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龙曾俊华反抹黑:帮助朋友是普世价值(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08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荫权闻法庭安排解散陪审团后形神憔悴,并向传媒表示官司已令自己“心力交瘁”
曾荫权去年受审,闻法庭安排解散陪审团后形神憔悴,并向传媒表示官司已令自己“心力交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高等法院法官陈庆伟前日颁下判辞,批准控方律政司就曾荫权2次行政长官收受利益罪无法裁决、以“浪费资源”为由向曾荫权追讨500万元讼费,更直斥曾荫权好友,包括前律政司长黄仁龙、前财爷曾俊华到庭旁听是“走后门塑造好人形象”以“影响陪审团”。继多名知名人士及港民反驳有关论点后,黄仁龙昨日发表声明,指法官所言不符事实;曾俊华则指出,大众普遍都会认同要向遭遇困难的朋友伸出援手的普世价值。

法官斥“影响陪审员”众人反驳

《苹果日报》报导,案件去年审讯时,曾荫权的好友,包括前律政司长黄仁龙、前财爷曾俊华、民主党前议员何俊仁、民建联议员陈克勤、天主教香港教区副主教陈志明、“才子”陶杰等都有坐在家人及朋友席旁听。对此陈官指称,有关人士“影响陪审员”、“妨碍司法公正”,并称曾荫权“明知法官不会引导陪审员指他过往品格良好”,所以邀来“名人”朋友“展示良好品格”、“是走后门的方式”。

而当时审讯尾段,其中一名男陪审员曾与陶杰合照,随即被陈官解除职务。陈官指不论这些曾荫权是否知情及默许“名人”朋友来旁听,但如果自己“一早察觉或考虑解散陪审团”,又称情况如同“叫朋友或支持者穿黑衣到庭、坐在公众席威吓证人”相同。

黄仁龙昨日发表声明,指出自己“到庭完全出于希望给予被告和他太太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
黄仁龙昨日发表声明,指出自己“到庭完全出于希望给予被告和他太太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图片来源:政府新闻处)

黄仁龙昨日发表长约500字的声明,先引述判辞指自己“于不同日子被公关带进法庭,其目的不容置疑是影响陪审团去视被告为好人和有社会不同光谱人士的支持”,黄直言法官所言不符事实,并指出自己在曾荫权之前的审讯中亦有到庭听审。黄指出,自己作为曾荫权的前同事及朋友,“到庭完全出于希望给予被告和他太太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黄强调,“两次到庭皆非由任何公关公司或顾问安排。”

曾俊华亦透过发言人表示,自己出席聆讯是出于对朋友的关心,并指对于社会上“仍然有人愿意为遭遇困难的朋友伸出援手”感到高兴,相信市民大众也普遍认同帮助遭遇困难朋友的普世价值。

曾俊华指出,大众普遍都会认同要向遭遇困难的朋友伸出援手的普世价值。
曾俊华指出,大众普遍都会认同要向遭遇困难的朋友伸出援手的普世价值。(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名人”朋友:法官把陪审员当弱智

日前遭陈官指控“影响陪审员”的多名“名人”对有关指控均表示惊讶。陶杰前日讽刺指,法庭“应该干脆设立禁止旁听者的‘知名度’名单,10分里面‘知名度’超过5就不准旁听”,陶亦指自己当时被陪审员要求合照时也感到震惊,但强调没有如陈官所谓的和陪审员“闲话家常”,而陪审员“不是3岁,不是弱智,不可能这么容易被影响”。

陶杰讽刺指,法庭“应该干脆设立禁止旁听者的‘知名度’名单,10分里面‘知名度’超过5就不准旁听”
陶杰讽刺指,法庭“应该干脆设立禁止旁听者的‘知名度’名单,10分里面‘知名度’超过5就不准旁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曾荫权旧部、中央政策组前顾问刘细良亦认为法官说法奇怪,质疑陈官为何没有“当场解散陪审团或驱逐知名旁听人士,事后没有调查证据便作评论”,直斥“全属个人臆测,足以构成诽谤”。

同样出席审讯的民主党何俊仁亦质疑陪审团是否会受被告朋友的出现所影响,而陈官的说法无异于剥夺有关人士的旁听权利。

法律界专家直斥法官言论离谱

大律师陆伟雄指出,旁听者身份不设筛选,除非法庭有证据指证被告特意聘请公关找戏子“演戏”,否则不能说旁听会对陪审员造成影响。

香港大学法律系首席讲师张达明直言陈官说法离谱,认为陈官并未查明此事,也无予曾荫权解释机会。张另指,陈官说“有钱人受审时会想尽办法令案件转交高院由陪审团审理”的说法也十分离谱,因为案件交由哪级法院审理属律政司决定而不是被告,直批评陈官“忘记了基本法律设计”。

香港大学法律系首席讲师张达明直言陈官说法离谱,认为陈官并未查明此事即作评论,不符法官应有操守
香港大学法律系首席讲师张达明直言陈官说法离谱,认为陈官并未查明此事即作评论,不符法官应有操守。(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事实上,涉事高等法院法官陈庆伟,过去也多次因审案出错而遭批评,包括在审讯中多次插嘴、影响审讯的中立性、以不信任口吻提问、影响陪审团对被告的可信性。此外,陈官亦涉及多宗具争议性审讯,包括2015年获时任特首梁振英委任为调查铅水事件委员会的主席,而铅水事件的处理手法被广泛批评为“不了了之”;2017年审理占领旺角事件藐视法庭案,以“衣着问题”等理由判处多名年轻社运参与人士入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