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人是万物之灵(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8-03-05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古人说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中国的古人说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的古人说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其实即使没有神仙和祥龙的展现,大自然中的山水也是非常美丽的。名山大川、沧海碧湖、夕阳朝雾、飞流惊湍和奇峰险壑等大自然壮观的景色引人入胜,因此在修炼之前,我经常在山水之间流连忘返,长时间陶醉在其中。然而,当我真正明白了修炼的意义之后,我终于悟到了这样一个道理:在天地之间,无论山水如何美丽,动物如何繁多,只有人才是万物之灵

人世间的山水及其万物,所有展现于尘世间的花草鸟虫,无不为人而生,为人而存,为人而用,为人而灭。人是万物之灵,不是指人比万物更有智慧,而是指人比世间的万物都幸运,可以经历更多的煎熬与历炼,可以在有生之年修炼,可以唯一拥有返本归真、得道圆满的机会。尘世间的其它动物,无论多么庞大、多么灵性、多么长寿,都没有修炼的福分。

西方戏剧家莎士比亚在著名的剧本《哈姆雷特》中写过这样一句话,“人是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人世间确实有很多丑陋、恶毒和扭曲,例如:贪婪、暴力、色情、挫折、苦闷、寂寞、失败、痛苦与冷漠等,但是人的心念决定一切,一个人心中如果播下了真诚、善良的种子,美的源泉就会常留在人的心中。有人体才能修炼,有人体才有了返本归真的希望。许多人发现了大自然很美,却没有察觉到人才是造物主最完美的作品,因为造物之神用自己的形象塑造了人的形象,人体之美超过世间万物。有一次我去印尼的巴厘岛渡假,看到碧海长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情不自禁的惊叹大自然的造化:“这不是造物主最美的作品吗?好像仙境一样啊!”然而此时我似乎听到了造物主轻声的回应:“不,我最美最好的作品不是这里的景色,而是像你一样的人。”

中国的古代典籍中也有“人为万物之最灵最贵者”这样一种思想。《尚书》中说,“惟天地万物之母,惟人万物之灵”(《尚书•泰誓上》),先秦的儒家思想家荀子曾经把天地万物分成四类,他说:“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荀子•王制》)“水火有气而无生”,就是说水火有气但是没有生命,这是一类。“草木有生而无知”,就是说草木虽有生命,但它没有知识、没有智慧,这是第二类。第三类是禽兽,所谓“禽兽有知而无义”,就是说禽兽有认知方面的功能,但是它没有义。这里的“无义”实际上是指禽兽没有礼义廉耻所确立的伦常关系。第四类就是人了,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天地人并称为天地人三才。

唐朝名僧玄奘曾经说过:“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从修炼人的角度来说,能拥有珍贵的人身、而且转生在中国并恰恰得逢宇宙大法开传之时,这就是天地间无与伦比的幸运。人世间的任何所谓幸福,都比不上这份可遇不可求的至福。因此,出生在这个非凡时代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这份万古不遇的机缘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