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一代华人女州议员候选人:入退党自由(图)

发表:2018-03-10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华裔第一代移民齐丽丽即将参选马里兰州第15选区众议员。
美国华裔第一代移民齐丽丽即将参选马里兰州第15选区众议员。(图片来源:VOA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报导)在美国政坛华人比较少见,第一代华人移民中选择参加政治竞选活动的更是少之又少。来自上海的华裔第一代移民齐丽丽即将参加竞选美国马里兰州第15选区众议员。

美国之音报道,齐丽丽的支持者希望通过参加马里兰州议员的选举,让美国主流社会听到华人的声音和意见,尤其是在华人社会整体不太关心政治的情况下。作为美国华人第一代移民,齐丽丽拥有出色的美国政府工作经验,担任过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的副行政总长、蒙郡郡长办公室经济发展项目主任。

齐丽丽接受了美国之音的采访,在谈及美国亚裔对政治热情不高的原因时,她认为,美国亚裔很多都是第一代移民,约75%是新来的移民,原籍国家政治制度与美国相差很大,甚至是天壤之别也不为过。由于印度已是民主制度国家,印度裔经常参加投票选举,他们从政的观念比较强烈。然而,华裔在从政方面的理念就相对弱一些,除了政治体制这个重要原因之外,文化也是一个原因。

齐丽丽说:“另外,有些人对从政有一种胆却的概念,因为在中国,入党好像是一件很严重的事。不仅要申请、批准,还要宣誓、交党费,还要学习之类的,至少我们长大的时候是这么回事。尽管我从来没入党,我们比较年轻就出来,但知道身边的一些人,入党好像是件挺大的事。但是在美国,不管是民主党、共和党,这是主要两大党派,入党是件非常简单的事。你今天入这个党,5分钟后你就可以换了,没人管你。所以理念不一样,加上他们对这个体制运作的不了解,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听上去搞政治好像是件很可怕的事,因为原来在中国,我们长大的文革的时候,搞政治确实让人毛骨悚然,有的时候弄得不好,还要人头落地的。所以从那时候长大过来的人,确实对政治有一种避讳的感觉。”

在马里兰州第15选区有很多华人选民,近年来,越来越多华人开始支持共和党。对此,齐丽丽表示,很多支持共和党、民主党的华人,他们认同的大部分东西其实差不多,如好的经济、好的交通以及好的学校和社区等,或许是具体做法不一样。她非常欢迎不同理念的人出来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不是只在微信上发表意见和看法。支持她的不少华人其实就是支持共和党的,但他们认为齐丽丽具有资格和经历去竞选州议员

民主党议员现在提出了美国亚裔细分法案,如果通过此法案,亚裔将细分为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等。对此,齐丽丽并不认同。她反对任何歧视亚裔或者华裔的政策,亚裔细分法案最后的结果不利于亚裔社区的竞争力,无论是在大学还是其它领域中,她反对这样的双重标准。在美国生活中,华裔最看重的就是公平竞争机会。作为少数族裔,要保护自己的权益,并为此发出强烈的声音。

齐丽丽也谈到了她宣布参选州议员之后遇到的障碍和困难,就是社区需要什么,还有自己所在的社区与大社区非常缺乏交流,因而导致很多理念没有在政策层面上很好的体现出来。

对美国年轻的华人,齐丽丽建议中国大陆来美的年轻人不要太过于实际,不要只限于学习金融、商业和房地产开发等学科,应该多学习一些有关美国历史文化、人文方面的知识。

她说:“因为在这里生存的很多个人强势和个人能力,不仅仅是书本上和语言上的能力,应该是做人方面的一种境界,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是工作好,但作为一个人来说,不能跟别人相处,或对别人没有一种真正的理解,因为对美国文化没有很深的理解的话,那就很难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很难在事业上走到一定的程度。”

她建议,年轻华人可以多选择一些不同的东西,可以从事几种不同的职业,放开眼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