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声纹身份认证云 恐被用于维稳(图)

发表:2018-03-22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在打造基于声纹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云。
中国正在打造基于声纹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3月22日讯】中国官方日前宣布,正在打造中国第一个基于声纹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云。

《美国之音》引述新华网消息称,3月14日,贵州贵安新区、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宣布,将联合打造中国首个基于声纹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云,破解互联网身份认证被假冒攻击和隐私丢失的问题,为用户提供身份认证服务。

声纹识别是根据语音中所蕴含的说话人的个性特征去识别该段语音所含说话人身份的过程。与其他生物特征识别相比,声纹识别具有不会遗失和忘记、不需要记忆、使用方便等特点。报道称,声纹识别是又好又便宜的身份验证方式。

去年12月,《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曾提到,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企业科大讯飞(iFlyTek),正在为中国的安全部门开发语音监听能力。科大讯飞曾说,其技术可用于有针对性的监听监视,能在坐满乘客的小汽车、或拥挤的房间里识别出个体目标的声音,并记录该人所说的一切。有报道显示,科大讯飞已在其总部所在的安徽省建立了一个有70000个声纹的数据库。

近年来,中国多家掌控高科技监控技术的公司发展起来,为政府提供监控全民的技术支持。《美国之音》引述“人权观察”中国研究员王松莲表示,最令人担忧的是当局利用高科技的监控手段,以“国家安全”为名针对异见人士、少数民族及重点人群进行打压。

除了声纹识别、语音监听外,大陆当局还采用人脸识别、步态识别等方式,进行全民监控。今年1月,《财新网》报道称,上海一家软件业者新研发的系统,仅凭一张旧照片,就可以识别当事人身份,并显示其身份证号等个人资料。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