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梦境心电感应”(图)

作者:李智鸣 发表:2018-03-19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可思议的“梦境心电感应”
不可思议的“梦境心电感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著名诗人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简曾经记录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他与哥哥白居易以及一位朋友游览曲江,他们在慈恩寺逗留很久,晚上才到友人家饮酒,当时大家都非常尽兴,白居易却突然停杯不饮,许久后他开口说道:“元微之(元稹)应该到梁州了吧。”然后他就在墙壁上题了一首诗:

春来无计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筹。

忽忆故人天际去,计程今日到梁州。

十多天之后,一件奇怪的事情却发生了,有人从梁州带一封元稹的信交给白居易,信的最后附了一首《纪诗》,诗写道:

梦君兄弟曲江头,也入慈恩院里游。

属吏唤人排马去,觉来身在古梁州。

而且这首诗的写作日期,恰好是白居易兄弟游曲江的日子。

这种“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故事,自古以来就一直流传,在白行简的《三梦录》里还有另外两个类似的故事。

不可思议的梦境心电感应

“我的现实却会在你的梦里出现”,这实在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现象。这现象在近代被称为梦境心电感应(dream telegraphy),科学家也对此展开了研究。

最著名的梦境心电感应研究是由美国两位心理学家乌尔曼(Montague Ullman)和基普纳(Stanley Krippner)主持的。当一位受测者进入房间时,他们会在信封里看到一张照片或图像——这次提供的是德加(Edgar Degas)的著名画作《舞蹈学院》(School of Dance),另一位受测者则在另外的房间睡觉。

事前每一组的受测者双方彼此会稍作认识。在基普纳的报告里,睡觉的受试者们回馈了自己的梦境,内容包括“我在一间有几个人的教室里,有点像是在学校”或是“有个小女孩试着要找我跳舞”等。

这个有趣的结果证实了这种现象,但是科学家还是无法明了资讯是怎么传递的,科学家试着推演出合理的解释:

一种“存在转移”理论认为,这是超越我们现存的时空所造成的;另一种理论认为这种感应是人的本能,婴儿与母亲就是以此能力沟通,只是年岁渐长而消失;还有一种理论认为人的思维也是物质的存在,根据量子纠缠(quantum entanglement)理论,即便粒子相距遥远也能感应彼此的状况。

不论讯息是怎么传送的,对那个睡觉的人来说,当他醒来时,他会意识到:“喔,刚才的那些都是梦!我做了一个梦。”但是在他从梦境中醒来之前呢?

真实与虚幻之间的诘问

就好像“南柯一梦”里的淳于棼,他在梦里娶了公主,当了南柯太守,生了小孩,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了几十年,他甚至忘了自己原来是活在人世间,但是蚂蚁皇帝知道,也是他决定把淳于棼送回人世。然而对“梦醒”前的淳于棼,什么是梦什么是真实?

在著名的庄周梦蝶里,庄子提出了“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的问题,什么才是“真实”的?所谓的真实是在蝴蝶与庄周之间二选一吗?

数年前电影《全面启动》(Inception,陆译:盗梦空间)的情节里,主角们不断控制着自己在梦中进入更深一层的梦,也就是“梦醒”之后大家还是在更上一层的梦境里,都是在梦中……

佛家认为人世间是虚幻的,而“佛”这字的本义是“觉者”,也就是“觉者”告诉我们人世间如同梦幻;庄子则是道家的,而我们也知道家修炼的目标是修成“真人”,这样看来,显然佛道两家都有他们对“真”“实”的了解吧。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