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销户口 绿卡华人回国成黑户 连死亡证也办不了(组图)

发表:2018-03-24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注销户口 绿卡华人回国成黑户 连死亡证也办不了
若强制注销户口,绿卡华人回国即成黑户,是要华人“断祖国化”吗?(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3月24日讯】近几天,“持绿卡华人将被强制注销户口”成为海外华人的热议话题。

日前,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旗下微信平台“上海发布”的一条公告称,上海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行户口管理新政策。引人注目的是,该政策中特别提到定居国外者必须注销户口。一个月内不主动注销户口者,将由公安机关强制注销。

心寒:绿卡华人回国成黑户 连死亡证也办不了

消息爆出后,引发海外网民炸锅!上海警方连夜回应称,注销户口并不等同于失去国籍,而且注销户籍的规定2003年就已出台。尽管这只是在原有法规基础上细化了操作程序,仍然在华人圈引发不小的波澜。华人认为,因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而自动丧失中国国籍,注销户口有情可原,但对于出国定居者(如绿卡族)而言,由于他们依然是中国公民,强制取消户口是不公平的!

在中国,户口与诸多民众利益相挂钩,如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诚然,按照规定,注销户口的绿卡持有者回中国定居的可以恢复户口。但在实际操作中,情况极为复杂。

注销户口绿卡华人回国成黑户连死亡证也办不了
绿卡华人若被注销户口,出行成问题,连死亡证也办不了。(图片来源:Pixabay)

侨报社论称,有不少华侨在返华定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因为证件过期、护照名字与户口底册不一致等原因无法恢复境内身份。而部分早期回国定居时间较长,所持护照、国外居留证已过有效期,不在华侨回国定居受理范围内而无法办理复户手续,这部分人员成了“黑人黑户”,有的甚至死亡后连死亡证也办不了,着实令人寒心。“早年出国被注销户籍,回国多年变‘黑户’”此类令人尴尬的新闻报道时常见诸报端。

北欧华人:没有户口那我算个啥?逼我改国籍啊!

据德国之声报道,强制取消户口的新规传出后,引发了不少持外国永久居住许可的中国人之担心。不过,新规具体应如何操作,目前还有许多疑点。

根据新版《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第46条,“出国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的,本人应当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登记。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公安派出所应当及时告知本人、近亲属、户主或者集体户口协管员,拒绝注销户口或者告知后一个月内仍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可以注销其户口。”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对新规的解读,这一条款并非新政,早在2003年,中国公安部就出台相关法规,规定“出国、出境1年以上的人员可以不注销户口,但是在国外、境外定居的应当注销户口”。

而这次上海市的新规,则对原有规定作出了细化。并且特意针对“未主动注销户口者”,允许公安机关强行注销其上海户口。有国籍无户口,回国诸多不便。

这项新规定在定居海外的中国籍人士中引发了不小的担忧。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不少用户都将其解读为“外国绿卡和上海户口二选一”。不少人担心地指出,注销户口后,绿卡持有者尽管仍持有中国国籍,但是其回国时,仅凭护照、没有身份证,将会在操作银行账户、办理手机合同、乘坐火车旅行等场合面临巨大的不便。

一名在北欧国家定居的上海籍人士对德国之声表示:“没有户口就没有身份证,那我还算个啥?逼我改国籍啊!”

定义依然不明确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的官方解读,此次修订是因为原有规定“内容相对滞后,无法提供系统的、可操作的制度支撑。”然而,即将在5月1日实行的新版《规定》中,依然有不少疑点。一些社交媒体公众帐号解读认为,持有外国长期居住证件在上海居住者,将被迫在“绿卡”和“上海户口”之间二选一。而上海本地媒体《解放日报》则援引法律界人士观点认为,持有“绿卡”并不等同于“出国定居”;若仅持“绿卡”、实际并未在境外长期定居的,“应该不属于本规定所指的应当注销户口人员”。

而上海市公安局在官方解读中,也只是模煳地表示:“公安机关经调查,掌握当事人持有住在国签发的载有移民、定居、获得永久居留权等事由的签证,以及长期在外国居住生活的事实等证据,认定其确属在国外定居的,方可注销其户口。”但是并没有明确定义“长期在外国居住生活”的具体时长。

此外,对于已经被注销户口的海外侨民,新规也指出可以在回国定居时恢复户口,具体则由侨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审批。但是,回国定居究竟应该满足哪些前提条件、是否需要作废持有的绿卡,新版《规定》却没有准确定义。

网民声音:

@Twinlight:“这是欢迎海龟的重大举措阿。让你回国没有户口,呵呵。”

@飘过的云:“注销户口后回来可以重新补办,嗯……这可又是一条生财之道。”

@elfen2299:“人民大会堂里开会的,不知道多少有绿卡或者干脆就是外国人……在中国,只要找对人,啥都办得了,美国护照一样可以有户口身份证一应俱全,吃亏的是老实本分的守法公民。这也是很多人毅然移民的原因之一。”

@国境之南:“我这里几个当地华人网站,只要涉及这个话题的都一片骂声,很多以前对待中国政府很温和的ID都开始痛骂了,太不地道,拿海外华人当枪使上街抗议CNN的时候一副嘴脸,现在用不到了立马变脸!”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