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审查遍全球(图)

作者:苏智敏 发表:2018-03-10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厉害了“我的国”,审查遍全球
许多西方公司在中共胡萝卜加大棒的压力下屈服于其网络审查的限制
(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0日讯】中国两会已召开,在获准进场的外媒镜头下,现身的人大代表们面对修宪相关提问,都是支支吾吾,匆匆离场。不妄议,是中共官员自保的浅规则,也是中国百姓被中共政府一再警告的原则,无论是在“防火长城”内或外。原安徽省检察院助理检察员沈良庆即是一个最新的例子。

墙外发言成罪证

安徽著名维权人士沈良庆在3月6日晚间被警察以“寻衅滋事罪”带走。他的朋友相信,这与他在被中共屏蔽的推特上的发言有关。他的儿子沈力也向媒体透露,派出所所长说“不要让你爸在网上乱说”。

两会开始的第一天,沈良庆在推特上发布多条推文:“废除党天下及其伪法统才是王道!”“中共八二宪法曾保护过臣民任何权利吗,我们不是在这部宪法的保护下不断被打压吗?这个国家哪部伪宪法不支持共产党杀人越货?”

沈良庆已于7日晚间被释放,但这一案例再次显示,将发出异音视为大忌的中共当局,其言论审查范围已扩大到它所设立的防火长城之外。

《纽约时报》5日报导了另一例子。人在中国的人权活动人士张广红在去年使用美国的即使通讯软件WhatsApp,和海内外朋友分享一篇批评中国国家主席的文章。

结果,张广红在去年9月被中国拘押。其代理律师称,证据包括打印出来的张广红在WhatsApp群里分享的内容和发言。

报导称,中国的技术专家认为,这些信息可能是通过入侵他的手机或聊天群里的间谍所获取,而非通过入侵WhatsApp。在张广红被拘留的同一个月,中国官方正式屏蔽了WhatsApp。而早在7月中旬,中国审查机构已开始屏蔽WhatsApp进行视频聊天、发送照片及其他文件的功能,还叫停了很多语音聊天,但大部分文字信息仍可正常发送。

WhatsApp的发言人表示,中国当局并不能从后门获取经过加密的消息。中国公安部未回应置评要求。报导指出,这是向使用经过加密的美国平台的人发出警告,表明他们可能被迫对在那上面说的话负责。

外企被迫配合审查

不仅经过加密的境外即时通讯软件不再安全,报导又称,苹果(Apple)和遭到中国屏蔽的Google、Facebook、Twitter等外国公司被北京施压,要求它们配合中共的网络审查、撤下某些内容。

为进入中国庞大的互联网市场,这些公司不遗余力的配合北京的要求。例如,Facebook曾开发一款没被启用的审查工具。苹果把针对中国客户的数据存储业务移到有官方背景的“云上贵州”负责,并在去年从中国区App Store大量下架了帮助人民“翻墙”的VPN。

报导引述要求匿名人士的消息,指流亡海外的中国富商郭文贵在Facebook和YouTube上不断爆料中国官员的腐败时,曾有中国官员向YouTube所属的Google和Facebook抱怨、施压。

结果,Facebook对郭文贵的帐号禁言,称此帐号未经他人同意发表了他人的个人信息,违反该平台的政策。

而以“不作恶”(Don’t be evil)为企业正式口号的Google,也接受中国当局的要求,下架大量敏感内容。据Google的统计数据,中国政府去年上半年要求撤下2290项内容,超过中国2016年下半年要求数量的三倍多,已创下纪录。

虽然谷歌数据显示,大部份下架内容与恐怖主义有关,但中共当局对“恐怖主义”定义,往往与国际上的认知有若差。例如,新疆维族人一向被与“恐怖主义”相联结。Google发言人表示,公司不会对具体某项删除请求做进一步评论。

在Twitter上,一些知名异议人士抱怨Twitter有时无法正常使用,例如受监控的中国独立媒体人高瑜曾反应她的Twitter帐号无法发言。

中国反恐专家梅建明在去年一个重大互联网会议上直言,北京应对Twitter这样的公司施加更大压力,促使他们改变服务条款,去限制被北京视为颠覆分子的组织发帖。

《纽约时报》指出,被北京强迫提供帮助时,这些公司几乎束手无策。向美国政府求助可能会引发中国的报复,因此很多公司尝试独自应对这种局面。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分析人士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表示:“我个人不确定对这些公司来说解决办法是什么,我没有看到好的答案,因为中国政府真的让它们处境两难。”

人人自我审查

越来越强势的中国,让境内民众的言论自由严重恶化外,连外国公司、外国人都被迫自我审查。

国际连锁酒店万豪国际集团因推特官方帐号按赞支持藏独的贴文,而被迫道歉并自我整改;德国汽车公司奔驰则因在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引用达赖喇嘛的名言而主动道歉。

台湾人权活动人士李明哲在去年3月入境中国时被捕,在11月被中国的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罪证”之一为他在台湾通过Facebook发表的文字。

拥有美国籍的维吾尔族记者吾哈和她的同事,去年曾报导新疆各地的政治思想改造中心。近日,吾哈得知有多达20名亲人失踪,她担心中国当局是因她的报导而抓走家人作惩罚。

这些案例都透露一个讯息:只要想进入中国市场或来到中国访问,都不能有过任何异音或发过任何敏感讯息,否则将损及利益或危及自身的安危。即使人在海外,但其言行也将影响国内亲友的安危。无论中国境内或境外,人人都要面临自我审查。

“中国越来越横行霸道。”国际特赦组织分析人士罗助华的批评,道出了中国严峻的现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