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牙龈肿痛缓解有良方(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3-0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牙龈肿痛,常误以为是严重的蛀牙。
牙龈肿痛,常误以为是严重的蛀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牙龈是由黏膜组织构成,而这黏膜组织覆盖了口内的上颚与下颚。牙龈的健康有时对全身的健康都有影响。健康的牙龈为无色半透明,但内部有血管而外观呈粉红色。牙龈和牙槽骨、牙齿之间以牙周韧带相连。

健康的牙龈呈粉红色,外形光滑,质地紧密有弹性,紧包牙齿。健康的牙龈在上缘应该逐渐变薄。发炎或增生的牙龈外观肥厚。萎缩的牙龈则向下退缩,暴露牙根。龈沟深度超过2毫米的情况称为牙周袋,为牙周病的早期症状之一。

牙龈疾病是牙龈感染,牙齿与牙龈上形成黏膜斑块,随着时间的推移,牙龈会萎缩,在牙齿和牙龈之间形成囊袋,细菌藏在这些囊袋中,使牙齿周围的骨骼变得脆弱。如果对牙龈疾病置之不理,会造成牙齿松动,最后脱落。最早期的牙龈疾病叫是牙龈炎,牙龈发炎,牙龈肿胀脆弱,刷牙或使用牙线时容易流血。

以中医的观点来看,火气大容易造成牙龈肿痛,那么应如何缓解这恼人的疼痛呢?

牙龈肿痛时,牙龈肿胀肥大,呈现深红或暗红色,有时龈沟加深形成龈袋,甚至可内藏食物,滋生细菌,导致发炎严重,若再吃到温热的补品,或是辛辣油炸等刺激性大的食物,牙龈就更加肿痛,常误以为是严重的蛀牙。

牙龈肿痛时,可多吃绿豆退火,加上一些甘草同煮,增强解毒功能;轻微疼痛可按压合谷穴,为手阳明大肠经穴位,有疏风止痛、通络开窍的功效。按摩时要有酸、麻、胀的感觉,半小时内有机会让疼痛感消失;左侧牙痛按右合谷穴,右侧牙痛则按左合谷穴。还可用白醋,加上一点点辣椒,漱漱口,以达到消炎止痛的效果。

若疼痛较为明显,就需要中医治疗,首先要注重胃火或大肠火。如有大便干燥,可按压大肠经穴道,有如手三里、合谷;如果是口干舌燥,容易饥饿,可在腹部中脘穴拔罐,或耐心把穴位痛点揉开到不疼。越早处理,效果越好,可少吃一点药。

疼痛一直不缓解,还是吃药比较快。若已经面颊肿胀,不能嚼食,口苦口臭,一定要清热泻火,可用石膏、黄连、生地、丹皮等泻火消肿止痛;若隐痛绵绵,齿龈微肿,牙龈出血,是虚火较旺,可用熟地、丹皮、山茱萸滋阴降火;若不但牙龈肿痛,头部两侧也疼痛连连,势如电掣,要降肝胃之火,用药有如黄芩、栀子、钩藤等。

如果只是蛀牙疼痛,只要认真处理龋齿问题就可以了,不过牙龈肿痛兼流血,就是牙周病了,要好好的退火才可能痊愈,否则牙齿拔光了,牙龈也仍是肿痛,无济于事。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