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宴请马云,见识首富的顶级智慧和能力!(图)

作者:水木然 发表:2018-03-21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宴请马云,见识首富的顶级智慧和能力!
李嘉诚(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1日讯】1

有一个李嘉诚请马云吃饭的故事,在网上广为流传:

长江商学院CEO班有30几个同学,包括马云、郭广昌、牛根生、冯仑等国内大家认为很了不起的人。有一次,班上组织我们去香港见一次李嘉诚,他可谓华人世界的超级大哥了。没见面之前,心里有个情景假定,比如约会衣服要穿整齐等。

当时我就想:

第一见不到大哥先见到椅子、沙发;

第二伟大的人来了,我们发名片人家不会发名片;

第三人家跟你握手然后你站着听讲话,就像我们被大领导接见。

最后,吃饭肯定有主桌,大哥在那坐一下,吃两筷子说忙先走了;然后我们很激动回来写感想......

结果这次见面完全颠覆了之前的想法。

首先电梯一开,70多岁的他站着跟我们握手,这样的开场很不一样,我有点愣。

其次,一见面他先发名片,这个也很诧异,而且发名片还给你递过来一个盘子,递盘子干吗?

抓阄,盘子里有号,拿名片顺便抓个号,这个号决定你吃饭的时候坐哪桌,避免到时候我们这些同学为谁坐1号桌,谁坐2号桌心里有想法。后来才知道,照相也根据这个号,站哪就是哪。我觉得挺好,大家避免尴尬。

站好之后我们鼓掌希望大哥讲话,但他说没准备讲话,但最后大哥说,我没有准备,我只讲八个字,叫做“创造自我,追求无我”。讲完了普通话又用广东话讲一遍,之后发现还有老外用英文再讲一遍......

讲完我们开始鼓掌,然后吃饭。

我运气不错,抽到了跟他一桌......

没想到吃十几分钟的时候,他站起来说抱歉要到那边坐一下。

这时我们才发现,四张桌子,每个桌子都多放了一副碗筷,他每个桌子都坐。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他四个桌子轮流坐,而且几乎都是15分钟。大家都被大哥周到和细致的安排感动了。

大哥大概每个桌子转完基本也就结束了,结束之后他没先走,逐一跟大家握手,在场的每个人都要握到,墙角站着一服务员,大哥专门跑到那和他握手。

最重要的是:我还问过他有没有一本关于他演讲的书,当时没准备,他交代下面一下,结果下车的时候那个书就送到我手里了。

整个过程让我们每个人都很舒服。

后来,终于明白他说的那八个字的深刻内涵:

什么叫“追求无我”?你在芸芸众生中,把自己越做越强大,自我膨胀,超越别人,这个过程就容易给别人以压力。

因为你强大了以后很强势,就像你老站着,别人蹲着,别人就不舒服。所以你要追求无我,让自己化解在芸芸众生中,不要让别人感觉到你的压力。

后来我跟我们班班长提到这事,他说老先生因为做人周到真诚,很多人到了香港都愿意和他做生意。

这就是李嘉诚。

2

让别人舒服,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能力。

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了你事业的高度。

让人舒服,也是“穿透力”人格魅力最明显的特征。

水木然认为:“穿透力”才是最顶级的人格魅力,它有两个特征:

1、自信,自信到不存在;

2、强大,强大到无我;

因为足够的自信和强大,所以他们从不用展示和凸显自我。相反,他们更懂得平等和尊重的意义,他们总是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总是极具同理心、体验他人的想法,让你感到被一种关怀笼罩。与此同时,他们也散发出一种高贵。

孔子的弟子子夏评价孔子说:“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即是如此。

君子如玉,让人舒服的人就好像一块温润的美玉。他们都是细腻而聪明的,说话分寸拿捏的恰到好处,也许只是一个眼神与举动,都可以让你感觉到这个世界的暖意。

他们能把每一句话都说到你的心里去,即便瞬间就看破,但从不戳破,只会点化;从不说教,只会启示,以柔克刚,化解问题于无声之处。

相反,只有那些内心自卑的人,才总是想方设法的展示自己的强大,他们总是充满了攻击性,因为深藏在内心的自卑产生了一种补偿心理,他们需要用外在的称赞认可去弥补现实的缺憾。

3

一个人从表到里,可以分为五个层次:

外貌,能力,脾气,品格,心性。

对应的品质同样是五个层次:

颜值,才华,性格,人品,慈悲。

细细品味,这五个层次,既是世间的识人法,也是人于人走向融合的路径: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人品,终于慈悲,这就叫完美。

但是,每个人都停留在自己的层次里,有的人只愿在颜值这个层次徘徊,也有的人总是想直达最深的层次——心性。

不同层次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身处的世界也是不一样的。

这恰恰体现了世界的包容性和多元性。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的层次越深,人生越孤独。

但与此对应的是:你的层次越深,人格越具穿透力,越有慈悲心。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不见世间过,是因为只看此心动与不动、自心清净与否的修行心态,更是因为一份慈悲。

人的修为和高度只有到这份上,才会生起慈悲。

慈悲,是人的最高境界。

慈悲就是佛。

世间纷扰,乱相敝目,混沌蒙心。

守得住这条正道,才能在万千人当中,交下最值得交的那个,

或是爱人,或是知己。

才能在万千种选择中,选出最有意义那个,

或是目标,或是理想。

若能如此,便是不枉此生。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越来越动荡的世界;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

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

没有一种资产是稳固的;

这是一股从未有过的革命浪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