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就拉肚子?预防有妙招(图)

发表:2018-03-21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奶营养丰富、含钙量高、人体吸收利用率高,是公认的重要补钙食物的来源。
牛奶营养丰富、含钙量高、人体吸收利用率高,是公认的重要补钙食物的来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牛奶营养丰富,可以说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对人体的好处不必多说,但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牛奶带来的好处的,很多人喝了一些牛奶就开始拉肚子了,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他们不能很好的吸收牛奶中的乳糖导致的,这种情况在中国等亚洲地区比较多见。我们来看看哪些人群喝牛奶易腹泻、中毒,以及预防喝牛奶拉肚子的妙招。

9大人群喝牛奶易腹泻、中毒

1、牛奶过敏

有人喝牛奶后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个别严重过敏的人,甚至会出现鼻炎、哮喘或荨麻疹等。

2、经常接触铅的人

牛奶中的乳糖可促使铅在人体内吸收积蓄,容易引起铅中毒,因此,经常接触铅的人不宜饮用牛奶,可以改饮酸牛奶(酸奶),因为酸牛奶中乳糖极少,多已变成了乳酸。

3、乳糖酸缺乏者

缺铁性贫血、乳糖酸缺乏者。

4、乳糖不耐者

有些人的体内严重缺乏乳糖酶,因而使摄入人体内的牛奶中的乳糖无法转化为半乳糖和葡萄糖供小肠吸收利用,而是直接进入大肠,使肠腔渗透压升高,使大肠粘膜吸入大量水分,此外,乳糖在肠内经细菌发酵可产生乳酸,使肠道PH值下降到6以下,从而刺激大肠,造成腹胀、腹痛、排气和腹泻等症状(90%的华人有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人群服用要控制好用量,一般200毫升之内没问题,但个别只能喝很少的牛奶甚至完全不能喝牛奶,否则引起胃胀和腹泻,所以,喝牛奶对有些人来说也是有坏处的。

5、老年人不宜过多喝牛奶

牛奶以其营养丰富、含钙量高、机体吸收利用率高等优点被全世界公认为重要的补钙食物来源。多年来,不少老年人选择多喝牛奶来补充钙质。虽然说牛奶是补钙的良好来源,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过多地饮用牛奶补钙得不偿失,因为牛奶能促进老年白内障的发生。其原因是牛奶含有5%的乳糖,极易沉积在老年人的眼睛晶状体,并影响其正常代谢,而且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而诱发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或者加重其病情。

6、返流性食管炎患者

牛奶有降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的作用,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管炎。

7、肠道易激综合症患者

这是一种常见的肠道功能性疾病,特点是肠道肌肉运动功能和肠道黏膜分泌黏液对刺激的生理反应失常,而无任何肠道结构上的病损,症状主要与精神因素、食物过敏有关,其中包括对牛奶及其制品的过敏。

8、腹腔和胃切除手术后的患者

病人体内的乳酸酶会受到影响而减少,饮奶后,乳糖不能分解就会在体内发酵,产生水、乳酸及大量二氧化碳,使病人腹胀。腹腔手术时,肠管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肠系膜被牵拉,使术后肠蠕动的恢复延迟,肠腔内因吞咽或发酵而产生的气体不能及时排出,会加重腹胀,可发生腹痛、腹内压力增加,甚至发生缝合处胀裂,腹壁刀口裂开。胃切除手术后,由于手术后残留下来的胃囊很小,含乳糖的牛奶会迅速地涌入小肠,使原来已不足或缺乏的乳糖酶,更加不足或缺乏。

9、结石患者

结石患者请遵医嘱。

此外,缺铁性贫血、乳糖酸缺乏症、胆囊炎、胰腺炎患者不宜饮用;脾胃虚寒作泻、痰湿积饮者慎服。

预防喝牛奶拉肚子的妙招

1、用不含乳糖的奶制品代替

牛奶本身是个好东西,如果因为不耐受而抛弃牛奶有点太可惜,对于喝牛奶拉肚子的朋友可以选择一些不含乳糖的奶制品来代替,比如酸奶、奶酪等。酸奶是牛奶加入乳酸菌后经发酵生成的,发酵过程使得原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蛋白质和脂肪也分解成为小的组分,钙、铁、锌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也从大的分子中解离出来,使其更易消化吸收。市面上还有专门针对乳糖不耐受的人开发的产品,这些牛奶把乳糖去除,其他成分保留与牛奶喝起来感觉一样,但是不发生腹泻。

2、改变喝牛奶的方式

改变喝牛奶的方式也可以减少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比如不要空腹喝牛奶,配着其他食物一起吃,少量多次等。乳糖不耐受者空腹喝奶会有较重症状,是由于空腹时喝牛奶,乳糖浓度就比较高,但配一些面包、麦片等食物时,牛奶的乳糖浓度可以得到“稀释”,减少高浓度乳糖对肠道的刺激,如喝奶前或吃奶时吃些饼干、面包可以减轻症状。另外,如果喝奶粉,不要泡得太浓,否则也容易导致腹泻。

宝宝喝牛奶拉肚子怎么办?

1、针对乳糖不耐受症的解决方法

(1)可以通过少量多次摄入乳制品,比如用水将牛奶稀释后再食用,或者将牛奶配着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来减轻乳糖不耐受症状。

(2)用发酵乳(酸奶)代替牛奶,因为发酵乳中20%~30%的乳糖已被降解,易于消化吸收。而且,乳酸菌能够在肠道中帮助分解乳糖及蛋白质,促进消化。

(3)试着少量多次,渐渐适应。具体方法是:每天喝牛奶5~10毫升,一个星期后再逐渐增长饮用量。这样不仅可以减轻或避免乳糖不耐受,而且可刺激和提高小肠黏膜合成乳糖酶的能力,逐渐排除乳糖不耐受症。

2、针对牛奶过敏的解决方法

(1)改吃其他的代乳品,如羊奶、豆奶、养分米粉等。

(2)试用脱敏疗法。牛奶先烧开煮透,使其中的蛋白质充分变性,最初每天只喝10毫升,如果没有不良反应。连喝3天后增加到天天15毫升;假如仍无不良反应,再喝3天后增加到20毫升。奶量不断增长,间隔时间也可逐步缩短。假如症状不再出现,说明脱敏有效,以后便可过渡到正常喂养;假如症状仍然出现,而且越来越重,则不要再强求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