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平台——让人闻风丧胆的监控手段(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2-28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正在利用一种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一体化平台”,全方位监视新疆民众。
中国当局正在利用一种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一体化平台”,全方位监视新疆民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当局正在利用一种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一体化平台”,全方位监视新疆民众。许多当地民众被系统自动标注后,即遭到拘押调查。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新疆,中国各地政府都热衷于利用创新科技系统进行监控,当局这种对大数据的利用和预测性警务,已经导致人民隐私权遭受侵犯的问题雪上加霜。

新疆当局打造“一体化平台” 全方位收集个人数据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26日刊文,详述了当局利用“一体化平台”,搜集新疆民众个人数据,对其进行监视的各种方式。

“这是第一次,我们能够证明中国政府的大数据运用和预测性警务不仅公然侵犯隐私,而且帮助官员任意拘押民众”,“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说,“新疆居民的日常生活遭到日益严重的侵犯性检查却无法反抗或提出质疑,因为大部分民众根本不知道这种‘黑箱’软件的存在或其运作方式。”

2016年起,新建公安部门陆续发布招标文件,以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简称“一体化平台”)。从招标文件可见,“一体化平台”可通过多种来源或“感知系统”收集信息。其中包括配有人脸比对或红外线装置的视频监控,可以收集电脑、智能手机等其他上网装置位置的“WiFi嗅探器”,以及通过当地公安检查站、管制社区的“访客汇聚管理系统”、交通卡扣等部门收集的其他信息。

“一体化平台”还可利用居民购车、就医、计划生育、银行卡、司法纪录等既有信息。公安和地方政府官员也会向“一体化平台”提交其执勤时发现的“异常”活动和“涉稳”事项信息。有受访者表示,如果家中书籍较多又提不出教书需要之类的可信理由,都可能被录入“一体化平台”。

此外,公安、各地党政干部和“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简称)工作队还会借入户走访收集数据。根据“政治上可靠”程度,“访惠聚”访问某个家户的频率从每天上门到两个月一次不等。被访者必须交代有关家庭情况的各种数据、家人的“思想状态”以及邻里关系。工作队还会使用手机应用,将每家每户的信息完整录入并上传至“一体化平台”。但上述部门在收集数据时,并不说明理由,也不容居民拒绝提供数据。

有受访者透露,曾多次在居委会办公室看到“一体化平台”的电脑接口,上面包括本区每位“维族人的姓名,性别,身分证号码,职业,家庭关系,是否可靠,是否曾被逮捕或接受政治思想教育(及其年月日)。曾经被捕或不可靠的人,(代码)颜色不一样。此外,表格内容因为(过往)登录资料而有不同。例如,若属持有护照的维族人:何时取得护照,去过何处,停留多久,何时返国,是否已(向警方)交出护照,是否自海外返国,出国目的,例如探亲、观光、求学、经商或其他。”

“一体化平台”会定期向当局“推送”重点人员,被推送者甚至会被拘押调查。
“一体化平台”会定期向当局“推送”重点人员,被推送者甚至会被拘押调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大数据”指导警方抓人

“一体化平台”会定期向公安、党委和政府官员“推送”重点信息和重点人员名单,“村民无故欠费停机”或“涉恐涉暴电话视频”均会成为“一体化平台”推送的目标,被该平台推送的人甚至会被拘押调查。有知情人士说,“调查时,这人可能关在拘留所或‘政治思想教育’中心。(然后)这人就被判刑入狱,或接受(进一步的)‘政治思想教育’。”2016年10月,一则关于喀什地区伽师县“大数据平台”的报道显示,如果一个人平时只购买5公斤化肥,突然增加到了15公斤,就会被视为“异常”活动,“一体化平台”会自动报警。

“人权观察”指出,中国警方在采集民众个人数据时,几乎不受制衡,不必向任何其他政府部门报告其监控活动,也不必公开相关信息。对于“一体化平台”如何存储和保护其所收集的数据,谁可以收到或分享这些数据,以及这些数据在什么情况下会被删除等问题,外界亦无法获知。

大陆警方开发大数据系统

最为可怕的是,不仅新疆政府,中国各地政府当局都热衷于利用创新科技系统实施监控,大陆警方还特别大数据系统“警务云”,以搜集民众的数据资料。虽然“一体化平台”平台与“警务云”之间有何关联尚不明确,但两者的目标一致,就是从公民身上收集大量数据,分享给多个机构,并明目张胆锁定“重点人员”。《自由亚洲电台》此前曾报道,“警务云”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监控包括异见人士、访民及少数民族在内的7类重点人物,并拦截其活动。

事实上,为了进行全民监控,大陆当局使出的手段层出不穷,包括人脸识别系统、语音监听、步态识别等。今年1月,大陆《财新网》还曾报道,上海白虹软件新研发的系统,仅凭一张旧照片,就可以识别当事人身份,并显示其身份证号等个人资料。白虹软件董事长胡力和表示,这套系统可实现“车过留牌、人过留脸、机过留号”的3大功能。而公安的内部数据库,从这3个数据就可完全锁定目标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