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朝友谊” 金正恩电贺习近平露玄机(图)

发表:2018-03-21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
金正恩。(图片来源:朝鲜中央电视台)

【看中国2018年3月20日讯】日前韩媒公开了金正恩给习近平的贺电,祝贺其顺利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但内容却引发境外媒体的解读。有港媒称,金正恩此次的贺电避而不提“中朝友谊”,由此显示二国关系仍不容乐观;也有舆论说,因中国掌握着平壤的经济命脉,金正恩也不敢得罪习近平,所以在贺词中亦透出“示好”意图。

3月19日,韩国《东亚日报》刊出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17日给习近平发的贺电内容。这份该贺电主要是金正恩向刚刚当选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的习近平的贺词,连标点符号在内,总共111字。金正恩在贺电中,除依惯例对习当选连任表示祝贺之意外,也祝愿习取得更大成就等外交客套话,同时又加了这句话“我确信朝中两国关系,将会沿着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而发展”。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其第五版上刊载了一些国家首脑祝贺习近平连任短信,并将金正恩的贺电排列在越南与老挝领导人之前。

总部设于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亦发文称,在电文最后“确信”的这句话,似乎透露金正恩想在朝韩首脑会晤及美朝首脑会晤之前,试图能够积极改善中朝关系的意向,但有港媒却有不同的看法。

3月19日,《香港经济日报》在发表的评论文章中,表达截然不同的观点,文章认为:只要稍微留意金正恩贺电的内容和用词等,其实,中朝关系未必乐观。

在评论文章中,将金正恩此次的贺电和2013年向习近平第一次就任中国国家主席时的贺电内容作比较,金正恩在2013年的电贺中,全文共213个字,除了字数比这次的贺电多出一倍,在内容措辞上使用了“热烈祝贺”、“高度尊敬和信任”等奉承话语,而且还比今年这份贺电多了有关“中朝友谊”的表述,因此,这些情形皆可被解读为“中朝关系持续低温”。

在文章最后也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于中共十九大开幕之时,朝鲜也曾向北京致贺电,可是,事后平壤仍持续冷待中国,而中国也加码制裁朝鲜,所以,证实贺电仅是基于惯例而已,并不代表中朝之间的关系有所改善了。

据海外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金正恩于贺电中避提中朝友谊,这正说明他对中国的总体态度是冷淡的,并对北京对朝施加制裁之事,仍抱有不满情绪。另在贺电最后声称“确信”等等,这并不能证明其向北京主动示好,反而是握有更多筹码之后的语气。

于冬奥运会之后,朝韩国关系急剧升温,且透过韩国向美国释放出会谈信号,而川普(特朗普)总统又迅速做出回应,让美朝会谈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在朝鲜半岛战略大转变的过程中,中国却被抛开一边。

郑经纬分析称,在此种情况之下,金正恩不太可能会主动求好,只不过北京掌握其经济命脉,他也不敢得罪太深,因此,发贺电极可能仅是对安抚缓北京当局的不满情绪。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