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捐3万陷两难 民主建制两派每年吸金多少?(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22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林郑月娥日前首度带领数名司局级官员出席民主派的民主党党庆晚宴,并首次向民主党捐出3万元,引起政界一片哗然
特首林郑月娥日前首度带领数名司局级官员出席民主派的民主党党庆晚宴,并首次向民主党捐出3万元,引起政界一片哗然,评价两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前特首梁振英在任期间禁止问责官员出席民主党派党庆,与民主派关系紧张。特首林郑月娥日前首度带领数名司局级官员出席民主派的民主党党庆晚宴,并首次向民主党捐出3万元,引起政界一片哗然,尤其建制派大感不悦,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直斥林郑“买票”。林郑事后又在脸书分享照片,并标注为“大和解”,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明,接受林郑的捐款不代表会“大和解”,自己也没有想过会跟港府“大和解”。

林郑其后在社教媒体上载出席活动的照片,并标签“#民主党”、“#大和解”。
林郑其后在社教媒体上载出席活动的照片,并标签“#民主党”、“#大和解”。(图片来源:林郑月娥IG)

民主党庆捐3万胡志伟审慎回应

林郑月娥政府近日不少举动均对民主派释出缓解关系的信号。包括早前林郑月娥曾出席公共专业联盟的晚宴、以及民主党20日举行一年一度党庆筹款晚宴;港府日前又传出消息,建议以“赊帐”形式处理追讨被取消资格的民主派议员薪金问题。不过民主派议员刘小丽曾表明,港府并不是“释出善意”、而是“收回恶意”。

民主党是香港民主派的“老牌政党”,20日23周年党庆筹款晚宴中,林郑月娥首次率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及多名局长以及政治助理到场,林郑亦出席整场活动。该党成员李华明当晚在歌唱环节筹得27万元,并表示希望可以筹得30万元整数时,林郑随即举手表示愿意捐出3万元。

不过林郑在离开活动时被问及是否希望借此修补与民主派的关系,她并无回应。但其后在社交媒体上载出席活动的照片,并标签“#民主党”、“#大和解”。

对此,民主党的反应审慎。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明,接受林郑的捐款不代表会“大和解”。胡表示,如果要实现“大和解”,林郑不能采取只与个别政党友好的政策,“而是要与整个社会和解,承认施政上不足的地方,不要再以‘大石压死蟹’的方式施政”。

然而,林郑的举动似乎引起了意料之外的反响。

建制派意见两极 学者:争风呷醋

《苹果日报》报导,建制派及亲建制媒体连日来出现大量批评林郑的留言,也有建制派人士觉得林郑的举动没有问题。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对此亦深感不满,直言林郑的举动“十分危险”,并指印象中从来都没有港府问责官员会捐钱给政党,“所以我觉得好像买票一样,买人通过你的政策”,并反问“难道3万元就能大和解?”并指日后可能会出现“每个建制派都问特首要钱”的情况,并称昨日已经有建制派讨论“我们值多少”的问题。

有建制派中人透露,建制派最大政党民建联虽未就事件公开表态,不过党内对此有“极大意见”,认为林郑月娥出席民主党党宴已经“很给面子”,且历任特首都从未试过向政党捐款,指不理解林郑的举动。

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这次事件不论对林郑月娥还是民主党都带来许多问题。就林郑而言,建制派日前已经对立法会补选、预算案派钱以至与民主派短信沟通等事件颇有意见,这次捐款令建制派更“争风呷醋”;而民主党接受捐款后也要审慎地面对民众意见。

叶刘淑仪公开批评林郑的举动,并反问“难道3万元就能大和解?”
叶刘淑仪公开批评林郑的举动,并反问“难道3万元就能大和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矛盾公开化 同时分化建制民主两派?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政界人士分析,林郑此举其实能将建制派中的“忠诚建制派”分别出来。此外,林郑上任后打住“大和解”旗号,多次寻求与民主派“破冰”,并无像梁振英政府般事事偏帮建制派、打击民主派,又表明自己不会靠中联办拉票、上月又亲自接收工党张超雄与罕见病患者递交的请愿信等行为,对部分建制派来说,是对他们“不友善”的信号。

该人士表示,以往这些矛盾不会公开,不过这次林郑公开向民主党捐款,“等同将矛盾表面化及公开化”,以后林郑或港府“有求于建制派,建制派必定向林郑还以颜色”。

不过也有建制派中人认同林郑的做法,指其“只花3万元就可以分化民主派”。同属建制派的经民联梁美芬表示,自己对此并无特别感受;建制派议员何君尧亦指觉得林郑捐款一事没有问题。

民主vs建制财政实力悬殊

《法广》报导,事实上,民主党当日的党庆最终只筹得500万元,比去年少260万元。分析指出,北京近年与民主派别的政党关系转差,民主派中亦出现分歧,使不少港人为免被视为与中方对着干,不愿公开支持民主党派,比梁振英在任时情况更差,是捐款减少的主要原因。

不过建制派多年来依靠雄厚支持势力,财政十分充裕,以建制派大党民建联为例,2016年的党庆晚会就筹得7792万元,当中仅中联办前主任张晓明提字的书法,就获港政协委员出资1880万元投得,为该党提供1880万元筹款。而以2016至17年财政年度计算,民建联更有超过1.43亿元的筹款收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