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在欧美穿越社会阶层的难度 结果出人意料(图)

发表:2018-03-07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在欧美穿越社会阶层的难度结果出人意料
沉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哈佛大学阿尔贝托·阿莱西纳(Alberto Alesina),斯蒂芬妮·斯坦琪瓦(Stefanie Stantcheva)和艾德瓦多·泰斯欧(Edoardo Teso)的一项新研究,将美、英、法、意大利等国从社会最低阶层攀登到最高层的成功几率,与人们的心理预期进行比较,结果出人意料。

多数美国人认为,社会应为每个成员提供平等机会,任何人只要努力工作,都可在社会阶层上得以攀升,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公平的。

根据世界价值观调查显示,70%的美国人认为,穷人靠努力可以脱贫。这与欧洲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欧洲只有35%的人这样认为。换句话说,多数欧洲人认为穷人是遭遇了不幸,而多数美国人认为懒惰造成了贫穷

这种乐观,根源是美国的历史,从身披麻袋片的移民变成富翁的故事支撑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美国人。时至今日,这种看法更多的是基于过往的传奇和美好愿望,并非事实。不过,即便这样,在美国草根逆袭的成功比例也比一般的中国人想象中的要高。

根据最新的普遍社会调查(General Social Survey),美国人认为,在最低收入阶层的儿童中,有12%的人在退休时将进入最高社会阶层。美国人还相信,通过辛勤工作,只有22%贫困儿童在成年人后依然停留在社会最底层。

实际上,有8%的人草根逆袭成功,有33%的贫困儿童在成年人后依然留在社会最底层。

换句话说,美国人高估了攀登社会阶层成功的比率,低估了几代人都陷入贫困的可能性。他们还相信,如果努力工作,距离成功的梦想会更近。

与美国人不同,欧洲人对草根逆袭比较悲观:他们高估了陷于贫困状态的可能性。例如,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受访者分别表示,35%,34%和38%的低收入家庭出来的儿童长大后依旧很贫穷,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一比率是29%,27%和31%。

研究人员发现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那些在现实生活中草根逆袭几率较低的地区,反而过于乐观。包括:佐治亚州、阿拉巴马州、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等东南部各州。在这些州,受访者认为的草根逆袭成功的几率比实际高出两倍以上。而有些州,受访者则低估了爬上更高社会阶层的可能性,比如北部各州, 包括佛蒙特州,蒙大纳州,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和华盛顿州。

作为该社会调查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给参与者看了欧美社会分层数据。结果发现自由派和保守派对这些信息的反应不同。例如,当草根逆袭的成功率不高时,自由派更支持大政府,进行再分配,保守派反对政府的干预和强制的再分配。

研究人员认为,保守派这样反应的部分原因是对于政府与政客的不信任。在美国和欧洲,保守党选民中只有17%表示,信任本国政治领导人。80%的保守派对政府持负面态度,而近50%的自由派对政府持负面态度。此外,很多保守派认为,减少不平等的最好办法是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税收,小政府,少交税,让市场进行调节。

现实并不那么简单有序,人们对于社会阶层攀登难易程度的看法与意识形态、地理情况有关,与个人情况有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