巨大风险的非犹太义人。纳粹大屠杀的特质之一,是集中灭绝所有犹太人,掠夺犹太受害者的一切,先夺走家园和财物、剥夺自由与尊严,最终带走他们的生命与未来,绝不能忘记这场大屠杀的历史。

游亚旭说,今年要特别向当年采取行动、反抗政府政策、勇于违抗长官,独自承担拯救犹太人后果的外交官致上敬意,如此奉献的外交官共有36人,来自20几个国家;其中何凤山为数千犹太人核发签证,拯救他们的性命,证明了即使在最艰难的情况下,仍有人愿意冒着失去一切的风险,为道德良善而战。

德国在台协会代表欧博哲(Martin Eberts)致词时表示,“死亡赋格曲”是他心目中有关大屠杀的德国诗文中,最印象深刻的一首,由大屠杀的幸存者、犹太裔诗人保罗盛蓝所写,他在纳粹的集中营失去所有亲人,这首诗强烈呈现出被害者的孤寂悲伤和绝望;这极端罪恶的事实,竟然发生在德国这样一个以文化自豪的民族。

“2018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活动25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许多民众仔细浏览现场展出的相关事件内容介绍。
“2018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活动25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许多民众仔细浏览现场展出的相关事件内容介绍。(图片来源:中央社)

欧博哲表示,如果要向历史学习、不再让这样的大屠杀再发生,必须记取4个教训,一是必须持续研究大屠杀事件发生的根源;其次,有关大屠杀的教育应该是全球性的议题,不只是西方社会的课题;第3,研读大屠杀的历史是为了愈合伤痕,在真诚面对过去后,如今德国和以色列人民建立了友谊;最后,学习面对大屠杀受害者的苦难和幸存者的勇气,能让年轻世代获得道德上最美好的范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