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难忍的痛!您知道如何预防吗?(图)

发表:2018-03-2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发病原因与不合理的饮食关系密切。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发病原因与不合理的饮食关系密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一般将肾结石分为四类:含钙结石、感染性结石、尿酸结石和胱氨酸结石。多见于30~60岁人群,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近年来尿酸结石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研究显示,除了泌尿系统感染、梗阻、自身代谢性疾病及遗传因素外,肾结石的发病与不合理的饮食关系密切。

当人体从食物中摄取过多的结石成分,超出了机体的代谢能力,再加之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如感染、少尿、尿液酸碱失衡,造成草酸钙、磷酸钙或尿酸过饱和,析出晶体或结晶增大,大大增加了形成肾结石的风险。

吃什么容易得肾结石

1、高草酸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2、高蛋白质食物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3、高糖食物

虽然糖是机体的重要养分,但高糖饮食可通过提高尿钙的排泄而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尤其是乳糖,能促进钙吸收,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积存而形成肾结石。摄入糖越多,形成结石的风险越高。另外,摄入糖过量会导致肥胖,肥胖又会增加罹患肾结石的风险。

4、高脂肪食物

肉类尤其是肥肉含脂肪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增加草酸盐的吸收。特别是在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时,可能会加速肾结石的形成。

5、高嘌呤食物

富含嘌呤的饮食会增加尿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尿酸结石的发生机率。适当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入,牛肉、猪肉、鱼肉和鸡蛋等不要大吃特吃,有助于预防这种类型的结石。

6、高钠食物

当饮食中钠含量高时,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若钙与草酸、尿酸结合,会增加发生结石的机会。高盐食物有火腿、香肠、咸蛋、酱瓜、豆腐乳、沙茶酱等。

预防肾结石还要注意的事项

1、首先是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需要肾脏进行过滤的,一些地区肾结石高发的原因是因为水太硬,里面含有太多的重金属和矿物质,导致身体代谢和利用不了,导致肾结石,所以,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许多地区水源匮乏,污染严重,所以,想要预防肾结石,最好还是要用净水设备,而且要多喝好水,每天喝水的量要在1500毫升以上。

2、肾结石患者饮食宜清淡,以低蛋白,低脂肪为主。

3、饮食应多样化,多吃富含营养和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黄瓜等。

4、适量吃黑木耳。

5、富含维生素B1的水果对溶解肾结石有好处,可以多吃一些(橘子、红枣、香蕉、西瓜等)。

6、含维生素C多的水果对溶解肾结石也有好处(如猕猴桃、橙子)。

7、肾结石的一大诱因就是脂肪摄取太多,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故肾结石患者尽量少吃荤菜。

8、少饮酒,喝酒过多容易诱发肾结石。

吃什么预防肾结石

1、黑豆

黑豆其实就是大豆的黑色种子,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锌、铜、镁、钼、硒、氟,还有花青素,补肾的同时可以达到活血、促进排尿等健康效用,对肾脏功能有不错的保护作用。

2、柠檬

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可以帮助人体消化、促进造血功能,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P,还有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柠檬酸等营养成分,能抑制钙盐结晶,阻止肾结石的形成。

3、绿豆

绿豆中含有蛋白质、磷脂,对于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其特别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还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经常食用,可大大降低罹患肾结石的风险。

运动量少也会导致结石的产生。加强运动,不要“坐等”结石的形成。在办公室工作两个小时左右,就应站起来做些简单的放松运动,工作之余也应保证一定的运动量,每天的运动时间应在30分钟以上。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