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两会”超级富豪拥金超四万亿(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3-03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历来被指是富人俱乐部。
中共“两会”历来被指是富人俱乐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会议也将于5日开幕。本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富翁人数和他们拥有的财富再次受到外界关注。外媒注意到,与去年“两会”相比,富翁代表人数有所减少,但他们所拥有的财富却明显地增长了,高达41,200亿元人民币(6,50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近三分之一。

中共“两会”历来被指是富人俱乐部,胡润百富3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两会”代表的企业家中,“152位超级财富创造者拥有国家政治身份,比去年减少56位”。这些企业家中包括79位人大代表、73位政协委员,他们的财富均超过胡润百富榜的上榜门槛20亿元人民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是五年一次的换届之后,我们统计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上榜企业家。虽然我们百富榜的上榜人数比五年前扩大了一倍多,但登上我们榜单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人数是五年来最少的。”

据统计,上榜人大代表的平均财富为189亿元人民币。排名最靠前的是腾讯的马化腾,吉利的李书福排名第二,小米科技的雷军排名第三。24位企业家首次当选人大代表。

上榜政协委员的平均财富为359亿元人民币,排名最靠前的是中国恒大的许家印。31位企业家首次当选政协委员。

今年最大特色就是网络电商巨头在两会版图大为扩张。中国三大网络巨头中,腾讯总裁马化腾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连任全国政协委员。马云不在其中,但阿里巴巴集团也首次拥有了自己的全国人大代表:首席技术官王坚在浙江当选。

小米总裁雷军同样连任全国人大代表。京东集团的刘强东、网易的丁磊、360集团的周鸿祎、搜狗公司的王小川,则成为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

法新社说,据胡润杂志评述的参加两会的中国互联网大亨,地产大亨和大工业老板,当中153个富翁代表都至少拥有2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是5年以来最少的,但他们拥有的财富却多达高达41200亿元人民币(6,500亿美元),财富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十八。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指出,尽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缩小收入差距、减轻贫困,但这些中国“立法者”的财富却一直在飙升。2017年,这个数字超过500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多。

不过据《金融时报》说,中国“超级富豪”的政治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出席“两会”的富豪代表人数大幅减少,反映出在习近平主席执政时期该阶层地位下降。

另外,在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中,不少贪官落马,一些富豪也随之受到牵连。

华信能源总裁叶简明3月1日传出已被拘捕接受调查。稍早,当局宣布安邦保险原董事长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已被移交司法。

胡润百富发布的报告指,“10位上榜企业家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中没有做满,其中3位因辞职。”据悉,其中7人因涉嫌贿选被认定当选无效,其中包括“方大系”掌门人方威,他被指与中共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存在关联。另外3人卷入贪腐案。

美国之音报导援引批评人士的话说,榜上有名的富豪实际上仅仅是真正富豪群中的一小部分,侵吞大笔国家财产的贪官及其家族的财产极难被发现,很多盗国富豪几乎从不为公众所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