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秀才侠风义胆,智斗强盗

作者:艾益民 发表:2018-03-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吴兴县有六个书生,结伴到京都开封去参加会考。书生进京,也没有太多的行李,不知是谁提出来买点纱,说是可以用来送礼。其他人听了,觉得这一提议甚好,并且纱的价钱也不贵。于是,六个人凑钱,买了一百匹纱,打成包袱,雇了一个仆人背着同行。

仆人背着一百匹纱,从外表看上去,好像背着什么值钱的东西,抑或是金钱之类。大家一路上,书生意气,有说有笑,仆人跟在后面。外人不知情,以为是有钱的年轻人出来游山玩水。

那时候,天下并不太平。各地常有土匪强盗出没。山区、林区等人烟稀少的地方,自不待言,就是平川大道,也难免有人跳出来,大呼几声: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光天化日之下抢劫的事,也时有发生,更不用说夜晚了。

这些文弱书生,从小读书,却不太了解社会上的事情。临行前,家乡父老一再叮嘱他们一路上小心谨慎,别遇上什么麻烦事,否则,轻则延误考期,使几年寒窗工夫付之东流,重则被人谋财害命。让他们结伴而行,也有互相照应的意思。

对父老乡亲的一番忠告,众书生起初还铭记在心,凡事小心。走路走大路,住店住大店,不走夜路、不走捷径、不住独家小店。可是,出了浙江以后,他们没遇上什么麻烦事,就渐渐大意起来,把父老们的忠告弃之脑后。

路上经过多处名胜古迹,佳山秀水,风光宜人。几个读书人兴致勃勃,每到一处,必痛快游乐,吟诗作赋,饮酒放谈,颇有点名士风度。这一来,便耽搁了一些日子。

眼看着考期临近,而距京城还有不少路程,一行人这才有点着急,急忙赶路。因为前段路平安无事,他们就放开胆子,加紧往开封方向走去。

这日傍晚,他们来到汴河大堤边的一处客店,停下来歇息,吃饭。闲谈之中,听店主说这汴河大堤很长,往前走十几里才有村子。店主还劝他们住一晚再走,因为晚上行路,可能会遇上强人。

书生们本来有意在这家店中住宿,现在听店主这么一说,觉得店主在吓唬人,无非想赚他们的钱而已。几个人被店主的话反激起来,纷纷嚷着要继续赶路。根本不信这京都外围还会有强盗之事发生。

店主本来是好意,没想到话一出口,竟让书生们这么反感,连生意也做不成了。他又好言相劝,反被书生们奚落一顿,只好随他们的便,无可奈何地看着书生们出了店门。

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但借着朦胧的月光,还可以赶路。六个书生和一个仆人,走在汴河大堤上,清凉的夜风吹来,使他们感到无比畅快。月夜中的汴河泛着粼粼波光,对岸似乎还有点点灯光。空中星星在眨着眼睛,路边的草丛中,蝉儿在有节奏地鸣叫。夜色如此美妙,让这些江南才子,忘却了旅途劳苦,沉浸在诗情画意之中。

前面是一丛小树林,在夜风中微微晃动。书生们谈笑着走近了树林。有一个书生想解个手,急不可耐地往树林里钻,却被什么东西一下子撞倒了,吓得他“妈呀!”大叫一声。撞倒书生的是一个人,是突然从树丛中跳出来的,穿一身破旧的士兵衣服,头发蓬松,面色焦黑。脸上好像刺着什么字。这家伙见是书生们来到,面露喜色,咧了几下大嘴,朝左边看了一看,接着使劲儿打了声口哨。哨音未落,树丛中又“噌噌”跳出十几个同样装束的人来,有的拿着刀,有的拿着长矛,前后左右站开,把书生们围在了中间,用手中兵器吓唬着书生。这帮人犹如凶神恶煞的样子,把书生们吓得动也不敢动,七个人紧紧靠在一起,有的还浑身发抖。他们明白,这是真的遇上强盗了。

强盗们早就盯住了仆人身上背的那个大包袱。这时,便有两个家伙上来,硬是从仆人身上夺过了包袱。强盗头目指示打开包袱,结果大失所望,气愤地哼了一声。又有一个家伙上来,低声喝问,要书生们交出金银财宝,不然就全部杀掉。问了几声,谁也没有作声。书生们每人身上,确实带了一些银子,但那是他们全部的费用,交出去可就没钱参加会考了。这时强盗逼问得紧,而且要过来搜身,他们不禁惊慌万分。

六个书生和一个仆人,眼看着就要被抢得一贫如洗了。这时,有一个书生挺身而出,对那小头目说:“你们不要为难他们,我们的路费都在我身上,你们过来拿吧。”这个站出来的书生姓霍,人们叫他霍秀才

霍秀才生得身材高大,还会摔跤拳击,被乡里人誉为“霍将军”。他的胆子虽大,但还没有跟十几个手持凶器的强盗交过手。霍秀才接着对强盗头目说:“不过,你们得先把兵器收起来,不要对着人,我的这些同伴,都是书生,胆小怕事,已经被你们吓坏了。”

强盗头目不假思索地说:“好!”他早就看得出来,这些书生手无缚鸡之力,只要吓唬吓唬,保准乖乖地把钱交出来。霍秀才见强盗们都收起了手中兵器,便装作从怀里掏钱的样子,向强盗头目走去。强盗头目以为霍秀才掏出来的是大把银子,便笑吟吟地用双手去接。

说时迟,那时快,霍秀才瞅准机会,从怀中出手一扬,一团东西向强盗的眼睛飞去。原来,霍秀才刚才趁乱,抓了一把沙土藏在怀里。这时,沙土直扑强盗双眼,弄得他有眼难睁。

强盗头目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搞懵了,眼睛里进了沙子,他便用手去揉,什么也看不见了。可没等他反应过来,他的腰刀就被抽走,接着,膝盖上挨了重重两下,疼得他“哎哟”两声,腿一软,跌倒在地,爬不起来了。霍秀才抽走强盗的腰刀,冲上去就和其他的强盗打开了。他不用刀锋伤人,只用刀背,专打那些人的膝盖骨。也不用怎么费事,那些强盗只要挨着霍秀才的刀背,一定扑通一声栽倒在地。

十几个强盗,仗着人多势众,把霍秀才团团困住,拿刀砍,用矛刺,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恨不得马上把霍秀才碎尸万段。可是,霍秀才就凭一把刀,上下左右快速飞舞,只听得当当当的声音四处响起,那些强盗手中的兵器,纷纷脱手。强盗们有的丢了兵器,有的还拿着兵器,看霍秀才如此英武,都不敢恋战,纷纷掉头逃跑。霍秀才哪里肯放,追上去一刀一个,刀背所到之处,躺下一片哼哼唧唧、痛苦呻吟的强盗。片刻,十几个强盗全部躺倒在汴河大堤上。霍秀才这才罢休,扔掉那把刀,招呼被刚才的情景惊得发呆的同伴继续上路。

这次,是霍秀才亲自打头。向前走了十多里,他们看见了一个灯笼,上书“巡检”二字。众人喜出望外,知道这是一处兵营,就大声喊救命。兵营里的几个士兵闻讯出来,问明情由,把他们带到营里,向巡检报告了这件事。巡检官高兴地说:“这伙贼人在附近为害多时,杀人极多,官府几次悬赏缉捕,派有名的捕快去捉,都被他们侥幸逃脱。想不到这次被你们碰到了。”

书生们说,多亏霍秀才出力,才打败了他们。巡检官听说,问霍秀才:“这帮贼人真的被你打倒在地了吗?”霍秀才如实相告。巡检官就吩咐部下,好好招待书生们休息,然后翻身上马,领兵向东而去。巡检官带兵到了强盗跑出来的那丛树林子不远,就听见有人叫骂,有人呻吟,近前一看,十几个人还躺在原地,痛得龇牙咧嘴,滚来滚去。巡检官下令:把他们全部捆绑起来,驮在马上回营。

士兵们满载而归,全营轰动。巡检从来未曾获得如此重大的战果,便吩咐大摆宴席庆功,把霍秀才请到上座,其他书生陪坐,举杯痛饮。一时间,兵营内好不热闹。次日,巡检官亲自带队押送强盗进京,顺便陪送书生们。他特意给霍秀才找了一匹好马骑着,一路上陪他谈话。

到了开封府,巡检官在府尹大人面前,把霍秀才大加褒扬了一番。府尹非常高兴,万分器重霍秀才,就问他愿不愿意留在府中作一名武官?霍秀才虽然也瞩意功名,但他不想由此走向仕途,便婉言谢绝。府尹也不强留,嘱咐霍秀才用心参加会考,争取榜上有名。然后重重地酬谢了霍秀才,让他和其他书生一起去了。

霍秀才把所得奖赏都分给同伴,连那个仆人也有一份。五个书生说不尽感谢的话。霍秀才十分谦虚,一本正经地说:“诸位过奖。我如独自赶路,也一定难免遭难。诸位虽然没有出力,但立在我背后防护,使我无后顾之忧,最终取胜。诸位功不可没,得些奖赏,理在当然。”

事后,有一书生问他:“你为何如此善良?对强盗也只用刀背?”霍秀才说:“我和我妈都是拜佛信佛的!”

(事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