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倒台 保监会遭“吞并” 将掀大清洗(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3-16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项俊波
项俊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组成“银保监会”。外界关注,在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之后的这一计划已久的合并行动,将是一次人事大清洗过程。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今次虽说形式上是银监会与保监会整合,但实际上保监会更接近于被银监会“吸收”。

据北京流传的说法,已落马的项俊波对于他在2011年被从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调到保监会的人事安排颇为不满。保监会的组织级别和人员配备均不及银监会,项俊波为了提升自己的地位,放宽限制,推动发售类似于短期金融商品的“万能险”,销售万能险获得的资金,成为安邦集团从2014年开始大力推进的海外收购的资金来源。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大陆近年来出现了如安邦这类跨界的金融巨鳄,他们利用监管漏洞,与保监员勾结,在海外不断并购,令中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急升,引起了当局高度警觉。

港媒分析,项俊波落马后,保监会自主席这一职位一直悬空,估计就是等待这次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后才会进行安排。整合后,保险业的整顿才真正动大手术,不少保险公司将会受牵连,业内将会面临一次大洗牌。

另有观察认为,银监会“吞并”保监会的过程中,将是一次人事大清洗的过程。

2017年4月,项俊波落马,当年9月被立案审查。官方通报,项俊波为谋取个人政治利益,滥用审批权和监管权,对抗审查;违规接受宴请;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及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据第57期《中国密报》杂志披露,项俊波被查后,一直在惶惶不可终日的状态中挣扎,监控他的专案组观察到他夜不能寐、精神已在崩溃边缘;他自知罪行严重,交代了一大批向他索贿行贿的上下级官员和保险业金融大鳄。

其中,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据说就是项俊波供出的。

法广2017年4月30日引述海外媒体消息称,知情人披露,在项俊波落马后,保监会的气氛压抑,官员们最大的担忧是,大鳄纷纷落网后反咬出自己。

去年9月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银监会、保监会已双双更换纪检组组长。原中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欣然转任银监会纪检组长,中纪委驻保监会纪检组长由原福建龙岩市委书记林国耀担任。

大陆《财新网》当时指出,中共银监会、保监会的这两大人事任免,表明当局对金融监管系统反腐的重视。此次调整纪检组长后,必将重新查处一些监管官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