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敏感词”已到删不胜删的时候(图)

作者:吴介声 发表:2018-03-03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中国“敏感词”已到删不胜删的时候
(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3月3日讯】中国准备修宪消息传出,平地一声雷,立刻卷起风暴。面对中共网警密集监视删帖,网民憋着难受,在屏蔽的压力下激发不少议论创意,精准逗趣却显得悲切。我们对这些黑色幽默的深义不可轻忽。

中共于2月25日由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建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被视为是领导人授意下为其执政终身制铺路,意即只要健在,可以连任国家主席直到永远。此举形同帝制复辟,果然群情哗然。

舆论激情排山而来,中共随即提高网络监管力度,除了过滤影片图片,删词诸如“司马昭之心”、“天降伟人”、“千秋万代”、“包子登基”、“皇帝梦”、“五百年”、“奴隶制”、“不要脸”、“袁世凯”、“昏君”、“称帝”、“反对”、“1984”…随着中国网民无限创意、汉字精彩排列组合,以及各种谐音与变形词,删词急速增加中。

以当今中共专制极权背景、司马昭之心以及“锐实力”攻势,这场领袖终身制的习帝恐慌所激发的各种逢迎拥戴与愤怒讽刺不能小看。有网民放完年假还不够,讥讽道“这么大的喜事儿应该再放一个星期的假”,也有人失望表示,只见袁世凯到处飞,但是不必期待蔡锷出现了。

1916年元月袁世凯称帝,时年33岁的蔡锷将军假意挺袁,在恩师梁启超安排下溜到云南昆明宣布独立,发动讨袁“护国战争”,广西贵州继而响应。读过台湾历史教科书的朋友应有印象。

共和国里做皇帝

袁世凯这场洪宪闹剧(年号洪宪意为“洪扬宪法”也是幽默),在巨大反袁压力下,“国祚”短短不到三个月,袁帝取消帝制恢复共和,继而企图任命段祺瑞为国务总理与陆军总长,拟以北洋势力对抗南方。取消帝制后没多久,1916年6月6日袁帝以五七壮年悔恨而终。

16岁曾经公费留学东京的“护国将军”蔡锷,亦巧于1916同年在日本英年早逝。中国网民也许好意为中共担心当时曾经遁入北京八大胡同花街柳巷的蔡锷精神永在,讽曰:“路边社报导,北京警方开始在风月场所排查蔡姓客人,并且加强了对开往昆明方向高铁和航班的安全检查。”

6年前庆祝中共建党九十周年的样板大戏《建党伟业》,因主要演艺人员多移民美加英德纽澳港星,早已备受嘲讽,此时戏中之反讽在五四运动精神领袖、中共首任总书记陈独秀的背书之下大大升级。这位中国共产党共同创立者对1917年张勋复辟溥仪很有意见,慷慨疾呼:“在共和国里做皇帝,是对共和天大的讽刺!”这个电影段子成了高明的反讽,当然也在网络疯传,中共删不胜删。

中共政权近年无情打压良心公知与意见领袖,提高控制思想力度,鼓吹个人崇拜,为领导人称帝铺路早有传闻。1916年以来,中国的共和体制道路坎坷,千万上亿的身家性命惨遭牺牲,尸横遍野民不聊生,而皇权魅力与阴魂,竟然百年不衰!

此刻中共修宪之议,是中共寡头共和政体(Oligarchy)走向君主专制(Monarchy)之历史关键,虽然两者本质都是专制独裁,仍然遭遇排山倒海“罔顾文革教训!”、“窃取革命果实,结合现代化控制能力意图称帝,大开历史倒车!”之骂名,中国政经军民各界压力,已经到了残酷斗争的临界点,可见一斑。

中共谋台甚殷,世所皆知,面对中国此刻之政治强震,身在一海之隔的台湾,我们对随之而来的政治海啸得提高警觉。在冷眼赞叹中国民间高手们传神却无奈的黑色幽默之余,实应严正以对,岂能掉以轻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upmedi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