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十二:古代先贤如何识别好人?(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3-04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
儒家始祖孔子塑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汉有个文学家,经济家,名字叫刘向,他是一个主张天人感应,天人合一的学者。他曾编纂一部共有十二卷的古代杂史集,书名叫《说苑》,此书在流传中有遗失,后来经宋人曾巩辑复,因此书名也叫《新苑》。在此书卷八,有篇“尊贤”,记录的是孔子与哀公一篇对话,就是教我们如何识别一个好人。原文是:

哀公问于孔子曰:“人何若而可取也?”孔子对曰:“夫弓矢和调,而后术其中焉;马悫(que)愿顺,然后求其良材焉,人必忠信重厚,然后求其知能焉。今有人不忠信重厚,而多之能,如此人者譬如豺狼与,不可以身近也。是故先其仁信之诚者,然后亲之;于是有知能者,然后任之。故曰:亲仁使能。夫取人之求也,观其言而察其行,夫言者所以抒其匈而发其情者,能行之士,必能言之,是故先观其言而揆其行,夫以言揆其行,虽有奸轨之人无以逃其情矣。”哀公曰:“善”。

这段对话,孔子用拉弓射箭和选择一匹良马做比喻,对鲁哀公讲述了识别一个好人贤才,必须观其言察其行。不能只看其知识才能,忠信诚实才是至关重要的。对于那些不忠信不重厚之人,虽有知能,如若奸轨,“譬如豺狼与,不可以身近也”。这里观其言察其行,意思是不仅要看他说的,更重要的是看他的作为,看他是否言行一致,用人要选择仁义之才。鲁哀公称赞孔子说得好。孔子说的仁义之才,就是指有道德的心地善良的忠信诚实之人。

名贤集里有一句成语,也是教我们如何鉴别一个好人的。就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句话直译的意思是,路途遥远才能看出马力是否耐久,相处时间长了才能看到一个人的真心。扩展开的意思是要经过长期观察,才能明白事物的真相。

下面我举一个仁义之人的例子,是从秦孝仪着《进德录》看到的,关于北宋的名将,开国元勋曹彬的故事。曹彬,字国华,生于931年,卒于999年,享年六十九岁。是真定灵寿(今河北省石家庄灵寿县)人,曾任宋朝讨伐歼灭南唐的主帅。他一生的言行,表明他是一个有智谋,忠诚事君,谦虚自处,不谋私利,心地善良,富贵不骄的人,可称得上是一个仁厚之人。原文是:

曹武惠伐江南日,城垂克,武惠忽称疾不视事。诸将皆来问疾,武惠曰:“彬之疾,非药石所能愈,惟诸公诚心自誓,克城之日,不妄杀一人,则自愈矣。”诸将许诺,共焚香为誓,明日城陷,卒不妄杀一人。

又武惠初克成都,有获妇女者,悉闭于一第,戒士卒不得犯,并以窦传食饮。及事定,咸访其亲戚以还之,其无亲戚者,则备礼以嫁之。

又武惠尝守徐州,有吏犯罪,既立案,逾年然后杖之。人皆不晓其意,武惠曰:“彬闻此人新娶妇。若杖之,舅姑必以妇为不利而恶之,朝夕笞(chi)骂,使不能自存,吾故缓其杖耳”。

武惠前后帅师征讨,凡降四国主,所至申令戢(ji)下,未尝杀一无辜,仁厚谦谨,天下怀慕。及卒,子璨为节度使,其母一日阅宅藏,见积钱数千缗,召璨指而示之曰:“先待中履历中外,未尝有此聚集,何父子相去之远也?”因即日散之士卒。

原文到此为止。先把文中的几个文言词解释一下:曹武惠,是曹彬的懿号,也就是美称,是宋仁宗追封他的尊称,说他是个待人非常好的武官。城垂克,即将要攻城之时。药石,就是药物。第,即宅院。窦,即小洞。立案,这里指定案。杖,这里指以杖惩罚。舅姑,是丈夫的父母。笞,这里的意思用棍子打人。凡,即共计。戢下,即管治和约束部下。缗,是古代用于穿铜钱孔的绳子。履历中外,是指在中央和地方都做过官。

以上这段文言文,加上我的注释意思是,宋朝曹彬大将军讨伐江南时,南唐京都南京已经被围困数月,即将攻城之时,忽然传说担任主帅的曹彬得了重病,他的部下包括都监,先行官等都来问候病情,这位主帅大将军说:“我的病不是药物所能治愈的,只有各位诚心发誓,攻下城以后,不可随意杀人,我的病就会好了。”(因为他手中握有赵匡胤钦赐的尚方宝剑,即持有宋太祖皇帝钦赐的生杀大权,各路将领谁敢不尊。)于是纷纷答应,一同烧香发誓。第二天城被攻破,将士没有妄杀一人。

前面一段,括号里的话,是我补充注释的。在这里我再补充几句,在曹彬受命攻打南唐主帅时,赵匡胤私下嘱咐他,不可杀人,迫降李后主。攻破南京后,他率领二百名亲信,到皇宫周围布防,不准别人骚扰南唐皇宫,城破后,有文才李后主李煜归降宋。下面继续说曹彬的故事。

又比如,曹彬的将士拿下成都之时,俘虏中有妇女,他令人全部关在一所宅院里,告诫士兵不可冒犯。并且开一个小洞向里面传递饭食饮料。待城内秩序稳定以后,令人寻找这些妇女的亲戚,放他们回家。对于没有亲属的,曹彬为她们准备了礼品嫁人。

曹彬曾经镇守徐州,有个官吏触犯了法律,已经定案,曹彬并没有当时惩罚他,而是隔年以后再给以杖责刑罚,别人不解其意。问之,曹彬解释说:“我听说这个人刚刚结婚,如果当时给他刑杖处罚,他父母必然以为是他媳妇克夫,从而对儿媳早晚责打漫骂,使他们不能好好过日子,因此暂时将这处罚寄存,缓期一年执行。

武惠前后帅领军队征讨,共计俘获过四个国家国君,所到之处,都管理和约束部下,不可妄杀无罪之人。他的仁厚谦谨,使天下的人们怀念敬慕。到他去世之后,他的儿子曹璨被封官节度使。有一天,曹璨的母亲检查家中的收藏,发现有几千串用绳子穿起来的存钱,便把曹璨叫来教训说:“你父亲曾在朝廷内外做官,也没有这么多积蓄,怎么你们父子品行相差这么远?”因此他们将这些积蓄散发给了士兵。

我引秦孝仪文中的故事到此告一段落。下面我还要说几句。

古人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曹彬死后得到几代皇帝的追封,宋仁宗追封他济阳郡王,懿号武惠,真宗时追封他冀王,神宗时追封他周王。他的夫人被封为韩国夫人。他的儿子中,曹璨官至河阳节度使,同平章事,懿号武懿。他的儿子曹玮官至彰武节度使,懿号武穆。相传道家曹文逸真人,是曹彬的后人,后来修成了女神仙。

关于曹彬攻破南京城李后主归降的故事,南怀瑾先生在他的《孟子旁通》一书中,说的更活灵活现,有兴趣的读者不妨找来此书一览。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