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明公布 各界强烈吁“派钱”(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27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将于明天(28日)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目前社会要求“派钱”还富于民的呼声极高。
港府将于明天(28日)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目前社会要求“派钱”还富于民的呼声极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府将于明天(28日)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据悉港府库房盈余再创新高,达1400亿港元。日前社会各界不论建制派还是民主派,均强烈要求港府“派钱”还富于民,至少每人派钱6000港元。但有消息指港府势不妥协,不会轻易向全民派钱。

消息指港府不倾向全民派钱

虽然面对社会要求“派钱”的呼声,now新闻和《信报》昨日均引述消息指港府决定不妥协,不会向全民“派钱”,而是打算以“有目的、有政策地”向领取学生津贴或学费减免的基层学生,每人派发上限2000港元。根据学生资助办事处的资料显示,成功申请学生津贴的人数仅有22万人,预料派钱仅涉及6亿元公帑。

此外报道又引述消息称,港府不会再向公屋基层人士提供免租优惠,但会延续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一次领取双倍金额的政策。税项方面,港府并不打算调整薪俸税率,但可能会有退税优惠,同住子女及父母的免税额有机会增加。

前立法会主席:港府是时候直接还富于民

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日前出席活动时明言,港府应该派钱,并直指“当《财政预算案》已为《施政报告》的政策措施提供充分资源后,仍录得高额盈余时,除了把一部份作储备,剩余的应还富于民。”曾指出,港府思维一向拒绝派钱,但自己不认同,并认为如果港府不把盈余还富于民,由机会违反《基本法》第107条,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预算以量入为出为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曾解释指,该法律列明正府开支增长不能与本地生产总值差太远,港府去年估计本地生产总值约为3.7%,但去年港府开支预算已经达5.3%,违反“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的要求”,而派钱并不计算在政府开支,而会增加本地生产总值。

此外,曾认为如果港府不向全民派钱,而只是向特定人士派发,有不公平的地方,因为全民派发可以保证人人受惠,且收入愈低的人士受惠程度相对愈高。曾亦指港府声言要把资源用在“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上”,并打算利用额外资源发展“施政报告以外的某些新措施”,但曾反问“把公帑用在临时增加的措施上,怎见得一定比派钱更恰当、更有‘针对性’?”

市民信心不足时派钱呼声更高

2011年港府民望低企,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一度拒绝派钱,但在社会呼声下最终敲定向全民派钱6000港元,却被包括前特首梁振英在内批评指其“短视”,亦被政党人士批评“针对性不足”,此后港府一直不赞成派钱。不过多年后派钱又重回讨论,是因社会主流意见倾向还富于民,日前多名学者均分析指,港府民望持续下降,加上过往几年大大小小工程耗费了不少公帑,而市民却难以从中受惠,包括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等,使市民对港府的信心下降,认为直接派钱比起任何政策都有效,而目前社会上这种想法已经非常普遍。

2011年时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向港民每人派钱6000元
2011年时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向港民每人派钱6000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