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成戴姆勒大股东引发诸多质疑与担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2-28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上周购入德国老牌汽车厂商戴姆勒9.69%的股权,成为后者的单一最大股东。德国经济部长吉普理斯(Brigitte Zypries)称,德国政府将仔细审查中国吉利汽车购买价值90亿美元的戴姆勒(DAIGn.DE)股权的决定。这笔收购在德国引发了不少质疑与担忧。
中国吉利汽车成为德国戴姆勒最大股东。(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2月28日讯】中国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上周购入德国老牌汽车厂商戴姆勒9.69%的股权,成为后者的单一最大股东。德国经济部长吉普理斯(Brigitte Zypries)称,德国政府将仔细审查中国吉利汽车购买价值90亿美元的戴姆勒(DAIGn.DE)股权的决定。这笔收购在德国引发了不少质疑与担忧。

“我们须非常仔细地审查,”吉普理斯对德国《斯图加特报》表示,他并补充指出,中国吉利汽车做出收购9.7%戴姆勒股权的决定需要得到解释。

吉普理斯还说,如果有一名竞争对手公司的代表在戴姆勒监事会中占一个席位,那可能会带来问题。

近年来,李书福以及吉利集团不断通过全球并购壮大自己的实力。早在2010年,李书福就斥资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购得了瑞典轿车品牌沃尔沃(Volvo)。而在去年,他进一步购入了母公司沃尔沃集团的33亿美元股份,还成为了英国跑车厂商莲花汽车(Lotus)的大股东。美国初创企业Terrafugia飞行汽车、马来西亚宝腾汽车的最大持股人也是李书福,伦敦出租车的制造商LEVC同样为他所有。

1986年,李书福创立了浙江吉利集团。当时,这家企业的主营业务还是电冰箱;90年代初,公司转营摩托车制造,1997年开始转向汽车行业。而收购戴姆勒股份,则是李书福迄今为止的最大海外收购案。

目前身价高达165亿美元、在福布斯中国富豪邦上排名第10的李书福,将这笔收购视为一场宏大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抗衡在全球汽车市场上迅速崛起的特斯拉、谷歌、优步等企业。

成为第一大股东,也让李书福更有希望能够说服戴姆勒这一老牌德国企业向吉利分享技术。李书福认为这一技术分享将是企业生存的关键。而业内分析人士则认为,戴姆勒并不会那么容易被说服。

就在2月26日,戴姆勒集团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发布声明强调,劳方将仔细审视这笔收购案,并且尤其关注戴姆勒在德国的就业岗位保障事宜,“我们希望李书福对戴姆勒有着长期的兴趣,能够和我们的员工一起促进集团的进一步发展。”

戴姆勒此前已经与中国的国有企业--北汽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此次吉利收购股份,亦有可能对这一合作关系产生影响。而沃尔沃集团也在2月26日发表声明称,集团将在今年4月解除董事会成员萨穆尔森(Håkon Samuelsson)的职务,原因则是李书福收购戴姆勒股份引起了一些人对竞争对手的担忧。

沃尔沃集团在声明中指出,沃尔沃集团与戴姆勒在卡车以及大客车领域互为竞争对手,因此集团不希望被对方了解企业内部情况。萨穆尔森是沃尔沃轿车的董事长,该公司由吉利集团完全掌控;而沃尔沃集团则只是部分股份为吉利集团所持有。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则在2月26日刊文强调,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反映了中国汽车厂商在海外市场行情看涨,体现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整体实力上升。

在德国,不乏对这笔收购背后动机的质疑声。戴姆勒监事会的员工代表宣布,将仔细研究吉利集团的承诺与行动。市场专家警告,如今吉利将会对戴姆勒策略和技术过于了解。长期以来,德国经济界一直指责北京方面没有在市场准入、公开招标方面为德企提供公正待遇。

戴姆勒方面则在本周三缄其口,表示投资对话的具体内容是商业机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