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夕 海外中国学生学者致信全国人大反击性骚扰(图)

发表:2018-03-02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中国学生学者联名信已邮寄给教育部和全国人大代表
海外中国学生学者联名信已邮寄给教育部和全国人大代表(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3月2日讯】中国召开两会前夕,海外中国学生学者敦促人大代表处理高校性骚扰议题。由数百人联名的《海外中国学生学者就性骚扰防治的公开信》也已经寄出给全国人大代表和教育部。

今年一月由罗茜茜举报,进而爆出北航教授性骚扰学生的事件后,官方新华网微评说,中国教育部宣布对待校园性骚扰“零容忍”。但是,目前高校尚未建立具体的性骚扰处理机制。中国学生与校友因此纷纷联名希望高校等单位能正视这个问题,打击性骚扰。而海外中国学生学者也发起公开信,敦促全国人大、教育部或各高校校长在半年之内采取具体行动,出台相关机制。

关注中国女权议题的吕频告诉美国之音,海外中国学生学者通过社交媒体等方式发声,所以其实一开始就参与到了中国的#MeToo#,而且整个#Metoo的发起人罗茜茜本身在美国。而早先国内八千多人联名写信给高校,里面也有很多是有在中国大学读过书,对性骚扰的现状有强烈感受的海外留学生。因此,这让人看到的是,“中国#MeToo#参与者的地理分布的范围是超越国界的,没有受到地理的、国界的限制。”

吕频也强调,海外这封公开信的连署,特别有意义,突显了海外学生学者的共同身份,是个进步。

吕频说:“[海外这个连署]就让人看到,海外中国学生学者的身分完全可以用在参与中国的社会议题的倡议上。他们可以形成一个独特的共同体,而且把他们在国外了解到的经验跟他们的体会也都放到倡议当中来。”

与这次连署信一同寄出的《来自全球联名者的声音》一文中提到,“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德国、法国、韩国、荷兰、加拿大、捷克、美国、日本、瑞典、香港、新加坡、新西兰、匈牙利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超过百所大学60多个专业的339名中国学者学生自发地签署了海外联名信。”

联名信网站上也有人留言提醒“男女平等,男学生被女教授骚扰也应重视。”

在学生学者之外,律师也发声支持反性骚扰。《律师反性骚扰宣言》呼吁注意性骚扰不仅仅是存在于校园之内。从四川到上海,数位志愿律师也愿意提供在校园、职场等遭受性骚扰的受害者提供法律咨询和个案支持,以及提供高校和用人单位建立相关处理机制的法律建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