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实录:外媒现场追问 代表说法不一(视频/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3-13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
代表们支吾躲闪不愿回答敏感问题(图片来源:美国之音截图)

【看中国2018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3月11日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通过修宪,受到国际媒体高度关注。有外媒在会场外追问与会代表,投票是否充分征求过民众意见,或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代表们都支吾躲闪、落荒而逃。

中国“两会”(人大、政协)于3月初召开,3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投票,以2958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1票无效,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次修宪建议包括,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无限制连任条文。

有别于其它议案,宪法修正案草案并未以电子式表决,而是填写实体表决票投票。最终电子系统点票后,大会正式公布结果。

外界留意到,此次中国官媒在“两会”两周前,突然发布中央委员会提议的修宪建议,时间间隔不足半月。中国官媒声称修宪得到民众一致“拥护”,但与此同时,大陆网管不断屏蔽或删除不同意见和反对声音。

修宪是否征求过国民意见?人大代表投票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美国之音记者就此问题,在北京“两会”期间随机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然而他们说法不一,更有代表支吾躲闪、慌忙而去。

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这个(修宪)经过民众充分的讨论,得到民众一直拥护。”但记者询问是否有公开讨论时,曹清尧支吾回应,“嗯,都有…都有按程序走”之后转身离开。

人大代表张辉说,“没有(公开讨论),宪法案我们只是学习,多次的学习,反复的磋商,反复的审议,最终达到这样的结果。”记者询问张辉,代表是如何与公众讨论,张辉表示,“我们到北京来这几天,都没有和公众见面,是我们自己审议,自己讨论。”

“(和公众)征求过意见,”有代表一边挡住胸前的人大代表入场证,一边说“我们是在媒体上,广泛的征求过民众的意见。”然后慌忙离去。

人大代表里赞回应,“从理论上,我们早就开始讨论了。”记者继续提问“有没有争取民众的意见”,他见状加快脚步离开采访现场。

人大代表高丙伟听到记者向他询问何时知道修宪一事,支支吾吾说,“我…从去年…就知道了。”之后大步跑入会场。

人大代表张伯礼则表示,人大代表投票经得起历史检验,还说会投“赞同票”。

会场外,记者询问香港人大代表吴秋北,“为什么宪法一定要跟着党章走,而不是党章跟着宪法走?”他回应,“我觉得这个和国家的体制有关,谢谢。”记者追问关于宪法修改提案,“你觉得人大有和选民沟通过吗?”吴秋北迟疑片刻反问,“你是哪个媒体的?”

当他得知是《美国之音》后,含糊回应,“你可能不熟识我们内地情况,修宪都是经过几个方面,几个层次的工作,才做出来的。”他特别强调,“是一个全民一致的表现。谢谢。”

“不能因为少数人不同意,就违反多数人的意见。”有代表强调,“少数要服从多数人的意见,这是民主特点之一。”不过,当记者提问既然说是民主,“为什么还要在网络删除少数人的反对声音?”时,这位代表支支吾吾勉强说,“这个嘛,可能是⋯因为你要达到一个⋯‘正确的目标’⋯有时候也可以采取各种办法⋯⋯”

“你们(媒体)尽管问,”人大代表马善祥表示不拒绝媒体提出的质疑,但当听到记者问“有什么机制可以防止领导人犯错误?”时,他急忙说,“我没有这个能力回答这个问题,我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工作。”

另外,包括人大代表张硕辅、人大代表王小万等人都是一语不答、避开媒体采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