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说过“混世四猴”不轮回 除了孙悟空还有谁?(图)

发表:2018-03-15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来说过“混世四猴”不轮回除了孙悟空还有谁?
混世四猴最有名的,是灵明石猴,就是孙悟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吴承恩的《西游记》中,第五十八回“二心搅乱大乾坤,一体难修真寂灭”中,曾有过这么一段描述,当时正是真假美猴王大战,当时三界众仙神难辨真假孙悟空,而辨的出来的也不敢说,可见对方来头是地藏王菩萨也惹不起的存在,后来闹到如来那里去了,如来方才宣说:“周天之内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虫,乃蠃鳞毛羽昆。这厮非天非地非神非人非鬼,亦非蠃非鳞非毛非羽非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类之种,不达两间之名”。

这混世四猴个个能力非凡,神通广大,各有各的本领,让人钦佩不已,关键是这混世四猴,个个背景应该都不简单,比如灵明石猴孙悟空,背景是不知深浅的大能菩提祖师,而且孙悟空是女娲补天之时仅剩的一块五彩神石吸天地之灵气,夺日月之精华方才孕育而生,说不清到底与女娲有多深关系。

混世四猴之孙悟空

这混世四猴都是谁呢?

最有名的,灵明石猴,孙悟空。

传说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

相传他由开天辟地以来的仙石孕育而生,在远古时期,由于共工和祝融大战,撞倒天地支柱不周山,将天捅破,后来女娲搜集神石补天,后来有一块多余的没用,就落在了花果山上(又有人说花果山前身就是不周山)。因带领群猴进入水帘洞而成为众猴之王,号称为“美猴王”。后来在西牛贺洲拜须菩提祖师为师学艺,得名孙悟空,学会地煞七十二变、筋斗云等高超的法术。

菩提祖师来历无人知晓,只知其乃超脱天地的顶级大能。但是依如来之流,应该知道一些菩提祖师,所以尽管孙悟空如何放荡不羁撒泼,如来并未立即出面制止。

神通初成的孙悟空先后大闹地府与天宫,后被天界招安,封为弼马温。因感觉职位低而返回花果山自封为齐天大圣,并迫使天庭承认该封号。因醉酒闹天宫,搅乱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偷吃太上老君的金丹,炼成了金刚之躯,阴差阳错间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炼就火眼金睛。

之后大闹天宫,十万天兵天将对其围剿亦不能将其打败,后来在与如来佛祖的斗法中失利,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悔过自新。经观音菩萨点化,被唐僧救出,法号行者,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最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被封为斗战胜佛。

但是,个人觉得,以孙悟空的背景,斗战胜佛并不是他的最终归宿,孙悟空接下来的路不是去女娲宫就是去菩提祖师身边继续修炼,配合《西游记》获取的天地功德,成就大能,这是后话。所以,千万别小看孙悟空,人家才是师徒四人中背景最深的!

混世四猴之六耳猕猴

其次是在《西游记》中有出场镜头的六耳猕猴了,也就是假孙悟空。

六耳弥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

六耳猕猴,无姓名。是假孙悟空,实力和真孙悟空一般无二;大战孙悟空,闹到上天入地下海。唐僧:紧箍疼不出;天王:镜子照不出;观音:我也看不出;谛听:我看出来也不敢说……谁都认不出来,最后还是如来佛道出六耳真身,并用金钵盂罩住,才被孙悟空一棍子打死。一说为孙悟空之二心,故与孙悟空本领无二。

关于六耳猕猴,应该来历也不简单,孙悟空都是经过超级大能菩提教导过的,那六耳猕猴呢?网络上有一个猜测,个人认为还是有点靠谱的。这个就要扯到《封神榜》了,在《封神榜》中,菩提祖师是“混鲲祖师”的徒弟,而“混鲲祖师”有两个弟子最杰出,就是后来西方教的两个创始人,准提和接引,后来接引和准提不知道怎么了,反正是发生了不为人知的事情。

在《西游记》中,六耳猕猴和孙悟空本事一般无二,都会七十二变,都会筋斗云等等,反正就是一模一样,孙悟空学艺那么久才会,为何六耳猕猴也会呢?不觉得太奇怪了?孙悟空的金箍棒乃天地神兵,如果六耳猕猴是一把普通武器,又如何和孙悟空打?肯定是一把以假乱真的仿造品,这仿造品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出辣的,而且为何谛听明明听出来了,为何不敢说?

总之,这是《西游记》最大的一个迷之一。

混世四猴之赤尻马猴

接下来两个猴子,就不细表了,在整个中国神话体系中,也没有一个详细的输出,不过可以作为将来小说创作者的一个灵感。

赤尻马猴,晓阴阳,会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

赤尻马猴又名淮水无支祁。传说的四大灵猴之一,善于变化,力敌九龙,且善于控水,就连水神共工也不敢称在控水之术上稍胜他一筹。

混世四猴之通臂猿猴

通臂猿猴,拿日月,缩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

通臂猿猴为传说中六道众生之外的灵物。

通臂猿猴在《封神演义》中,曾修行千年,以化身为人,是梅山七怪之首,名叫“袁洪”;为纣王领兵征战,是商朝一大猛将。后被女娲打回原形,困入山河社稷图;最后用陆压道人的飞刀才把他歼灭。

在罗贯中的《三遂平妖传》中,通臂猿猴叫袁公,本是在楚修炼多年的通臂白猿,曾经手接楚共王的十八支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