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奥秘:奇幻作品中的西方惡龙

发表:2018-03-13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幻文学和电影里的西方

奇幻文学是指含有奇幻(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违背物理定律或常识的事物)要素的文学作品,主要表达于奇幻小说。广义上含有奇幻因子的文学作品也包括在内,玄幻小说、武侠小说与古代流传的童话、神话、民间传奇故事,并依此衍生了奇幻色彩的歌剧、电影、剧本、RPG、动漫......等。

在古代流传的童话故事与神话,富含大量奇幻要素,也是近代奇幻文学的起源,直到中世纪骑士文学与现代哥德文学成为近代奇幻文学的雏形,一直到魔戒出现后,奇幻文学分类才逐渐凸显出来而发扬光大,并影响日后的奇幻文学作品。

奇幻文学有着悠久而卓越的源流,其原型可上溯至希腊神话和北欧神话、童话故事与民间传奇故事。这些幻想作品深深影响了现代奇幻文学。如:

(1)贝奥武夫:英国最古老的史诗,公元八世纪约750年左右的英雄叙事长诗,描述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盖亚斯坦族国王与恶龙搏斗的故事。

(2)希腊神话:泰坦和奥林匹斯十二主神等充满了奇幻因子的情节。

(3)《阿瑟王传说》:当代奇幻文学提供了另一重要题材,魔法师默林、圆桌骑士、马术、浪漫却轮廓鲜明的情节与壮阔的史诗冒险,成为众多作者笔下纷然不同的延伸作品底下的主角与幻想空间。

(4)《彼得潘》成为著名儿童奇幻小说,并被同名改编于舞台剧、儿童故事、以及其它衍生作品的共同名称。

东方奇幻

(1)西游记:书中讲述唐朝玄奘到西天取经,围绕着诸多仙佛,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西游记》成书于16世纪明朝中叶,自问世以来在东亚地区广为流传。

(2)聊斋志异:在清代风行一时,类似小说大量出现,并成为现代鬼怪类型奇幻的经典作品。

(3)封神榜:商朝的纣王和妲己,以及道教神仙之间的大斗法。

(4)山海经:先秦古籍。记载女娲、盘古等神话人物,还有远古地理和奇石异兽。

现代的奇幻文学

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真正的奇幻文学才出现,许多奇幻中长篇小说与科幻小说同时发表在相同类型的文学杂志上。在20世纪中叶,J.R.R.托尔金在1937年出版的《哈比人历险记》和1954年至1955年之间出版的《魔戒》、C.S.刘易斯的《纳尼亚年代记》、娥苏拉.勒瑰恩的《地海》系列获得了巨大的声望,奇幻小说写作获得了重生,之后的作品多模仿这些成功的作品,

1984年,第一部龙枪小说《龙枪编年史:秋暮之巨龙》出版之后,它横扫市场,并给TRPG玩家们提供了一个奇幻的世界,给他们在其中历险。

这些奇幻文学使角色扮演游戏龙与地下城的诞生,而杰出的游戏设定又反过来产生了更多的文学作品。

龙是架空的虚拟世界里的真实形像

奇幻电影与奇幻小说一样,都把相当大的笔墨花在一个架空的世界情况的描绘上。奇幻小说最吸引人的一个地方,就是故事发生的世界背景是架空的,甚至与这个现实世界没有一点关系。作者在现实的人类生存世界与人类发展历史之外,开辟出了一个完全属于个人虚构的平行时空。这个平行的时空有自己独立的山川地貌、人文历史、生物种族、智慧生命、物理法则等等。它们与我们的现实世界没有什么关系,既不受现实世界的影响,也不与现实世界有什么直接联系。

奇幻小说家在构拟其想像世界的时候,似乎有意与现实世界保持一个很大的距离,消解其作为自然的参照元的影响力。在这一点上,奇幻电影显然是深得奇幻小说之精髓的,它们总是将很大的力气放在对平行世界那些奇异景观的展现上,以那些迥异于现实世界、似乎有着独立世界秩序的画面激起观众的观赏兴趣。

奇幻电影与一般的史诗神话片的根本差异就容易看清了。两者尽管都会展现一些从历史和科学的角度看现实中不可能的场景、物种、法则,但史诗片中的一切再奇特,仍要与现实世界发生关系,仍归属于现实世界。也就是说,史诗片中奇特世界背景的展示与人的历史的现实的存在境况是紧密相关的。

而奇幻片展现的世界情况虽有时也洋溢着宏大雄伟的美学气派,但与历史现实无关,仅仅是为了画面产生某种特殊的视觉效果。“龙”因为在西方已经有邪恶,喷火等形像,所以他在架空的虚拟世界,非常适合扮演负面的角色,而且深得人心。如:”魔戒”里出现的飞行巨兽,西方人直接就会连结到他就是”龙”。他的外型也是参照古代西方龙的形像创造出来的。《贝武夫:北海的诅咒》改编自公元八世纪的英雄叙事长诗,描述贝武夫与恶龙搏斗的故事。虽然源自古代的故事,内容重新改编,运用最先进的现代科技,创造出许多奇幻的效果,然而”龙”的造型和功能,仍然相差不远。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