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金融三会将合并 刘鹤主管经济兼掌央行(图)

发表:2018-03-05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金融三会将合并刘鹤主管经济兼掌央行
刘鹤日前被曝在这轮中国金融架构改革之中将会主导中国的金融政策。(图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大陆金融监管体制酝酿新变局,“一行三会”或将合并为金融业监督管理总局。习近平首席经济顾问、中财办主任刘鹤日前被曝在这轮中国金融架构改革之中将会主导中国的金融政策。

《财新网》3月4日报道,据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网站消息,日前,“一行三会”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对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定表示赞成。

香港《明报》3月3日引述彭博社消息说,刘鹤3月1日在美国私下会见美国企业家时表示,他将在3月公布的架构改革中,在金融政策方面担任领导角色,但没有明确透露其具体职务。

报道还说,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将合并为一个超级监管机构的传闻终于有了结论。也有消息说,监管机构的合并只包括三会,央行将保留作为金融及货币政策决策的主要功能,负责金融业的发展规划、金融市场统计数据、货币政策调节等。

合并后的金融总局将从央行领导下脱离,划归国务院旗下,主要掌管监管功能,负责横跨银行、保险及证券行业的金融监管、查处金融行业违法行为等。

报道猜测,央行还有可能将监督金融机构的权力交予金融总局。

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将如何改革,大陆网络近日流传的一份题为《中央及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和职能调整工作建议》的文件称,将金融监督的权力统一到一个监管主体,这个监管主体或者是央行、或者是三会合并后成立的金融监管局,或者是设置在三会之上的某个统筹机构。

据路透社2月24日消息称,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刘鹤,将于中国两会上当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并兼任中国央行行长。若消息坐实,这将是继朱镕基后,又一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任央行行长。

2015年夏季爆发股灾,导致股市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金融行业爆出一系列贪腐丑闻。此后就曾多次传出一行三会将合并、加强金融监管的消息。外界认为,江派权贵和太子党势力主掌中共经济命脉多年,一行三会合并迟迟没能实现,显示金融改革的阻力之大。

《多维网》引述金融分析人士指,目前,金融乱象复杂多变,中国金融风险再度高企之际,刘鹤重拾朱镕基副总理兼央行行长模式,并主导推进包括一行三会整合合并在内的金融监管改革,作为应对危局短暂过度,有其现实必要性。但无论是副总理兼央行行长还是一行三会合并,这一模式的提出和实行都将遭遇巨大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