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蛋糕营养丰富 做法简单(图)

发表:2018-03-0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绵蛋糕营养丰富,做法简单。
海绵蛋糕营养丰富,做法简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海绵蛋糕的主要成分是面粉、鸡蛋、奶油等,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钙、钾、磷、钠、镁、硒等营养元素。

普通的海绵蛋糕由面粉、糖和鸡蛋为主要原料制成,热量较低,每100克的热量是347大卡。

除了蛋白质之外,鸡蛋的其他营养几乎都存在蛋黄中。蛋黄里,有胆固醇,也含丰富的卵磷脂、维生素A、D、E,和维生素B群(特别是B2和B12)和铁、锌等多达10种的矿物质。其中,含量极大的卵磷脂则可以活化脑细胞,而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记忆力与小孩的学习力。

鸡蛋的胆固醇增加人体负担,过去倾向于严格控管蛋的进食频率和数量的观点,最新医学则有所翻新,而放宽了对蛋的限制。人体里有95%的胆固醇是自体合成的,仅有5%从食物吸收而来,因此,即使食用了较多的胆固醇,对人体的影响也不大。也就是面对胆固醇食物,分量不是重点,“氧化”才是关键。亦即,不必担心吃多少,更应该关心的是用什么“烹调方式”食用。

鸡蛋中还含有较丰富的铁,铁元素在人体起造血和在血中运输氧和营养物质的作用。人的颜面泛出红润之美,离不开铁元素。如果铁质不足可导致缺铁性贫血,使人的脸色萎黄,皮肤也失去了美的光泽。由此可见,鸡蛋确是维护皮肤美的重要食品之一。

鸡蛋被冠有“世界上最营养的早餐”的殊荣,大家都知道鸡蛋的营养价值很丰富,其实,鸡蛋还蕴藏着很多秘密哦!

鸡蛋的功效

1、健脑益智

鸡蛋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鸡蛋中丰富的胆碱是合成大脑神经递质——乙醯胆碱的必要物质,同时也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有助于提高记忆力,使注意力更集中。因此,对于用脑多的上班族和学生来说,早餐吃一个鸡蛋非常有必要。

2、保护肝脏

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还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增强肌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

3、防治动脉硬化

美国营养学家和医学工作者用鸡蛋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获得了出人意料惊人效果,他们从鸡蛋、核桃、猪肝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给患心血管病人吃4~6汤匙。3个月后,患者的血清胆固醇显著下降,获得满意效果。

4、预防癌症

根据对全世界人类癌症死亡率进行的分析,人们发现癌症的死亡率与硒的摄入量成反比,而鸡蛋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

5、延缓衰老

不少长寿老人的延年益寿经验之一,就是每天必食一个鸡蛋。

6、美容护肤

鸡蛋中还含有较丰富的铁,铁元素在人体起造血以及在血中运输氧和营养物质的作用。人的颜面泛出红润之美,离不开铁元素。如果铁质不足可导致缺铁性贫血,使人的脸色萎黄,皮肤也失去了美的光泽。由此可见,鸡蛋确是维护皮肤美的重要食品之一。

7、有助减肥

早餐吃鸡蛋,能降低午餐以及一整天的热量摄入,起到控制体重的作用。有研究显示,与早餐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人相比,早餐吃鸡蛋的人体重多减了56%,并且他们的精力也更充沛。

海绵蛋糕的做法

材料:

黄油55克、低筋面粉55克、牛奶68克、全蛋45克(1个小蛋)、蛋黄80克(4个)、蛋白168克(4个)、糖80克(可酌量减少)

做法:

1、制作黄油面糊:黄油切小块,烧沸,离火,分2次筛入面粉,拌匀成面糊备用。

2、制作蛋黄牛奶液:牛奶加热到60度,加入1个全蛋和4个蛋黄中,混合均匀。

3、上述两者混合,拌成蛋黄糊备用(黄油面糊非常容易凝固,所以上述两个步骤最好同时做,可以在筛面粉的同时加热牛奶)。

4、蛋白打发:4个蛋清加入1/4杓白醋,中速打至粗泡(30秒),加一半白糖,再打1分钟成细腻的泡沫,加入另一半糖,再高速打发3分钟左右,打成湿性打发。

这个方子中蛋白打发到湿性打发即可,蛋糕的口感比较细腻、湿润。如果湿性打发后,再继续打2~3分钟,就会成为干性打发。如果是湿性打发,出来后组织非常细腻,如果是干性打发,膨胀的大些,但是组织就很粗糙了,所以还是推荐湿性打发。

另外,每个人的搅拌器不一样,打发蛋白的时间可能会有差别,以手握电动搅拌器而言,约7~8分钟就可以打到干性打发。

5、取1/3蛋白拌到蛋黄糊中,从下向上翻(黄油很容易沉底,所以一定要从下向上翻匀)。然后将混合好的糊倒入剩下的蛋白中,从下向上翻搅,迅速搅拌均匀,装入模具(这是用2个小长方形模子和两个纸模具,如果只有纸模具,大概装8~9个左右),七八分满即可,入炉前摔一下模,使面糊表面平整且内部无大气泡。

6、烤箱190度预热,中层烤10分钟后,转150度烤10分钟(这是原方的时间和温度,如果是纸杯模具,建议用此温度),如果模具比较大,可以转到150度之后烤15分钟。出炉后马上将蛋糕移出烤盘,震出热气,倒扣至凉。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