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期间境外记者倍受压力(图)

发表:2018-03-21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记者会
两会记者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1日讯】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在中国大陆的外国或港澳媒体记者的采访常常受到中国警方骚扰。有境外记者因拍摄街道景物,或约活动人士喝茶,被中国警方盘查。甚至有记者被要求写保证书方能获释。而被骚扰的境外记者大多息事宁人,以免影响自己的中国工作签证。

据法国广播公司报道,3月9日,正值中国全国“两会”期间,该公司驻北京记者在一购物中心附近拍摄时,被在场的警察和保安员拦截,并将其带到派出所盘查一个小时。在释放两名外国记者之前,中国警方还要求他们保证不发表刚刚与警察的谈话内容,并删除之前采访的录像内容。

外媒体记者在中国大陆受到当局粗暴干预和对待并不罕见。今年3月10日,深圳市罗湖区一派出所警察在一家酒楼包围正在与所谓“警方监控目标”谈话的多名外国记者,将他们带到派出所扣查五个多小时。一位当时协助记者的匿名人士3月20日告诉本台记者,当时多名西方记者约了两名中国活动人士喝茶,突然被警方包围:

“两会开始的时候,在深圳跟人家吃饭,突然有人包围了我们,就说我们是什么寻衅滋事,抓去罗湖的公安局。(我们)被问了五个小时。他们(警察)说,跟我们吃饭的两个人是国家监控的人”。

这位要求匿名的人士称,中国警方释放他们离开深圳前往到香港前,警告他们不许将与中国警察的这些谈话内容公布。

另一位正在北京采访两会的香港记者称,今年的中国“两会”安保措施非常严厉,十分罕见:

“今年街头查证比过去多很多。过往在北京饭店后门也可以通过,但是今年的路被封锁了,要绕一个圈子才能到王府井”。

两个月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外国驻华记者工作环境越来越困难,他们面临各种骚扰,有时还遭到殴打。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北京当局通过恐吓记者和采访对象,禁止记者前往中国的很多地区,不予发放签证,屏蔽海外媒体网站等手段,变本加厉地打压驻华外国记者。

该组织通过对一百多名成员的调查了解到,外国记者所承受的压力日益加重。有五成以上的记者表示,过去一年里,他们在中国的采访受到中国政府的干扰;有两成三的记者说,他们被阻止前往采访目的地;有百分之八的人说他们遭到殴打。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国记者对本台记者说,中国警察可以随时阻止他们拍照,而按照规定,在街道上的景物没有任何禁拍标志,是可以拍摄的:

“不让拍的地方如果拍了,常常发生这样的事情(被抓)。比方说,公共地方,我们觉得都可以拍。可是警察他们随便决定说,这儿不行,都是当地的警察自己决定的。所以我们有的时候抗议他们,可是他们不听我们的”。

一位美国驻中国上海的记者称,她虽然没有受到中国政府骚扰,但她在北京的同行曾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

“他们对我的报道,不会给我们压力。反而驻北京的(外国)记者会被北京的公安或国安盯得比较禁一点。上海跟北京比较,北京的记者比我们更有压力”。

在中国各地,当局监控民众的摄像头无所不在。据知情人士称,遍布大街小巷数以千万计的“天网工程”探头,均是用来对付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及外国游客、政客及境外记者,因此当局对境外记者在中国的行动了如指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