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快乐的三个原因 连孔子也说赞!(视频)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3-0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人快乐的三个原因连孔子也说赞!
倘若你不快乐,转念试想,我们有幸生为人,是万物之灵,这岂不是一件乐事?!(看中国合成图)

小编真心觉得现代人变得越来越不快乐,在看似紧凑的生活步调中,好像满载了空虚与不满、愤懑。大家都想要追求快乐,却变得越来越不快乐,究竟为什么会成了这种样子呢?

为了了解状况,小编还特别查了一下资料,想了解了一下为何不快乐的原因。后来发现,有研究者总结出了15项原因:与讨厌的工作困兽斗、过量使用社交应用程式、处于有问题的感情中、不重视自己的需要、过度的恐惧、负面事物充斥生活、缺少与大自然接触、沈溺往事、沉迷虚幻情节而难忍与现实的落差、天气不似预期、性格使然、不良饮食、睡眠不足、久坐而不动、过份追求完美。

看完这些资料后,小编对“性格使然”这一项因素最有感触。因为小编也曾因为懒惰、驼鸟性格,导致自己把不愿意面对的事情越积越多,到了最后,事情当然是堆积成山,负面情绪也把自己给压得喘不过气了……

所以,小编觉得,人之所以会不快乐,不外乎与“心”有关。你可能会说,那环境、人际关系等等外在因素也都是导致人不快乐的主因啊!话虽如此,可我们都可以有主宰心的能力,来让自己在难以愉悦的处境中快乐起来吧!所以,才会有研究者提出“不快乐只有一个原因--心里错误的信念”,以及“强化正面思想的快乐习惯:对自己的想法提出质疑”等概念。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想说,是小编我错了,其实你很快乐。只是,你身处在不快乐的人群、都市中,所以你被掩盖,被误判为不快乐的人之一。若真如此,呵呵,小编先恭喜你。虽然小编不知道你为何快乐,但想必你和快乐的荣启期一样,都是领略了快乐真谛之人!就让小编告诉你那位自得其乐的荣启期,究竟对孔子分享了什么,让至圣先师明白哪些是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吧!

这个故事记载于春秋时期道家先驱列子(列御寇,又称列圄寇)的著作《列子・天瑞》中:

让人快乐的三个原因连孔子也说赞!
竹林七贤和荣启期砖印模画(局部),容启期(左)和竹林七贤之一的阮咸(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荣期三乐

孔子有一次去泰山游玩,在鲁国遇见了荣启期快快乐乐地坐在路边弹唱。

孔子问道:“请问你为什么如此快乐呢?”

荣启期答道:“我快乐的原因非常多,人在天地万物中是最为尊贵的,我竟有幸为生人,这是第一件快乐之事;人分男女,男尊女卑,故以男为贵,我有幸生为‘男人’,这是第二件快乐之事;有些人尚未见到日月、尚未脱离襁褓就死了,而我很幸运能活到九十岁,这是第三件快乐之事。至于生活上的贫穷困苦,乃是读书人的常态,死亡也只不过是人生的终点,我久处不变之态等待终结,应当还有什么好忧虑的?”

孔子听了,叹道:“说得好!你真是一位能够自己宽慰自己之人呀!”

看完荣启期对孔子说的话,你是不是心有戚戚焉呢?还是说不甚快乐的你,已经找着了能够快乐起来的新理由呢?无论如何,小编都祝愿你快乐顺遂,除此之外,并无他语。

 

参考资料

〈心灵感冒!认清15个令你不快乐的原因〉(Cosmopolitan)

〈不快乐只有一个原因--心里错误的信念〉(阅读人)

胡三元《白话列子:经典古籍白话注解译文系列》

明月〈人为什么总是不快乐〉

《列子》(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