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奥秘:所有民族都有关于灵魂的思想(图)

发表:2018-03-1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命奥秘:所有民族都有关于灵魂的思想
所有民族都有关于灵魂的思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老得不能再老的问题,考古学家在2万多年前的原始人遗骨上发现有原始宗教仪式的痕迹,说明在数万年以前关于灵魂的思想就产生了;一个年轻得不能再年轻的问题,现代西方有一大批学者正致力于灵学的研究,社会上也常常能看到灵魂说与现代科学盲目撞击的火花。这就是灵魂之说现有的处境。

灵魂的有无是宗教与现代科学之间的分界线,中世纪科学兴起之初,曾与宗教就此问题有过一段相当长的争论时期,最终科学打倒了宗教,将古老的灵魂观念赶出了神圣的殿堂。从此以后,在世界思想文化之中,科学一直处于“执政党”的地位,而宗教则被流放。

虽然从16世纪以来,依然有不少人致力于灵魂的研究,但由于指导思想与方法尚不成熟,使这些研究始终像虚空中飘浮的烟云。

从上一个世纪以后,不少人试图用现代物理学、心理学、摄影技术等方法来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但他们似乎忘记了,现代科学的方法和思想是为了开发物质世界而创造的,它们对精神与灵魂的研究根本没有意义。

但是,如果认为科学曾经一劳永逸地打倒了宗教灵魂观念,那也是错误的。虽然宗教及相应的研究没有证明灵魂的存在,但现代科学同样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灵魂不存在。由于各国、各地区文化发展的程度很不一致,我们相信,地球上相信灵魂存在的人远远多于否定灵魂存在的人。因此,科学与灵魂之争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们时常听到周围的人在问:人真的有灵魂吗?这本身就是对灵魂之争的一个回答。

简单地回答灵魂的“有”或“无”是毫无意义的,在我们进入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让我们来考虑其他几个问题:

1.灵魂思想的产生,在世界文化中具有极大的同一性,也就是说,不论任何民族都有关于灵魂存在的观念,不论是远古时代的信仰,还是上占时期的宗教;不论是非洲还是亚洲;也不论是白种人还是红种人,大于灵魂的学说是不约而同产生的。这种世界性的同一现象是一切驳斥灵魂之说者必须作出合理解释的问题。

另一方面,灵魂之说从它产生之后,在几千年里一直影响着社会,一直在人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时至今日,灵魂观念依然根植于地球大多数居民的思想里。如果说灵魂仅仅是人们臆造出来的,那么又如何解释这几千年的渊源呢?

2.从对世界的认识而言,我们至今无法认识整个宇宙的构成,比如说,近几年发现的宇宙暗物质,它充斥于2/3的宇宙空间,但我们就是无法认识它们,它们与人类现有科学文化不是一个体系。再比如说,基因中的沉默非编码区,我们同样不清楚为什么会存在这样一个区域。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推论:我们的科学文化仅能反映世界的一部分,而决不能涵盖整个世界。灵魂的思想很可能是世界上的一种真实存在,但它又是游离于我们科学文化之外的一种客观存在,我们认识不到它,那是因为我们的科学文化尚有很大的缺陷。

3.在空中的任何一点上只能引出三条相互垂直的直线,这就是三维空间的概念。我们人类就生活在三维空间当中。但世界上是否有三维以上的空间呢?回答是肯定的。现代科学家讨论的空间维度竟有十一维之多。世界是一个多维空间的组合体,物体在四维空间中存在的形式是我们所不知道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物体与我们处于同一个空间维度之中,那么是否可以这样认为: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态性的东西它可能处于四维以上的空间。

人类早期的灵魂观念因为没有文字的记载,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只能从上古的墓葬中加以推测。从时间上看,我们确切知道人死有灵的观念产生于距今7000年以前的原始农业时期,因为从这个时候才有了墓葬制度。

人类早期的灵魂思想除了可考的墓葬以外,还大量反映在神话传说里。

《圣经》记载说:“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的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上帝吹的这口气,不论从什么角度来理解都是灵魂,《圣经》的意思是说,当一个人有了灵魂之后,才是一个有意义的活人,否则他只是一堆肉而已。这种思想在人类的早期神话里也是比较常见的。

印度沿海穆里亚人的神话说,上古时期,大地一片狼藉,有两个幼小的孩子,神在他们背上捅了一下,从而把生命放到他们的身体里,神的指印至今留存。神把什么东西放进了人类始祖的躯体里呢?显然,那就是灵魂。

印度中部科尔库人的神话里同样有神给人灵魂的细节,神话说,神在造好人以后,将生气吹进了他的身体里,并把生命赋予了他们。

《弥勒奥义书》中有一段更加深奥的论述:“唯然,太初,般茶帕底独立。被无乐焉,唯独也。乃凝思虑其自我,而后嗣繁滋;皆唯有其自我而醒觉者也。然见其皆无生气,直立如柱,又不乐焉。遂自化如风而欲人,彼为一而末能人也,乃自分化为五气,所谓上气、下气、平气、元气、充固气是也。”大意说:“梵”无形无体,创造了世界,但他发现所创造的东西都无生气,呆呆的像木头。梵心里想:只有我进入他们的身体内,他们才能有生气。于是,将自身化为五气而入。

《摩奴法典》中也反映了同样的意思,“当他在安眠中休息时,具有活动本性的有形物体就停止活动,意识也不起作用……当这灵魂进入黑暗(人的身体内部),他长时间逗留在黑暗中,同感官联合在一起,但他并不完成他的职能,他离开了有形的躯体。当他被一层细分子包着,进入蔬菜和动物的种子时,他就和纤细的身体结合在一起,具有了一种新的有形的躯体。这样,这不朽者,由于交替地醒来又睡去,不断地使全部动的和不动的天地万物获得再生或使之毁灭。”

阿拉伯的神话说,上帝使泥土形象有了生命,赋予它理想的灵魂。美洲印第安人、非洲土著人等神话里均有神创造人时赋予人们灵气一类的记载。

人有灵魂的观念从上古产生以来就生生不息地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在绵绵数千年里,人们从这个古朴的思想出发,将其不断的文学化、具体化、形象化,广泛影响人类文化的各个方面,包括文学、艺术、宗教、建筑等等。

正因为灵魂的不可证性,使灵魂有无的问题成了千古之争,时至今日,许多人依然对此抱有怀疑的态度。

对灵魂有无的限定,我们认为,灵魂不可能被人类的感知系统所感知,灵魂无形,故目不能视;灵魂无声,故耳不能听;灵魂无味,故鼻不能唤;灵魂无体,故手不能触。因此,灵魂这个概念决不是人类感知后的体验,从我们目前的思维来理解,灵魂观念只能来自于一连串严密的逻辑推理,这样就涉及一个问题:在几万年以前的原始人有如此的推理能力吗?那么灵魂观念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此,我们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原始人创造灵魂观念的真意,并不是要建立什么哲学或宗教的体系,而是为了一个更加明确的目的——解释人体的来源与构成,因此我们决不能把灵魂观念仅仅当成一个宗教的或哲学的概念来理解,它与人体的心、肝、肚、肺等名词具有同等的意义。人体的器官名词反映了人体的客观现实,那么灵魂这个词很可能也是人体器官或功能的直接描述,但它所反映的含义却不是我们现在所能准确把握的,正如我们无法把握中医藏象及气血、经络等名词一样。

(节选自《人类曾经被毁灭》)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