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为何爱考香港大学?主要原因是这个(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23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是大陆学生最炙手可热的选择之一平均一个学位有超过40人竞逐,虽然香港各大院校连年增加内地学生配额,但仍然供不应求,到底是什么这么吸引他们呢?
香港大学是大陆学生最炙手可热的选择之一平均一个学位有超过40人竞逐,虽然香港各大院校连年增加内地学生配额,但仍然供不应求,到底是什么这么吸引他们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的大学一直很受大陆学生青睐,除了最正规的以高考成绩报考香港的大学之外,近日香港再度传出有香港私人补习社及仲介服务看准商机、设计收费逾10万港元的“报考香港大学课程”,甚至通过报考香港文凭试、经香港本地学生联招系统报读香港大学学士课程,到底香港哪里这么吸引这些学生?

自从2004年香港大学自费生计划开始,来香港接受大学教育,需要付出相当于国内就读大学的10倍学费,不过亦无阻内地学生争取香港学位,平均一个学位有超过40人竞逐,虽然香港各大院校连年增加内地学生配额,但仍然供不应求,而且大学亦须平衡本地学生、内地学生及国际学生的资源分配。

国际认受性强 社会气氛自由

《Ubeat》报导,19岁的郑同学放弃升读北京人民大学外交系的机会,选择到香港中文大学修读新闻与传播学系。郑同学表示,自己喜欢香港大学教学的气氛,“在这里上课气氛像互相倾谈,国内就比较单向,老师讲、学生听”。郑同学指出,喜爱香港社会对新闻自由的保障“这是主要吸引我的原因,其实我在内地报考大时,只是胡乱选择,我是一心来港读新闻系的,因为我觉得新闻专业特别重要”。

来自深圳的马同学表示,自己虽然因为未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而选择来香港升学,不过发现香港大学的师资、教学资源等都比国内大学优秀。“香港生活习惯与社会环境与内地比较相近、容易适应,同时也自由得多”。

“香港生活习惯与社会环境与内地比较相近、容易适应,同时也自由得多”。
自由的校园环境,学生可以敞开胸怀表达意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同样来自深圳的董同学,坦承自己当初并非自愿到香港读书,笑称:“当初在妈妈和亲友的大力游说下来到香港,当时觉得香港这幺小,不会有好学校,现在看来我当初真是大错特错”。他表示,香港的教授普遍履历很高、开办的科目包括精算、风险管理等都十分专业,而且学位在国际的认受性很强。他表示,“其实香港同学们都很亲切,让我对香港完全改观”。

董同学表示,虽然香港学费比大陆贵很多,但是仍然庆幸自己来到香港读书。“香港到海外很容易,我明年会到北欧或加拿大当交流生,毕业后再到国外继续攻读硕士课程,幸好来到香港,我才能有这么一个机会!”

香港大学具备很强国际认受性,为大陆学生接触国际社会打开大门
香港大学具备很强国际认受性,为大陆学生接触国际社会打开大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盼在港落地生根 期望中港学生互谅

笔者亦访问了在香港就读大学的内地学生。其中来自四川的白同学来港3年,能说一口流利的广东话,未来希望能够留在香港落地生根,成为真正的香港人。他说,自己最喜欢的是香港自由的社会气氛以及对专业领域的坚持,“香港人很按规矩办事,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不是说什么事情可以混淆过去、或者凭什么关系达到什么目的,大部分人都是很黑白分明、实事求是的,这也让我能够容易融入这个社会”。

面对近年北京对港的一系列措施,香港校园亦出现反对声音,甚至因此使中港学生之间发生矛盾,例如去年底发生的“校园港独风波”。对此白同学指出,“其实包括许多我认识的大陆学生和香港学生,他们都是比较冷静的,其实那些激进的声音只是很小一部分。”他表示,自己刚来到香港时亦对香港人争取民主等政治诉求有所不解,“但其实在社会中有这样的讨论很正常,因为在大陆是不行的,一开始我们都不理解(香港人)”。

“香港人很按规矩办事,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不是说什么事情可以混淆过去、或者凭什么关系达到什么目的,大部分人都是很黑白分明、实事求是的,这也让我能够容易融入这个社会”。图为香港中文大学科学大楼。
白同学:“香港人很按规矩办事,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不是说什么事情可以混淆过去、或者凭什么关系达到什么目的,大部分人都是很黑白分明、实事求是的,这也让我能够容易融入这个社会”。图为香港中文大学科学大楼。(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并升读研究生的林先生表示,自己当时来香港完全是因为向往自由,他透露了一次经历:“就读研究生时兼任助教,同班许多助教都是大陆人。我当时跟一群香港学生谈新闻的时候,谈到了北京对香港的一些不好的地方,我随口说了句‘没办法,共产党就是这样’,结果另一个助教听到了马上驳斥说:‘你刚才说什么?我就是共青团的’。”

林先生表示,估计超过7成到香港读书的大陆学生、尤其研究生,是“国家安排”的,剩余的才是真正向往自由社会、或想到海外生活的人。“我们这种呢,其实就是想脱离大陆那个政府,想看看外边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看完之后,我是决定不会回去大陆了”。对于香港学生与大陆学生之间的矛盾,他表示:“我很理解,我理解香港学生为什么会不满意,因为大陆学生很多都是‘那边的人’,他们还有组织支持,对我们来说,我们也不愿意跟他们一道。虽然我发现香港学生中也有这样的‘激进分子’,不过其实他们真的是少数,大部分香港学生就算抗议,也是很清醒地表达诉求”。

香港大学自由开放的学习与讨论气氛
香港大学自由开放的学习与讨论气氛。图为城市大学大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