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是如何兴起的?

作者:罗真整理 发表:2018-03-11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周时代,楚庄王的身边有个名叫优孟的官员,他为人正直,经常爱用说笑话的方式,娱乐、进谏楚庄王。

相国孙叔敖死后,他的儿子孙安,生活很艰难,常常靠打柴为生。优孟得知这一情况后,心里非常难过。他想:楚庄王怎能这样对待有功之臣的后代呢?我应当设法帮助孙安,使他脱离困境。

这一天,宫里又照常摆上了酒宴,楚庄王吃喝玩乐,好不高兴。突然,他抬头见一个人,正朝着自己走过来。楚庄王大吃一惊,心想:来人不是相国孙叔敖吗?难道他死而复生不成?再一细看,果然没有一处不像。这可吓坏了楚庄王,他连忙迎上去,打算拉孙相国坐下好好叙谈叙谈。但是,假孙叔傲却翻身翩翩起舞,避开了楚庄王。楚庄王又上前去捉他,他又翩然转身,二人像演戏跳舞一样…

“哈哈!”“孙叔敖”笑着,脱下衣帽,楚庄王一看,原来是优孟

楚庄王生气的讲:“大胆优孟,竟敢穿孙相国的衣服,冒充他来戏弄本王!”

只见优孟不紧不慢地说:“我可不敢戏弄大王,只是怕大王把为你建立楚国霸业的孙相国给忘了啊。”

楚庄王说:“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优孟就把孙叔敖的儿子孙安,如何吃不饱、穿不暖的境遇,一五一十地讲给了楚庄王听。楚庄王听后,想起孙相国辅佐自己时,居官清廉、两袖清风的好处,想起自己竟忘了这样的有功之臣,而只顾吃喝玩乐,不觉深感惭愧。于是,楚庄王忙吩咐手下人,将孙安召进京城,很好地安排了他的生活。

这件事,深深震动了楚庄王。他对优孟说:“你这一招儿真好。以后如果寡人再有对不起功臣的事,你就把他们的衣服穿上,把他们的功绩演给我看,来提醒我吧!”优孟欣然答应了。

从此,在楚庄王的身边,就有了化装成各种角色,扮演历史人物和故事的艺人了。再加上表演时,又配以歌和舞,就成了戏了。“二人转”就是这样传下来的。

(据《万事由来》一书)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