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如何影响今年的投资?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3-21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胀如何影响今年的投资?
价格上涨会否提高企业的资产回报率水平?(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3月21日讯】我们其实不必去理会那些随机的市场波动和宏观扰动。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真正值得思考的是,价格上涨现象,会否提高企业的资产回报率水平?是否能提高企业的利润率水平?

现在大家都关注通胀,一方面是去年像煤炭、钢铁、瓦楞纸这些原材料都在涨价,大家担心今年价格从上游往下游传导;另一方面更直接的原因是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2月CPI蹦到了2.9%,虽然今年的目标是控制在3%,还没碰线,但是2月原地突然起跳,还是大大超出了大家的预期。

首先,明确定义,到底什么是通胀?大家约定俗成的理解就是涨价呗,东西都在变贵,貌似就是通胀,但其实这个说法不够准确。

有个好记的口令,通胀通胀,就是流通中的货币在膨胀。因此,通胀是关乎于货币的现象,和别的东西没有太多关系。因为钱多了,钱膨胀的速度远远快于整个商业世界的总产出增速,因此出现了一系列价格现象。

想象一个画面,有一个天平,两边一边是油条,一边是鸡蛋。一个油条换一个鸡蛋,画面和谐天平完美。假如鸡蛋不变,但是左边突然放进去了3根油条,并且还要求这个天平必须平衡,那么会出现什么结果?结果就是一个鸡蛋等于3根油条,因此鸡蛋“看上去”涨价了。

这个天平的左边,油条是总货币量,右边的鸡蛋是社会总财富量。因此,观察通胀的关键不是去看是否涨价,涨价只是一个果,我们要去看因。因是什么?因是货币有没有在变多。

我们观察货币的重要途径是去看新增M2,就是现金加各种存款。M2最新的数据降到了8%,这是历史以来的冰点,也就意味着货币水龙头现在被关得死死的。只要这个水龙头不松,通胀就不太可能大幅抬升。

此外,大家还知道,货币变多,除了新发货币,还可以通过派生的方式。什么叫派生,银行给你批了房贷,企业问银行借了贷款,甚至信用卡消费,所有的借贷行为,从银行借出,又存入银行,又再次借出,这就叫派生。因此,只要金融机构摁住杠杆不起来,不轻易把额度做起来,派生也不会发生。

现在所有人都知道,目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就是去杠杆,去杠杆通俗来讲就是还债。既然还债是工作重点,又怎么可能再大手笔给你新的贷款和债务额度呢?因此,只要我们盯紧以上这几个关键环节,通胀这头猛虎就会被关在笼子里,它咬不到你。

不过大家可能会有疑问:我们在经济生活中,确实看到了一些领域存在价格上涨现象,既然没放货币,那你怎么解释涨价现象呢?

答案就更简单了,价格一方面是上面所说的货币现象,另一方面更直接的原因,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在任何一个领域,供给不够,小于需求,必然会发生涨价,涨价并不必然等于通胀,我们要看到本质,而不是去纠结文字游戏。

因此,我们其实不必去理会那些随机的市场波动和宏观扰动。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真正值得思考的是,价格上涨现象,会否提高企业的资产回报率水平?是否能提高企业的利润率水平?

我们统计历史数据能看到,离我们最近的一次CPI大幅上涨,出现在2010和2011年。然而,2010年上市公司整体的销售净利率是6.47%,只比2009年提高不到1%,而2011年利润率掉到5.87%。这就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讲,普遍意义上的物价上涨,并没有改善它的经营和盈利状况。而只有能带来利润率持续提高的主营产品涨价,才有意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